沅陵旅游发展SWOT研讨

时间:2022-07-15 11:32:10

沅陵旅游发展SWOT研讨

沅陵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沅水中游,东与桃源、安化为邻,南接溆浦、辰溪,西连古丈、泸溪,北与张家界交界,素有“湘西门户”之称,总面积为5852平方公里,是全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全县辖23个乡镇,有汉、苗、土家、回、白等25个民族,人口65万。目前统计出的沅陵旅游资源共176处,对照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沅陵旅游资源占8个主类、26个亚类、72个基本类型。本文运用SWOT分析方法对沅陵旅游发展的内外环境和条件进行基本的分析,明确沅陵在旅游开发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面临的机遇和竞争,期望扬长避短,利用机遇,规避威胁使沅陵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一、优势(Strength)分析

1、区位优势:沅陵处于大湘西旅游圈的掌心位置沅陵东临常德、西连湘西州吉首、南接怀化、北倚张家界,就区位而言,沅陵地处大湘西旅游圈的掌心位置。沅陵县城是长沙去吉首、凤凰的必经之路,距离长沙300公里,距离吉首70公里;通过常吉、常张高速连接,沅陵距离张家界300公里,随着沅张高等级公路的通车,沅陵距离张家界仅120公里;通过酉水,沅陵对接王村(芙蓉镇)仅45公里。沅陵县城距离贵州铜仁的凤凰机场、怀化的芷江机场、张家界的荷花机场与常德的桃花源机场,行程都在150公里之内,游客进出非常方便。特别是伴随张桂旅游高速的建设,沅陵旅游交通将更加便利。因此,有其区位优势导致的市场优势、交通优势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资源优势:“沅陵是国内罕见的旅游资源大县”被专家学者们认可沅陵历史悠久。古名为“元陵”、“辰州”,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湘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悠久的历史为今天的沅陵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和故事传说;沅陵山川秀美。沅陵地处武陵、雪峰两大山脉之间,湖南四条母亲河之一的沅水贯穿全境,县内共有大小溪流911条,特别是五强溪电站建设形成的170平方公里的湖面,在湖南最大。沅陵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3.5%,素有“天然林国”、“辰杉之乡”、“茶叶之乡”、“板栗之乡”等美誉;沅陵民俗荟萃。5852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在湖南最大,全县65万人口,生活着汉、苗、土家等25个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碰撞和沉淀,形成了沅陵自己独特的民俗风情,传统龙舟、辰州傩戏、跳香、斗鸟和山歌等民俗文化绚丽多姿,其中辰州傩戏、传统龙舟和沅陵山歌被列为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环境优势:沅陵具备康体度假旅游发展的多种资源载体沅陵境内山清水秀,清代名臣林则徐曾留下“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的诗句,当代文学大师沈从文则称沅陵“美得令人心痛”。长期以来,沅陵县委县政府以牺牲短期经济增长为代价,着眼长远,环保工作扎实推进。通过加强矿山开发利用与保护,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深入开展村庄和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和水域综合治理,夯实环境保护基础,强化环境管理力度等手段,切实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不断优化和改善全县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为沅陵开展以康体度假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开发提供了多种资源载体。

二、劣势(Weakness)分析

1、县域可进入性差:交通条件不佳,景区景点通达性有待提高由于地处山区、且资源分布较为分散,因此,目前沅陵县域内部的交通条件仍然无法满足未来旅游发展的需求。尽管从区位上,沅陵处于大湘西旅游圈的掌心,从空间上距离怀化等主要旅游集散中心城市上百公里。但是现有交通体系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沅陵旅游的可进入性,主要表现为县城通往主要交通枢纽不便捷,如通往芷江机场、铜仁机场和怀化站的时间较长,均超过一个小时,甚至达到两个小时,外部交通时间较长;同时,县域内通往各个景点的交通不便,各资源点之间也难以顺畅的串线。主要旅游道路级别较低,交通线路弯道较多,不利于旅游大客车的通行。尤其是在当前自驾游、自助游高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下,游客对于目的地道路交通条件的敏感程度也日益提升。内外部旅游交通的不顺畅导致旅游线路不易组织,进入成本较高,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

2、资源竞争力弱:缺少符号性的旅游产品沅陵旅游资源丰度较高,但是旅游资源知名度不高,品牌影响力弱。主要表现在没有任何垄断性或相对突出景观,缺少如凤凰、张家界、高椅古村落等不同类型的符号性旅游资源和产品对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效支撑。其独特性在于一种整体氛围的感知,因此塑造整体的旅游文化氛围成为弥补其自然景观价值不足的关键所在。

3、经济基础薄:部级贫困县沅陵经济落后。自20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沅陵长期服从国家重大建设,失去了许多发展机遇,至今仍是部级贫困县。旅游产业发展需要大规模的以住宿设施、餐饮设施、环境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系列支撑,因此必要的经济实力是实现旅游产业顺畅发展的保障。

4、缺乏健全的旅游解说系统和旅游基础设施沅陵尚未建立完善的、系统的和规范的旅游解说系统,也没有面向游客的旅游信息中心。旅游牌指示(全景牌示、指路牌示、景点牌示、忠告牌示、服务牌示)尚不健全。此外,沅陵的公共设施配置程度偏低,接待设施简陋,接待能力很小,档次较低。

三、机会(Opportunity)分析

1、政府政策倾向: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助发展为了加快沅陵的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怀化市委市政府、沅陵县委县政府已形成共识,决定充分开发利用好沅陵的文化旅游资源,将沅陵打造成湖南继张家界之后的第二张国际旅游品牌,使张家界、沅陵、凤凰、永顺、桃花源资源互补,连成一体,形成新的旅游经济环线。为此,沅陵县上下形成发展合力,选择有政府主导的发展路子,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主任的县旅游产业协调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研究解决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工作重点和重点项目。沅陵不仅把旅游产业发展纳入了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计划,而且制定了沅陵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同时确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工作机制。并根据沅陵产业发展实际,出台了《实施“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的意见》、《沅陵旅游产业2010——2012年发展计划》、《沅陵县发展旅游产业的暂行规定》、《沅陵县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旅游产业发展政策。

2、交通格局优化:未来五年内,沅陵的交通格局将得到极大改善千里沅水、319国道、G56杭瑞高速公路穿境而过,2008年12月18日竣工通车的G56杭瑞(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常吉段穿越境内100多公里,并在县内开设官庄、马底驿、沅陵、筲箕湾(辰溪)4个出口。拟建中的张桂高速(张家界至桂林)亦将穿县境西南而过,并将经过借母溪部级自然保护区旁边,利于游人旅行。长张、邵怀高速的开通,打通了中南部进入湘西以及湘西北的通道,“长沙—益阳—常德—张家界—吉首—怀化—邵阳—娄底—湘潭—长沙”的环形旅游线路基本形成;邵怀高速的开通,湖南全省的四小时经济圈形成,强化和突出了湖南省旅游发展的网状布局,推动了全省旅游形态从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变进程。未来建设娄怀高速公路、张桂高速公路以及沪昆、贵广高速铁路,将极大改善怀化当前区内旅游交通不完善的现状,同时进一步优化怀化的外部可进入性,沅陵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客源市场的一日旅游圈即将形成,为全县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

3、大投资商进入:以海南兴宝集团为代表的大型旅游投资商开始进入为了促进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沅陵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建设的重点来抓,以营造良好的环境为重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沅陵成功引进了战略投资商——海南兴宝集团落户,计划投资100亿元,整体开发沅陵旅游。目前,沅陵兴宝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已经组建,投资计划已经确定,其中第一期重点开发项目是河涨洲、五星级饭店、水上莲花大剧院、龙兴讲寺和博物馆建设项目。县里对这五大项目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帮助兴宝公司做好项目立项、手续报批、征地撤迁等工作。海南兴宝集团为代表的大型旅游投资商开始进入沅陵投资,为沅陵旅游产业发展的项目建设提供了投融资保障和产品支撑。

四、挑战(Threat)分析

1、以民俗荟萃为特色的人文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破坏随着沅陵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将实现指数级增长态势,旅游接待人数的进一步增加,必将对全县人文、生态环境的保护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旅游交通的进一步完善,肯定将从一定程度上给区域带来噪声、废物、视觉等环境污染,对地区的生态环境和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威胁;同时,对外交流的日益增多,经济收入的进一步增长,使作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之一的当地各种特色的民俗文化及其对应的居民传统生活方式和文化氛围带来严峻考验,尤其是旅游活动对当地的同化和影响将不断加强,沅陵作为民俗荟萃的整体环境面临被后现代商业氛围所同化、日益丧失的威胁。总体上看,目前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的挖掘力度、经费投入、搜集整理的水平尚待进一步提高。

2、怀化周边各县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与沅陵形成竞争随着交通格局的不断完善,怀化市作为湘渝黔金三角地区旅游集散中心的能力将不断加强,“十二五”时期,大湘西地区、怀化市及其周边地区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是一种必然趋势。在这种背景下,沅陵周边县市,如芷江、凤凰等的旅游资源开发将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古城古镇古村落旅游资源、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巫傩文化旅游资源、古迹名胜旅游资源、抗战文化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等均将表现出强大的竞争优势。竞相发展旅游业以及旅游者需求品味的提高为怀化旅游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推出更新、更奇、更好的旅游产品。面对不断变化的旅游市场需求和日新月异的旅游产品供给,沅陵旅游产业发展必将与其他县市产生较大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