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6-21 03:15:29

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现状及建议

摘要:为有效应对高速公路养护工作中的问题,应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加强养护施工安全管理,促进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提高。研究结果表明,加强公路养护和建设的安全管理势在必行。

关键词: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

1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特点

高速公路养护是工程运营不可忽视的内容,也是养护单位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为提高养护水平,应该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范要求,推动养护管理顺利进行,确保高速公路更好地运营和发挥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与一般公路养护管理不同,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具有自身显著特点,其成本相对较大,养护范围广,对养护管理人员素质要求高。为更好地满足这些工作需要,应该结合实际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提升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合理安排养护管理机械设备等,为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条件。

2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存在安全隐患的原因

2.1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的组织工作薄弱

实际工作中公路养护往往没有形成科学的组织。在我国,对高速公路进行养护施工时,一些公路养护单位过分追求经济利益,在维护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工作上并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也没有认真落实安全工作的组织规则。这些都是致使国内高速公路在养护施工上存在问题的原因。高速公路养护和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对维护人员进行培训、对要维护路段进行实地考察。如果没有经过这两个步骤就对高速公路进行贸然的维护,必然达不到保障高速公路正常运行的目的。

2.2施工现场的管理不规范

加强养护施工现场管理,确保现场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和顺利进行是十分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推动养护工作顺利进行,还能保证养护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但一些养护管理单位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些工作的重要性,现场管理不到位,存在秩序混乱现象;或者过分追求经济利益,没有配备数量足够的养护管理人员,养护施工现场设备管理不到位。忽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随意放置材料和杂物,更有甚者横跨高速公路,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做法。

2.3高速公路养护施工中的专业化人员数量太少

为促进高速公路养护水平提高,实现对质量缺陷的有效处理,提高养护人员专业化水平是十分必要的。但目前的情况是,高速公路建设数量在不断增多,养护专业人才数量和技术要求在不断提高,但专业化养护人才培养速度难以有效满足实际需要。缺乏专业的培训渠道和培养方式,管理工作不到位,难以全面提高养护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虽然一些地方政府非常重视专业化养护管理人员培养,但在制度、资金等方面显得不足,影响专业人才培养。整体上讲,目前高速公路专业的养护管理人员缺乏,不能很好地满足养护工作需要。

2.4高速公路养护设备的机械化水平不高

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发达的交通网络特别是高速公路网络具有较高的依赖性。虽然从中央到各级政府都重视高速公路的修建,并且为高速公路修建提供了众多高水平的机械化设备,但是为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工作提供的机械化设备不仅数量少且现代化水平较低。特别是最近几年,高速公路修建越来越宽,这对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机械化设备对高速公路维修施工的进度、安全、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较低水平的机械化设备是制约公路养护效率提高的巨大阻力。

3加强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3.1加强教育培训力度

对高速公路进行维护施工时,高技能水平的养护施工工人是养护工作的主体也是保证养护质量、进度、安全的关键。为了对公路养护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强化,必须提高专职养护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这需要养护施工管理单位对专职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努力提高高速公路维修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素质,让养护施工工作变得规范,调动养护施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以便达到安全施工的目的。教育和培训并不是仅仅针对基本的施工人员,还应当包括养护施工工作的管理人员,在现有的教育和培训基础上,加强教育和培训的力度,提高教育和培训的水平,以期使全体高速公路养护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有质的飞跃。

3.2强化养护机械安全管理

为促进养护管理水平提高,提升养护施工机械设备性能是必要的。采购性能良好的机械设备,重视养护和维修,保证机械设备安全工作,有效提升养护机械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于高速公路养护需要。实际工作中应加强机械设备维修和管理,严格按要求开展各项操作。有利于施工现场的安全,这对提高公路养护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是很有帮助的。

3.3科学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标志

在对高速公路进行养护施工时,高速公路正常运营将受到影响,忽视对养护施工现场做好必要的安全管理工作,也容易导致事故发生。最近几年,非常多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高速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中没有做好必要的安全管理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不仅仅是做好高速公路维护施工管理工作更要重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对高速公路进行养护管理的过程中,制备科学、合理的交通管理方案很有必要。考虑高速公路养护施工需要,合理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标志,从而更为有效地指导养护施工人员开展各项工作。根据不同区域养护施工需要合理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结合施工安全和养护需要,对其进行调整和优化,实现对养护施工安全事故的有效预防,确保养护人员安全。为更好地发挥警示作用,方便施工现场管理,安全警示标志必须设置在施工区域前方或施工区域。警示标志设于施工区域前方醒目的位置,导流标志设于警示区域尾部,更好地引导车辆,避免交通拥堵,实现对施工安全事故的有效预防。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应该严格遵循法律法规,保证位置恰当,距离定位精确,促进这些标志更好地发挥作用。要重视提高安全警示标志的有效性,促进其作用最佳发挥。通常设置在施工最前方,让驾驶员尽早看到安全警示标志并采取避让措施,预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重视车道变换处警示标志设置,在转换前选取适当距离设置变换车道的标志,从而更好地引导车流。这样驾驶员可以提前采取措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保证车辆顺利行驶和养护施工作业安全。

3.4紧急情况的处理

高速公路维护单位应当建立在不同情况下事故和设备故障的预警机制,做好应对紧急事件发生的处理程序和办法,以便于应对突发情况的发生。不断提高对特殊事件发生的处理能力和水平。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的危害程度。同时,还要根据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工作的特殊性和特点进行特殊事故报告制度和定期检查制度的完善。这种方式可以及时地掌握所管辖的高速公路运行情况和路面信息。加大一切对高速公路安全运营信息的采集工作,并制定出这些影响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因素的处理措施,上报上级单位具体的情况。

4结语

高速公路养护工作必须适合中国高速公路建设迅猛发展的要求。公路养护工作要继续向市场体制发展,以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的具体情况为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地探索出一条既能保证道路的良好运行又能高效地完成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道路。努力加强高速公路专职维修人员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高速公路养护施工人员技能水平。改造原有的养护管理办法,提高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的机械化进程,加强引进科技水平高、安全性能好的机械设备。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高速公路养护水平和高速公路建设与发展趋势相平衡,可以充分保证高速公路运营的整体质量。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繁荣提供不竭的动力。

作者:彭亚涛 单位:宣大高速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冯正霖.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推动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J].中国公路,2011(21).

[2]江永贝,陆维特,郑宇,等.浙江省高速公路养护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及对策探析[J].北方交通,2013(1):126-129.

[3]吕保和,王明贤,肖建兰,等.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的构建[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6(7):76-80.

[4]徐仁贵,蒋云喜.加强“三高”路段养护管理保障高速公路营运安全[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2(9):114-115.

[5]李永国.新形势背景下我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管理措施探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1(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