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闪辞”现象管理学思考

时间:2022-06-21 03:18:50

高校毕业生“闪辞”现象管理学思考

摘要:近年来,初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短期内整体离职率逐年提高。“闪辞”现象是当代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折射出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的深层次问题。文章基于管理学视角,通过分析“闪辞”现象的原因,探究规避“闪辞”现象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闪辞”;供求关系;入职匹配;心理契约

一、高校毕业生

“闪辞”现象的社会评判目前,高校毕业生离职现象颇为常见,某些毕业生入职不久便有了更换工作的想法,这种短时间离职的现象被业界称为“闪辞”。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许多毕业生往往费尽心思也没有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一些求职的幸运儿却在历经初入职场的短暂兴奋和喜悦之后,由于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迅速产生对职场环境的各种抱怨、不满甚至是厌倦,进而选择逃避、辞职。对于高校毕业生“闪辞”现象,社会给予了不同的评判。一类观点表现为支持,认为“闪辞”是高校毕业生“高期望”与“低现实”的磨合过程,这是“不安于现状”的体现,没有必要进行道德批判。此观点还主张就业是一种自由的双向选择,“闪辞”包含辞职和辞退,大学生在面对冷脸时选择“闪辞”也是一种有尊严的方式,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另一类则是批评的观点,认为“闪辞”的背后是诚信的缺失,其实质是责任感缺失,缺乏职业精神和吃苦精神,对自己选择工作的不尊重,并对“跳蚤族”提出莫要迷失自我,成才首先需要成长,需要沉心和坚持,否则抱着“骑驴找马”的心态一味地跳来跳去,很容易“跳”丢自己等一系列建议。还有一类观点则把矛头指向用人单位和高校教育,认为用人单位要避免高“闪辞”率,就必须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丰富工作内容,提高薪酬待遇等,言外之意,部分用人单位条件苛刻,薪酬偏低,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渺茫,是造成“闪辞”的直接动因;对高校教育的言辞则更为犀利,认为“闪辞”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足和职业指导的缺失,高校需承担教育的“主体责任”。除此之外,社会舆论还对政府在反就业歧视、劳动合法权益和劳动工资保障立法,以及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整体技术水平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二、“闪辞”现象成因的管理学分析

高校毕业生“闪辞”给就业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首先,企业投入的招聘、培训等大量人力、物力成本付诸东流,加之由此产生的人力资源重置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其次,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更是谈“闪”色变,招聘时采用各种评价方法对高校毕业生的特质进行测度,有的还表露出宁可空缺也不选择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意向。最后,“闪辞”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对毕业生未来职业成长造成不利。因此,科学准确地了解“闪辞”现象产生的原因,减少由其带来的社会负效应,是研究的关键。这里,笔者仅从供求关系理论、人职匹配理论、心理契约理论等管理学理论视角对“闪辞”现象进行剖析,以期弄清“闪辞”的成因。

(一)供求关系理论

毕业生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是指在某一时期的劳动市场,毕业生按照市场的工资率,向社会提供智力、体力等劳动力的行为,以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供求关系可分供过于求、供不应求和供求平衡三种情况。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到来,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校毕业生这一类人力资源已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供给远远大于需求,均衡工资下降已成为必然现象。在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公众对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家庭对子女培养的教育投入成本也不断提高,这让大学生对高投入产生高回报心理预期,自然难以接受当前人力资源贬值的现实。因此,部分毕业生可能选择考研或出国留学等,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人力资本价值,目的还是为了获取符合心理预期的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而大多数毕业生对现实工资虽然心存不满,但迫于就业形势和现实的压力无奈接受。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由于对初入职场繁忙工作的不适应,加之现实的各种生活成本等压力,在工作中稍微出现不满意的情况,就可能成为他们选择辞职跳槽的导火索。

(二)人职匹配理论

人职匹配理论是指根据个体的知识、能力、性格等特质因素进行职业的理性选择,若职业决策匹配得当,则有利于工作积极性的提高,也容易促使职业成功。反之,选择不安心工作、精神离职进而选择跳槽的可能性也会大为增加。从人职匹配理论的要求看,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时应具备与工作岗位匹配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然而,现实是许多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甚至没有进行有效的职业化训练和职业定位,就已被动地步入社会和职场,导致各种技能、生理、心理的不适应,频繁跳槽。[1]究其原因:一是学校就业指导缺乏针对性,缺乏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专业培训,课程内容也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难以与高速发展的社会交互融合,加之部分毕业生对“先就业后择业”理念的简单理解,造成就业选择的盲目性,一旦工作不如意,就可能跳槽。二是大学生职业定位环节缺失。没有科学地掌握职业定位的分析工具和方法,对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景不了解,对将来从事的岗位认识模糊,对自我特质分析不够全面准确以及就业心理准备不充分等因素都可能引起“闪辞”。三是毕业生职业素养尚未形成。传统的应试教育根深蒂固地影响着学校和家庭教育,忽略了团队精神、诚实守信、社会责任、协调适应和创新创造等一系列未来社会生存所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加之当代大学生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从小缺乏艰苦奋斗历练,社会适应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较差,步入职场后,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难以适应,稍有挫折便承受不起,如果家长有意无意地提供了“啃老”的条件,就可能为“闪辞”提供“温床”。

(三)心理契约理论

心理契约理论指的是用人单位或团队与个人之间对权利和义务形成的一种自发的、主观的、隐含的、非正式的心理约定,它是双方彼此的一种责任,维系员工与企业情感关系的一条重要纽带。当代大学生的职场特质是要工作更要生活,要金钱更要快乐,以兴趣为主不受约束,有极强的表现欲和参与欲,喜欢公平轻松的工作氛围,勇于挑战,但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团队合作意识差。对“闪辞族”来说,个性中更多地彰显出自己的想法,不愿意委曲求全,他们认同和选择的用人单位是与其情感、文化、职业发展存在交集,达成的是一种共同的心理契约。[2]这种心理契约是在公平、信任和相互理解的企业文化中逐步形成的;在符合员工需求的,具有丰富的、挑战性的工作内容和良好的工作环境中得到强化;在充足的成长空间和明晰的发展路径条件下进一步深化;在制定公平的绩效管理体系和激励性薪酬福利制度中予以保障;在积极倾听意见和建议,消除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裂痕中消除误解,改善维护。就现实情况看,企业对于大学生“闪辞”的行为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目前,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是高校毕业生“闪辞”对象的主体,而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毕业生则很少辞职。毕业生“闪辞”的一大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对新入职的毕业生专业指导不够,缺乏完善的薪酬激励机制、对毕业生职业发展的空间、路径不明朗以及缺乏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由此必然造成部分毕业生对企业的认同感缺失、满意度低,无法建立心理契约,也必然带来人才的“出走”。

三、“闪辞”现象的调适对策

面对越来越多毕业生的“闪辞”,如何采取有效的对策进行调适,需要政府、社会和家庭、用人单位、高校以及大学生等多方共同深入思考。

(一)政府:强化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目前,我国经济治理思路出现了重大转变,即一方面要挖掘和适度扩大总需求,另一方面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重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镇化建设等政策举措,增强经济稳步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政府应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加大职业发展的财政投入,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功能,对行业企业的人员素质特征进行针对性反馈,为大学生就业实习培训、职业指导和就业援助提供有力支持,构建以政府为主体、高校和用人单位积极互动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职业生涯指导体系。同时,要加强反就业歧视、劳动合法权益和劳动工资保障的立法,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有效的监管促使用人单位加强组织文化建设,使职业指导和薪酬保障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要结合国情、省情以及不同地域的特色,创新性制定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措施,尤其要积极开展互联网+创业教育活动,利用行业资源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客空间,营造想创业、敢创业、擅创业的氛围,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二)社会和家庭:强化责任及诚信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责任意识淡薄、遇事不冷静、诚信意识缺乏是高校毕业生“闪辞”的内在动因。这些因素也是当代大学生情商不足的表现。在用人单位招聘环节中,情商测试已经成为人力资源部门发掘人格潜质的一项重要方法,也是员工入职后考核的重要指标。目前,大学生“重智商、轻情商”的现象普遍存在,情绪控制能力差,遇到逆境与挫折容易心态失衡。因此,社会和家庭应当共同努力,营造讲诚信、讲道德的社会氛围。家长首先应以身作则,以自身形象树立榜样,教育子女养成良好的情商。家庭日常生活中要有机地融入情绪管理和顺境商、逆境商教育,不纵容和助长大学生以自我为中心,对社会、用人单位、家庭、自己和他人不负责任的行为。面对孩子跳槽或一时冲动的离职,家长要给予正确的沟通和引导,如果只是一味地宽容或教育方式不得当,将可能弱化子女的责任意识,使其难以在真正意义上学会自立自强,在压力和困境之前缺乏足够的担当和承受能力。[3]社会要以平等、公平的原则,以“法治”的观念开展社会管理和纪律管理,以唯才是举的原则进行人才选拔,对毕业生频繁、恶意跳槽的行为,应从法律或制度上予以约束限制,并永久性地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形成社会公共自律准则。

(三)用人单位:推行软性人力资源管理,建立稳定的心理契约企业应在充分了解毕业生思想和需求的基础上,更多地提供专业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建立人性化制度,发展弹性化管理,帮助毕业生实现从大学生到职场新人的角色转化。对新入职的毕业生应制订有浮动幅度的宽带式薪酬制度和开放式、情景化的培训模式,通过细胞式单元的岗位轮换模式,帮助他们了解和发现自身的兴趣偏好、职业理想和人格特质,加强其自身对职业生涯的认识和管理,提供施展大学生抱负的发展空间和晋升机会,打造独具特色的公平、快乐、柔性和创新的企业文化。通过留住老员工,降低老员工的离职率并以老员工的发展前景吸引和增强职场新人的信心以及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信任感。通过企业绩效管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项目实施制度等工作规范和标准,培养毕业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对其思想观念、行为模式形成约束,促使毕业生与企业在主观上达成一种可持续的、稳定的心理契约。

(四)高校:加强就业和职业指导,构建全程化个性化服务体系高校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社会功能,在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上尽可能贴近行业实际,注重学科之间和课程之间的融通,形成综合学习体系,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具有创新精神、专业素养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在赋予学生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要树立职业化意识,构建全程化、个性化职业指导体系。加强对大学生的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教育,引进高水平专业职业指导师,邀请优秀校友、职业培训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专兼职结合的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师资队伍。[4]要组织力量编好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教材并纳入学校的教育评价体系,利用成熟的量表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状况进行综合测评,正确把握职业胜任能力和职业成长环境因素,深入分析个人能力特质、职业价值观等,突出职业生涯规划的功能,树立明晰的职业发展目标。要加强与各类企事业单位交流与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各种形式的实践机会和“工作经历”,为毕业后适应用人单位环境提供一张有效的“居住证”。

(五)大学生:确立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就业的核心竞争力为适应未来职场发展,大学生在校期间需要确立职业生涯规划,包括学习与成长目标,对将来从事职业成就的愿景等。首先要提高自身对职业规划的意识与认知水平,主动寻求指导、培训和援助,结合自身实际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采用科学的职业定位分析方法,制订一份科学、客观、切实的计划,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完善学习力、逻辑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提升自己在未来职场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强自身对管理学知识的学习和认知,重视管理学对个人成长的影响力,提升个体目标感,有效完成个体的职业决策和生涯管理。要将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企业管理等学科知识纳入学习计划,多阅读经济管理类书籍,加深对理论知识的消化理解,培养理性思维。基于上述准备,调整好求职就业的心态,选择适合自身意愿、能岗匹配的就业方向和岗位。同时,强化职业化的意识,为自己的诚信保值,主动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让用人单位放心,让学校放心,让家长放心,也为自己赢得更多的信心和发展空间。

作者:何代钦 单位:福建工程学院党委

参考文献:

[1]陶恩前.90后大学生职场“闪辞”的原因及对策探析[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2013(6):105-108.

[2]龙国存,王亚明.90后大学生的择业观引导[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2(12):21-24.

[3]黄燕明,陈胜东,郑瑞强.职业生涯规划视角下的大学生就业“闪辞”现象分析[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12(6):41-43.

[4]周巧云.大学毕业生“闪辞”现象探析[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5):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