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工会的实践与探讨

时间:2022-03-19 04:42:19

非公企业工会的实践与探讨

1、找准切入点,为职工办实事。创建服务型工会,为基层和职工多办实事,既有雪中送炭,也有锦上添花,让每一位职工会员都能享受到工会的服务。近年来,公司和属下重点企业经济效益稳定增长,职工要求公司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分享公司经济发展的成果。公司工会多次收集反映了职工的愿望,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同意,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分批组织了企业领导、职工和股东共700多人分赴国内外学习考察,公司按规定报销费用,员工增长了见识,企业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2、把握着眼点,解决职工反映热点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只有始终紧紧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意愿,才能真正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2010年下半年,集团工会根据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并参与公司经营班子对修改公司《薪酬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调研并征集意见,后经公司行政班子审议同意并报公司董事会批准,大幅度提高员工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完善了企业员工工资分配和正常增长制度。3、着力落脚点,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集团公司工会深入开展“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活动,从整合资源,创新活动载体等方面着手,教育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以争当岗位能手,创建“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为载体,激发企业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推动企业经营发展,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推动劳动保护工作,坚持按规定为员工办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当好员工的贴心人,集团公司工会现已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每年春节前,工会都会对其进行慰问。(三)致力于员工的成长与发展,积极创建学习型工会。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当前经济社会的变革,知识技能已经成为企业和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素。加强员工的教育培训,关心员工的成长成才,让员工精通业务技能,提高知识素养,逐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员工,是企业对职工最大的关怀。近年来,物资集团工会主动结合行政人事部、财务稽查部、安全保卫部门的工作,与各公司一起开展了岗前培训、岗位培训、技术培训、学历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本着“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注重养成员工学习习惯。同时,工会组织十分重视工会干部的专业培训,结合工会在履行维护职能中所涉及的劳动法规、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女工保护等政策性问题,送工会干部到市总工会、市职工教育学院等进行岗位培训,做学习型工会干部。

坚持和发展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权利

(一)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激发职工参政议政和当家作主的意识。改制后,集团公司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都要提前召开职代会,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建议。集团工会不断创新和充实职代会、企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注重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重视搜集职工提案,仅2007至2012年5年间,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多达70多条。同时,集团公司工会通过每年的股东会和职代会制度,让广大股东、职工代表和员工及时了解公司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及时认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认识企业下年度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明确工作目标,统一认识,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二)完善企务公开制度,尊重职工群众的知情权。物资集团公司改制后,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实际,对原有企务公开领导进行调整,并修改完善了《关于推进企务公开制度的意见》,明确了企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内容、形式和要求。如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方面,坚持把职工关心的热点、企业管理的难点、改革发展的重点、廉政建设的焦点作为企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热点问题、与企业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等,通过职代会、党政工联席会、职工座谈会、持股会、股东会、公开栏等形式向职工公开,以进一步落实职工对企业重大生产经营决策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建立和完善集体合同制度,切实维护全体职工的合法权益。1、推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基层企业工会做好合同签订前的平等协商工作,由职工代表和企业代表在集体合同签订前进行充分协商,把职工关注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作为协商和签订重点,充分体现集体合同在解决职工与企业劳动关系、利益分配的公平作用,确保集体合同的公正有效。2、结合企业实际落实好合同条款。如新来的大学生在实习期满后严格按规定进行考核,及时办理转正,套入相应的薪级,使年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3、合同到期按时进行续签。近几年,集团公司十分重视依法推进企业落实集体合同续签工作,下属10家公司和集团机关集体合同签订率都达到了100%。集团工会还督促企业定期安排会员体检,落实女职工权益和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等。(四)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落实企业职工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参与权和监督权,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积极推进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工作。

团结带领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

近年来,集团工会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在上级工会和集团党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实际,开展创先争优工作,做到“三围绕”:1、围绕企业经营发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调动职工完成企业经营任务,推动企业经营发展的强大动力。各基层工会坚持深化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动员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比贡献,为推进企业经营管理提合理化建议,建言献策等,有效推动企业经营发展。2、围绕深圳大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化轻贸易有限公司工会、百方和物业有限公司工会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公共环境更新改造,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和维护,大大提升了片区城市文明形象。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工会号召会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深圳地铁一号线、三号线配送建筑钢材。3、围绕促进社会和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百方和物业党支部和工会在党、工共建活动中,针对深圳血库血源不足的实际,发动党员、会员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仅2011年7月6日一天,就义务献血2.4万毫升,受到深圳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和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的表扬。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系统职工素质明显提高,企业文明建设有效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提升。

本文作者:洪长钦工作单位:深圳市物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