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的纯洁和活力思考

时间:2022-03-19 04:44:40

企业工会的纯洁和活力思考

工会干部的作风建设关键在增强履行职责的责任感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一部分。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具体到对工会干部的要求,就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增强群众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竭诚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干部要不断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感情与职工群众接触,做到面对面一定要热情、心贴心一定要真情、实打实一定要见效。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做到群众有所求我必有所应。为职工群众经济上解困、生活上解忧、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经常与职工啦啦家常,到车间班组与职工谈谈生产;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要诚心、细心、耐心和用心的对待,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他们关注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同时还要虚心向职工群众学习,善于发现和总结职工群众在实践中形成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并给于大力宣传和积极推广。只有这样,才能赢得职工的信任、支持和拥护,才能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工作研究在一线、矛盾排除在一线、困难解决在一线。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增强工作主动性,减少盲目性,更好地为职工服务、维权,行使让每一名职工都感受到党和工会组织温暖的使命。另外,作为工会干部,深入到基层的同时,必须严格组织纪律,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交友关、生活关,熟练掌握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法规,做到警钟长鸣。要把自己的工作置身于职工群众之中,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反映着一个干部的基本素质。工会干部要遵守“八个坚持、八个反对”,遵守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具备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精神。

工会干部的能力建设关键在具备履行职责的工作创新素质

随着社会政治、经济和科学知识的发展,工会工作领域越来越宽,涉及范围越来越广,政策性和专业性也越来越强,工作对象也有很大变化,对工会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现在职工最需要、最欢迎和最信赖那些懂理论、会研究、能办事、会办事的工会人才,尤其对才华超群,能力非凡的人,有一种特别敬仰和崇拜的心理。职工心目中的好干部,应该是坚持不断学习,具备渊博知识,善于在工作实践中探索、总结和创新,勤于思考、求真务实的优秀人才。工会干部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除组织上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外,更重要的是工会干部自身的努力,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工作学习化和生活学习化当成一种境界来追求,养成读书、调研、总结、思考、概括的习惯,增强创新能力、决策能力、协调能力、调研能力、学习能力;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去分析解决问题;做到在处理问题时既思想解放,又实事求是,既坚持原则,又富有创新精神,真正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四、工会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为企业和社会树立榜样在党组织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机制保障和廉洁从政的教育下,工会干部要以高度的自觉增强党风党纪观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刻主动把自己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中。做事要高调,做人要低调,守得住清白,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风邪气,经得住时间考验,堂堂正正,始终保持工会干部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形象。工会干部是职工群众关注的公众人物,一定要念念不忘职业操守,以品行端正作为做任何做事的基点,争当忠诚履职的表率。工作要做到规范严谨,办事要公平公正,待人要诚实守信,生活要健康正派。要有热心肠、软心肠,对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善于运用情感因素感化人,和所有职工都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把广大职工团结在自己周围,使自己不仅是职工的知心人,还能成为他们精神上的依托和情感的汇集中心,让职工感受到有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存在,他们的具体权益就能得到可靠的维护和保障,可以体面、幸福地劳动和生活。

综上所述,工会干部必须以正确的思想观念、高尚的道德品质、卓越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获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与职工群众建立起融洽的感情和持久而广泛的思想联系,从而对职工群众的行为产生积极影响。工会干部要既能与职工群众同心,又能为职工群众说话,还能实实在在地为职工群众谋利益。工会工作的内涵和规律也要求工会干部必须深刻理解和切实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熟练运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艺术于工会工作中。工会工作者还应该具备一个领导所必须具备的调查、研究、决策、组织、协调、指挥的工作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另外,创造能力、教育能力、表达能力、娱乐能力等对于工会干部来说也都是不可或缺的。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客观上对工会干部提出了很高的素质要求。蓬勃发展的工会事业急需要大量高质量的人才,而且这种人才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人才,而是具有全方位的复合型人才;这种人才的培养,不是靠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而是一项长期的组织建设的系统工程,需要党政方面的全力支持,更需要工会组织自身做出周密计划和安排,同时还需要国家和社会为培养大批工会干部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企业工会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念念不忘廉洁自律和职业操守,这既是永葆工会组织的政治本色所必需,也是是永葆工会干部队伍的纯洁所必要。拥有一支优秀的企业工会干部队伍,是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完成工会工作目标的关键,也是开创新时期工会工作新局面的有力保证。

本文作者:闻成莲工作单位:山东钢铁集团济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