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27 08:43:06

高等院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下,建设高校财务信息化的必要性,系统设计了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方案,并针对预算管理、会计核算、决策支持、综合查询等重点系统模块的设计思路和功能作用进行详细阐述,期望为我国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提供理论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财务信息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互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正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整体性的影响。高校平稳高效的运行离不开财务部门的支持。有效的财务信息化系统可以简化财务业务流程,全面提升学校财务工作效率及服务能力,有利于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

一、高校财务信息化整体建设方案

(一)设计原则。高校的财务工作中各类业务紧密联系、密切相关,财务信息化建设应整体考虑高校的实际情况和财务工作的职能定位,统筹研究财务的战略规划和信息化的发展需求。(二)设计目标。对高校的基础核算、费用管控和资金管控进行统一规划与管理,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财务资金的预算计划、使用管控和控制监督。主要功能包括财务预算决算管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学生缴费管理等。(三)逻辑架构。以财务核算模块、预算管理模块、财政支付模块为核心,以网上报账模块、科研管理模块、综合业务管理为拓展,以银校互联对接、综合查询模块为基础,架构起完整的信息化处理系统,对高校财务工作实现全覆盖,实现财务工作的信息化、实时化和共享化。

二、预算管理模块设计

(一)设计思路。1.将预算信息数据化,减少手工作业。预算管理模块将高校各职能部门、相关院系等预算责任主体与财务部门有效连接,实现预算管理的数据统计、综合分析和实时处理,既可以减少作为预算管理的财务部门手工多次录入数据的工作量,还可以解决不同电子表格的不兼容性,提升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2.连接会计核算模块,同步执行数据。将预算管理系统与会计核算系统紧密相连,使预算项目与核算项目形成对应关系设置。在同步会计核算数据时,按照预算项目和会计项目的对应关系提取数据;将对应预算项目的会计项目支出数据形成预算项目执行数,生成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分析。(二)功能设置。1.机构设置与具体流程。高校预算的决策与管理机构设置:一是预算由学校高管层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二是财务部是预算的专职管理部门,具体负责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和监督工作等;三是各学院、部门、处室等职能部门是预算的责任主体。预算管理的具体流程:主要包括编制预算、预算执行、编制决算三个过程。预算监督活动则贯穿在整体预算管理流程。2.功能设置模块。一是初始设置功能,包括部门设置、项目属性设置、拨款类型设置、项目立项设置四个具体项目,明细内容包括校内部门信息、预算项目属性、预算项目的拨款类型等内容。二是预算编制和拨款功能,包括预算编制、设立拨款计划、拨款录入三个具体项目,明细内容包括本年预算编制数的录入、编制、调整、审核,拨款计划的定制、维护;预算拨款的录入、修改等内容。三是预算执行功能和预算报表分析功能,预算执行功能包括提取支出数据、执行进度控制、执行信息查询三个具体项目;预算报表分析功能包括报表输出、预算分析两个具体项目。

三、会计核算模块设计

(一)设计思路。1.引入网上报销系统,增加会计核算模块信息化覆盖面。高校具有财务人事编制总量限制和会计核算人手不足的双重矛盾,为了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应引入网上报销系统,整合和规范财务报销流程。网上报销系统通过建立财务法规制度、报销单据的填报规范等数据集合,将日常的财务报销、差旅费报销、借款报销等日常账务报销填报工作统一化,规范化。2.合并工作流程,简化工作方式。在原有会计核算业务流程中,报销人员和会计人员都需要对于报账信息经过反复处理。网上报账系统可以将该过程进行合并。例如通过网上报账系统,会计人员只需扫描报账人提交的报销单即提取收款信息,自动导入核算系统中而无需手工再次录入。将原有会计制证和会计复核的流程简化合并,减少重复的工作量。(二)功能设置。一是财务科目分类功能。该模块是会计核算系统的基础功能模块,是在高校的实际情况和财务核算特点需求的基础上,分别按各类设置成五个方面的体系结构,具体类别为高校资产类、负债类、净资产类、收入类和支出类。二是财务处理功能。该模块是会计核算系统的核心模块,是对高校全年各类经济业务的记录、汇总和处理,具备完整的会计核算功能,并通过财务信息化的方式实现实时账务处理和信息共享。高校财务的其余各类业务系统都需要与账务处理模块进行互联,通过输入财务处理模块的相关数据来进行各项经济活动的核算。三是财务报表编制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规范高效的财务报表梳理汇总、自动生成和综合分析,是会计核算模块的最重要的环节和成果的展现。该模块可以生成对内管理类统计报表和对外披露类财务报表,对内管理类统计报表主要有: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银行明细表、现金结算表、固定资产明细表、支出明细表、收入明细表;对外披露类财务报表主要有:支出表、收入表、负债表、资产负债表、报表附注等。四是财务会计档案功能。该模块的主要功能是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财务资源的共享、成果共用。财务会计档案信息化,可以系统记录历史数据和各类经济业务证据,实现实时化、数据化的数据查阅和应用,并通过逻辑演算、数据互联等方式实现财务数据资料的整合、统筹应用。会计档案主要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会计预算表、财务分析表、经济合同、重要文件、制度标准、函件和通知、资金结算凭证、税票、资金交款单。

四、决策支持模块设计

(一)设计思路。1.建立高校数据资源库,实现大数据分析和财务评价。通过财务信息化系统与高校科研、教学、管理等各信息化系统的互联,实现财务系统内部的财务数据和其他信息化系统运营、管理等各类数据的共享,打造高校财务与非财务资源的综合数据库,通过海量高校各类数据的整合、梳理、分析、评价,实现大数据分析和财务评价。2.突破传统财务的核算目标,实现系统分析、财务评价和决策支持等功能。在会计核算、预算管理等基础核算、管理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应用大数据运算、系统分析、财务控制、财务决策、趋势对比、财务评价、指标预警、风险揭示等多种方式,实现会计管理功能的根本性突破,为高校各层次管理人员提供数据分析信息和决策支持。(二)功能设置。决策支持模块主要包括:财务智能型决策系统、财务分析与预测、风险预警与防控等相关功能。具体功能如下:一是财务预测功能:通过序列预测、相关因素预测、概率分析等多种方法针对高校宏观或单项投资、融资方案的经济效益进行预测,对未来的运营活动和财务成果作出科学的估计和测算,未高校相应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二是财务分析功能:通过会计档案模块及构建的综合数据库为依托,设计多维度、多层次的财务、非财务指标评价体系,通过重要指标和经济数据的深度分析,对高校的日常运营和经济活动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进行综合评价,为高校管理层了解企业现状和预测未来提供准确的信息和依据。三是财务控制功能:在财务预测、财务分析评价的基础上,以高校不同岗位、部门的日常运营、预算核算、经营管理为综合控制对象,以控制日常现金流量为手段,通过对信息化系统各关键流程和重要节点进行控制,对财务预算、支出及收益过程和结果进行衡量、调整和校正,优化高校的整体资源综合配置效益。四是风险预警与防范功能:在财务分析的基础上,对大量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针对重大重要风险设置预警阈值,实时进行监控,实现风险预警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针对预警发现的风险,及时制定预防和治理措施,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服务高效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邹克强.加强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6(4).

[2]张立伟.略谈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路径选择[J].财经界:学术版,2017(11).

作者:李玉松 刘晓欣 顾彦春 单位:1.河北医科大学财务处 2.河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