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时间:2022-01-14 08:14:11

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推进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国有企业的内部结构和队伍结构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产业结构、劳动关系以及就业方式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在新形势下,为了较好的解决职工问题、增加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企业工会的工作更加复杂,也更加具有挑战性。本文将试分析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面临的问题,并针对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途径。

【关键词】国有企业;工会;工会工作

而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职工角色、地位、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代表工会要与时俱进,改变工作思路,不能统一化,要根据职工的不同需求,来开展工作,提高职工对工会的满意度、对企业的归属感,同时也是在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一、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职工结构复杂,收入差距拉大,国企工会工作难度增大

在新形势下,随着国企现代化制度的建立,职工之间的地位有了深刻的变化。并且随着大锅饭、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逐渐取消,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也逐渐显现出来。从当前国企职工的结构来看,主要分为四个层次:第一是企业的管理者,也就是总经理和董事长,这个层次的职工地位最高,同时收入也最高,处于金字塔的顶端。第二是各种工程师、研究员等技术群体,这类员工主要是依靠脑力劳动来获取报酬,价值较高,可以说是企业的中流砥柱,因而他们的收入也处于较高的水平。第三是企业的一线生产工人,这类群体一般在公司的生产线,主要靠工作和一定的技能来获得工资。第四是一些外聘的农民工等临时群体,他们的报酬主要是依靠体力劳动,获得的报酬也较少。这四个群体都是工会的工作对象,然而由于地位、收入的不同,导致他们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国企工会去了解不同群体的困难和期望,这无疑是增加了工会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同时由于收入差距的拉大,不少员工会觉得不公平。同时对于有经济困难的员工,工会也没有解决问题的经济力量,这就使得工会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二)国企职工的就业方式发生改变,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的难度增大

在当前形势下,随着国企的重组和改革,企业的所有制体系也变得多元化,同时企业的经营者和劳动者也出现了很大的矛盾。一是企业为了削减成本,就会实行裁员,而员工为了生存,就需要有工作职位,这就要求企业工会要具有很强的协调能力。二是尽管企业的个体劳动争议在减少,而员工群体性和突发性劳动争议增多,很多企业出现了员工集体性地进行罢工等群体事件,这就使得工会需要协调一个群体和企业的劳动关系,相比从前,问题的规模和争议在不断增大,工会的工作难度也更大。

(三)国有企业工会地位削减,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从当前国企工会的地位来看,很多国企的领导对工会并没有足够的重视,甚至有些企业认为,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工会并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另一方面,从工会的工作人员来看,很多工会成员都是由某个领导挂职,然而并不积极投入工会的工作,履行作为工会成员的衣物。同时还有一些工会的骨干成员,还要兼职公司的其他事务,这就造成工会成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人才流失,使得工会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问题的解决途径

(一)推行多层次帮扶制度,推进领导层关注基层困难户制度

面对职工结构复杂,职工需求多样化的问题,国企工会应该推行多层次帮扶制度。对于一般员工要多沟通、多慰问、多关怀,有问题及时解决,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对于困难员工,要重点帮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生活救助、就业救助等,为员工多做实事。同时推进领导层关注基层困难户的制度,高层联系基层,实行多样化的关怀制度。

(二)改善协调劳动关系的机制,开辟基层职工维权道路

尽管新形势下,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协调工作更加艰巨,工会应该迎难而上,突破瓶颈,搭建职工和企业的桥梁。为了保证员工的权益,让员工舒心、体面的进行劳动,工会应该建立合理的纠纷协商机制,依法维护员工的权利,解决克扣工资、延长劳动时间等问题。同时为了更好的了解员工的诉求,工会应该建立全面的基层维权机制,让职工有渠道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例如开通职工权益维护热线、建立职工权益维护网站以及相关的微信号等,及时听取职工反映的意见,并及时解决职工的困难,减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

(三)完善工会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

工会工作的开展,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因此工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工作人员素质的培养,提高其专业技能,更好的开展工会工作,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要完善当前工会的工作机制,让工会人员认识到自己的工作职责,更好的开展工作,同时要逐步推进工会工作信息的透明化和公开会。

三、总结

新形势下,职工和企业之间存在着新的矛盾和纠纷,工会仍然是调节职工和企业经营者之间关系不可缺少的部门,各国企领导应该对工会有着足够的重视。同时,面对新问题、新形势,工会工作人员必须摆正心态,转变工作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保障企业职工的权益,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发挥工会应有的作用。

作者:单伟 单位: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秀芳.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途径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09):172.

[2]孙玫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会维权职能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5.

[3]储少敏.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工会工作的探索与实践[J].轴承,2010(11):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