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

时间:2022-03-06 10:16:46

国有煤炭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

摘要:阐述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性,针对国有煤炭企业的现状和不足,提出国有煤炭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现路径,以期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路径

20世纪90年代到2007前这段时间内,我国经济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在这个时期内各大国有企业产能得到了迅速提升,但伴随世界经济发展与经济危机的影响,使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步入了当前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因此,国家积极制定新的政策,由原来追求经济发展速度向经济发展要重视质量的方向转变。为了适应新形式经济发展需要,对于煤炭企业来说,需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行供给侧结构改革、消化过剩产能、进行企业升级与转型、去除落后产能等政策的落实,利用新技术与新理念来改变煤炭企业发展路线,积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式,使煤炭企业向着节能环保、开放创新、和谐发展方向转变[1]。

1混合所有制改革

20世纪90年代,国家为了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制定并推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用来引进民间资本,推动生产力的进步。经过不断实践,国家还允许部分外资参股国有企业改革。相比于国有制经济来说,混合所有机制指的是企业资产所有权归属于多种性质拥有者的一种经济模式。基于宏观层面进行分析,我国社会经济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公有制与非公有制两大类。基于微观层面分析,企业是由多个投资主体共同出资而创立的,但投资主体的性质是多样化的,这就导致了产权多元化的现象。国家制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通常是指基于微观层面上的企业所有制改革。从广义上来理解,就是由多种(大于等二)经济成分共同组成的经济主体,其中可以没有国有成分,主要方式包括股份制以及合作联营等方式。从狭义上来理解,通常是指包含国有成分混合产权经济主体。

2国有煤炭企业的现状与不足

对于国有煤炭企业来说,大部分都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国有企业由于其产权形式的单一性而出现一系列缺陷与不足。这些缺陷与不足一般表现为下列三点。煤炭企业是专门开采地下煤炭资源的一类企业,煤炭是由于远古时代地壳运动,有机物质经过长久地质作用而形成的一种能源,它是具有不可再生性。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地下储煤量是固定的,会随着不断地开采而不断减少。当煤炭开采完毕之后,煤炭企业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基于这一点,煤炭企业必须制定必要措施,提升资源利用率,进行合理开采,从而提升煤炭企业寿命。自从煤炭企业成立以来,始终保持一种模式,那就是不断地开采原煤,然后把原煤销售出去,其产品架构太过单一,是一种粗放经营方式,这就决定了其煤炭产品所具备的附加值较低,导致产品销售利润率不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而原煤产品的再加工率十分低下,技术较为落后,加工设备也较为落后,从而导致投资出产率较低且利益率较低。目前对于原煤的再加工转化形式,通常包括洗选方法、炼焦工业以及发电等形式,依旧停留在对原煤的初始应用阶段。在此种情况,煤炭企业为了提升经济效益规模,只能加大开采量,无形当中加快了煤炭资源的浪费速度,对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煤炭企业一般都是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是在建国初期计划经济年代成立的,工作人员数量众多,担负着过重的历史性包袱。而大部分煤炭企业成立时间较早,其企业办社会现象相当严重,并且规模十分庞大,其附属部门众多,工人数量众多,拥有大批的离休、退休以及伤残职工由企业负担,加大企业包袱的沉重性。从业人员技能比较单一,专业技能素养相对较低,再加之国企模式的僵化,跟不上时展的步伐,从而加剧了国有煤炭企业的生存压力,亟需寻求新的出路[2]。

3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

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其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做的第一步是需要强化煤炭企业,不断优化企业职能及其运营机制,以便于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提升其社会公信力与影响力,以获得社会的更高认可度,从而不断提升市场份额,扩大利益与投资回报率。在此基础上,再利用国家号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来积极引进民间资本与大量外资,让更多的有实力的个人资本参与到国企的改革与运营中来,进一步推动混改进程,加快企业发展速度[3]。虽说传统煤炭企业产品与经营过于单一化,但其占有大量的煤炭资源,这一天然优势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可能利用改革创新,实现科技、机制与管理上的全面提升,拓展与延长其产品链长度,增加产品种类,形成多元化发展模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原煤产品,积极开发新产品,提升对原煤的加工深度,提升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发展煤基多元化运营模式,推动其生产效率、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其利润率与资金投入回报比例,增强企业吸引力,进而激发多性质非公有资本的积极性,让它们大量参与到煤企多元化展混改中来。在当前新经济形式下,煤企需要积极转变思想,将外部压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紧紧抓住当前的机遇,积极影响国家提出的去产能与供应侧改革等战略方针,加快去产能速度,积极推动煤企转型与升级进程,向着绿色环保的节能型企业发展。所以,对于煤企来说,需要引进新的技术和新的管理方法,实现体制创新,用创新的方式加快煤企转型速度,用转型来加快创新步伐,积极推动煤企的全面升级。进而增强煤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经营能力,提升其利益率与资本回报率,充分利用资本逐利的特性,吸引外部资本的大量涌入,实现煤企的混合所制改革。资本运作是一个企业进入更高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准,对于煤企而言,可以充分利用资本,以资本为纽带,用股份制模式,采用交叉持有股份等手段,积极引进更多的战略性盟友,构建多战略合作模式,搭建战略合作体系,不断优化产业格局,实现产权与产品架构的双重改进,在强强联手、协同发展中完成煤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升煤企竞争力与企业实力。煤炭企业首先要从国际上的相关资源、市场以及能源需求上着手,对国内外两种局面实施整体统筹管理,始终坚定以国内为基础以及和国外协作两种方式相互结合的理念,使企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累积的技术、人才、管制、品牌、资金、产能与设备等优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与发挥;管理好两大市场、两个资源类型,从互补效用、协作效用、集聚效用等三个方面出发,合理利用知识产权、技术入股、并购与资产重组等多个手法,对新能源、战略性新型产业与外部煤炭等多样化企业实施收购措施,从而进一步展开混合所有制革新之路,有效提高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同时,紧抓“一带一路”政策所提供的大型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对外开放机制,并于加深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逐步落实混合所有制革新。

4结语

实际上,实施国企所有制革新不仅仅是单个企业在国有资本运营方面所发生的改变,革新流程也就是对商业运作模式、运营体制、监管等方面进行创新的整个过程,会在各个行业中造成极大的影响。国家需要健全与标准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革新的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整理清楚革新的发展趋势与途径,消除革新过程中的各种阻碍,建设相对健全的监控与防范手法,确保革新可以健康有序地开展。因为煤炭行业自身的特殊性及其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既要重视国有煤炭企业混合所有制革新的落实,还需格外关注在受到资源享赋和环境生态两者限制时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渠道。混合所有制革新目前是我国国有煤炭企业革新的整体趋势,对煤炭企业来说,需和其本身特征相结合,增强管理,选取恰当的革新途径,逐渐在现有所有制状态中搭建与企业后期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最佳型混合所有制模式。

作者:郭锋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权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