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在企业转型中的引领作用

时间:2022-04-01 04:40:09

国有企业工会在企业转型中的引领作用

摘要:经营转型为经济转型必然所趋,国有企业从传统向现代过渡必由路径。伴随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迅速,系统化及全方位促进经营转型,这是事关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想要在国有企业达到现代转型目标就要求工会发挥应有思想引导作用,成为国有企业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要深入思索的内容。处于国有企业转型背景下,工会应当准确对自身角色加以定位,对思想进行统一,做好企业转型背景下宣传员;应以大局为重,做好辅助转型发展引导者;要对经营机制不断完善,做好建设和谐稳定发展企业调解员;应当充分履行权责,做好员工权益保障维护员,为建设科学发展企业、稳定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国有企业工会;企业转型;思想引导

工会是企业员工群众团体,为党组织同群众沟通有效桥梁,为员工利益维护组织。最近几年产能过剩,市场走入低迷状态,为此减人能够提升效率,降资使得员工忧郁焦急,可以明显看出员工思想是在不断变化着的,但是任何企业发展过程中是一定会有不稳定的因素存在的,面对国民经济转型新形态,企业也积极响应公布适合新时期发展办法与制度,如何使员工由思想方面同企业具有一致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由心而发支持企业做法,理解企业转型,企业工会更需要发挥思想引导作用,调动员工工作热情,发散思维与主动性,为企业生存与可持续发展全心全意提供服务。

一、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基本原则

面对国民经济转型新形态,国有企业也积极响应公布适合新时期发展办法与制度,如何使员工由思想方面同企业具有一致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由心而发支持企业做法,理解企业转型,企业工会更需要发挥思想引导作用,调动员工工作热情,发散思维与主动性,为企业生存与可持续发展全心全意提供服务。国有企业转型过程中,工会基本任务便为对所有员工思想与行动,力量与智慧同国家改革发展总目标对应。换句话讲,将所有发展合力聚于一处体现引导作用[1]。人为最主要生产力,转型发展对所有工人阶级与人民群众都是有利的,但这同时也为工人阶级赋予新责任,对工人阶级发挥主导作用提供了力量源泉,也给工会履责与发挥引导作用打好坚实铺垫。如今,工会促进转型发展,需要大力倡导工人阶级先进性与劳动人民精神,将下述工作做好:其一,发挥带头作用。组织所有员工起到工人阶级先进性,发散性思维,做好改革创新工作,在改革发展浪潮中正当领头羊。需要将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发挥出来,将社会力量充分调动起来,鼓励全社会对转型发展做出努力。其二,思想上的统一。应该引导员工对转型发展重要性有足够认识,对发展过程中面临困境有正确理解能力,了解工人阶级重要作用,让所有员工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2]。进一步做好转型,就应当对工作中存在主要矛盾有个清晰的认识。所有工会主要职责在于确保员工权益,保持员工队伍稳定,工会应当对自身的引导能力进行反思。

二、工会应充分发挥思想引导作用

转型过程中工会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对思想进行解放,用改革创新理念强化自身与企业建设。目前,全国都吹响转型发展号角,转型发展是时代变迁必然趋势[3]。党中央要求,此时此刻应当冲破所有对思想与体制改革构成影响的牢笼,全力为转型发展铺平道路。为此,工会假使仍然沿袭以往工作模式,没有跟上时展步伐,那么就会致使自身与企业全面陷入被动局面。所以,在全面解放思想环境下,用改革创新精神带动发展建设,不失为一个良策。为此,必须要以促进转型发展和服务员工为宗旨,全方位审视当前所做工作。另外,工作作风也要跟着改革,不能墨守陈规,鼠目寸光,只看重眼前利益。对自身思想先要有个清醒的解读,审视自身对员工情感,对本职工作热情;审视自身行为,了解自身同员工距离,对员工了解。对自身水平做科学评估,掌握自身是高成亦或低就。接下来,平常心对待,真正实实在在、一点一滴对自身作风加以改革。最后一点,需要提的是应该肯抓落实。对以往那些根深蒂固、依赖性较强、地方性行政化与机关化倾向进行改革,改革一劳永逸、抱着铁饭碗的心态。然后,还要对载体与评估制度进行创新落实。工会是企业员工群众团体,为党组织同群众沟通有效桥梁,为员工利益维护组织。因而,工会工作成效最终是要通过员工才能反映出来的,应当构建有效评估机制,让广大员工对工会工作进行监督。发展经济旨在使所有人民都过上幸福安定生活。越是处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就越应当对员工投入关怀与关爱。工会应当全面围绕员工最关心、最现实,也是同其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要真正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争取由单一思想教育过渡至关爱解难帮扶的过程。让员工有如在家般的感觉,无后顾之忧做好本职工作,对自身与企业充满信心,形成一种凝聚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思想工作为企业发展同做出其它工作前提,也为促进企业成功改革先决条件与精神力量。我党十八大明确指出,我们要全力奔着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发展前行。而企业又为小康社会根基,带有我国特色事业高速发展,是需要思想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的。企业发展目标在于获取最大利益,而想要达成该目标所有员工协同努力是不可或缺的。换句话讲,员工思想有问题,企业最终发展目标便无法达成,企业目标完不成,员工利益自然得不到保障。所以,引导员工将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有机融合是工会思想教育重要内容。

作者:高宝雷 单位:北人集团公司卷筒纸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如华.试论职工创新工作室与经济转型升级[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3,(6):71-75.

[2]谭泓.转型期中国工会传承发展的逻辑思考与路径选择[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11):93-99,160.

[3]夏文洲.浅议直属机关工会在开滦转型发展中的作用[J].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