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10 10:26:26

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问题及措施

摘要:现如今,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稳定发展的阶段,经济体系也逐渐完善,为了在各方面的竞争中立稳脚跟,有关国有企业也在经济发展的洪流中不断创新变革自己的运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在国有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工会工作是整个企业发展的基础,如果工会整体工作水平较高,有关党性知识得到广泛落实,那么企业内部的稳定也会得到保持。在当前的竞争环境下,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革愈来愈困难,因此要加强企业内部基层工会组织的群众力量,提高群众性。

关键词: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措施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了顺应市场规律,必须改变原本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国有企业的转型和改革。在进一步改革的同时,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国有企业要顺应时展要求,调整相关工会工作的模式,并对相关机构进行调整,维持国有企业的稳定发展。本文研究了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问题及改进措施,以下为具体内容。

一、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企业负责人不够重视。目前有些国有企业无法正确认识开展工会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导致有些企业负责人员对此问题的关注度不高,导致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得不到落实,影响企业发展。(二)职工综合素质有待提升。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变化,因而导致职工们的思想多元化,有些职工人生目标不明确,更有甚者会出现价值观扭曲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会对其他的职工思想产生极坏的影响。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效率与质量,是现如今国有企业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对工会工作办法进行改革创新。以下为具体措施。(一)国有企业工会工作要不断进行创新。国有企业工会要抓住新形势下的工作重点[1],要想做好工作,就要打入企业工会员工内部,切身的感受基层员工的心理和行动,对于出现的员工内部问题要及时解决,让员工看到企业工会的诚意,尽量使所有员工都保持满意的状态,如果出现问题没有解决或者解决不及时,会使得员工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因此,深入员工基层内部,观察他们的行为和思想,不仅能够及时的解决员工之间的矛盾,而且对督促员工们的工作有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群众意见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我们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每个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统计,并依照现实情况进行一定的采纳,平时可以多开展一些座谈会,促进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二)国有企业工会工作要不断向专业化发展。社会的发展是按照一定的规律而发展的,而国有企业的发展也势必要根据社会规律而进行,对于国有企业进行转型,必须要迎合时代精神,顺应市场规律,在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下,不断改善工作方式,创建新的工作环境,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并且做到广泛传播,提高工人们的工作效率。因此,我们不能拘泥与原有的发展规律。并且要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共同推进企业发展。(三)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重点关注员工思想教育引导。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为社会带来更高的效益,国有企业也要与时俱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要想顺利转型,不仅仅依靠的是现代化信息化的科学技术,还要在多方面进行挖掘,特别是在思想上要进行教育和开拓。一个人的思想是这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的基础,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如此[2],从古至今,思想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团体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有关油田企业正处于转型时期,新制度的建立和实施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这个时候全体职工的思想教育就更具有重要意义,基层群众的思想觉悟是促进国有企业的创新改革的基础,只有治好人,才能治好一个企业,才能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新制度实施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在这种问题的影响下,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职工的思想就会出现变化,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四)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应当注重将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要重视基层工作,及时了解基层工作人员心理和工作情况,这样不仅能够落实基层工作,还能够通过与基层工作人员的沟通,从最基础的层面解决企业面临的挑战,确保企业能够健康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能够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加强企业工会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是新时展下必然遵循的规律,因此在企业的工作中,相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要与时俱进,每个人都要尽自己所能来付出,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为自己企业的未来开创新机遇,促进企业成功转型,建立一个适应时代,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优秀企业。

参考文献

[1]袁平.关于国有企业工会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东方企业文化,2015(3):284-284.

[2]采珊珊.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7(16):263-263.

作者:张曼 单位: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船舶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