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与我国小额信贷的可持续性研究

时间:2022-09-10 03:03:24

福利与我国小额信贷的可持续性研究

一、基于福利视角的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发展概述

(一)小额信贷福利的含义

从小额信贷的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来看,小额信贷福利分为小额信贷客户的福利和小额信贷机构的福利。小额信贷客户福利主要关注小额信贷为客户或客户家庭带来的收入、资产、消费、财富等经济福利方面的影响,同时也关注非经济福利的影响,如社区地位、信誉度、参与权、培训机会、平等和心理满足等方面的影响。小额信贷机构的福利可以认为是机构自身获得的财务绩效和社会绩效,以及由此产生的经营可持续性、盈利能力和对客户、社区的影响等。财务绩效衡量了小额信贷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小额信贷机构维持生存进而更好地为目标客户提供持续服务的基本保障。小额信贷社会绩效体现了机构的使命和社会目标、服务的范围、对员工的责任和对社会的责任等。本文针对福利视角的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发展研究将主要关注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小额信贷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可持续能力包括财务可持续能力和机构可持续能力。财务可持续是小额信贷机构的利息和费用收益能够覆盖经营成本,从而实现商业上的可持续;机构的可持续能力是在机构实现财务可持续的基础上能够独立经营,而无需依靠捐赠资金或项目援助,同时还包括机构组织形式、治理结构、管理构架、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能力。国际上使用较多的评估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能力的指标体系有以下几种:行动国际(ACCION)的CAMEL方法用来评估小额信贷机构的业绩状况,并作为一项内部评估和管理的工具来使用。信贷联盟世界委员会(WOCCU)开发了自己的定量分析PEARLS系统,提供了一套评价指标体系和系统标准,共涉及44个财务业绩方面的比率。沛丰评级(PlaNetRating)使用GIRAFE评估定级方法对分属风险的6个方面26个指标进行评价。印度小型企业发展银行(SIDIB)使用M-CRIL的评估方法是应捐赠机构的要求,作为其向小额信贷机构捐款和贷款前的尽职调查,重点关注小额信贷机构各种运营风险和还款能力。小企业教育促进会(SEEP)精选了小额信贷财务术语的定义、比例及调整项目,设计了SEEP18指标体系,包括机构的持续性、资产负债管理、贷款质量、效率及生产力共18个指标比率。世界银行扶贫协商小组(CGAP)的评级格式起初是用于对小额信贷机构的投资决策评估,其财务分析指标也涉及了盈利能力、效率和贷款质量方面的15个比率。

二、基于福利视角的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

(一)案例概述

四川省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1995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扶贫与乡村可持续发展项目”支持下建立起来的一个非营利社团组织,主管单位为仪陇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委员会,其宗旨是“以人为本的乡村扶贫与可持续发展”,主要活动涉及农民组织建设、小额信贷服务、乡村扶贫与妇女参与、社区能力建设与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仪陇县的样本在国内具有非常典型的代表意义,充分反映了福利视角下的我国小额借贷的可持续性,因此被用作本研究的典型样本。

(二)以贫困和中低收入为目标群体

协会服务的目标群体是乡镇以下农村中低收入者,凡具有良好的社区信用基础,且具有自我发展意识的农民(包括贫困人群)均是协会小额信贷服务的客户。小额信贷分支机构在确定目标客户时并没有严格的筛选制度,只要符合机构贷款条件的当地农民均可方便的获得贷款。即使有些农户并不符合贷款条件,如年龄超过65岁,或没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贷款需求,因家庭发生重大事故或意外支出急需资金,协会本着公益组织扶持贫困的理念,仍会向其提供小额度的信用贷款。协会在目标群体的设定上体现了福利经济学中的扶持弱势群体和公平的配置信贷资源的理念,在保证自身可持续运作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扶弱济困和提升社区建设的宗旨,将福利经济学理论的思想运用到协会机制运作和发展中。

(三)动态激励的信用贷款管理机制

1.贷款范围涉及广泛

协会小额信贷机构面向乡镇及农村中的农民个体,向从事农业生产、小型农业加工业、农村集镇小工商业、服务业等行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提供小额信用贷款。小额信贷贷款服务的范围包括了农村地区几乎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领域,涉及范围广泛,可以有效地满足客户不同的贷款需求。

2.贷款额度较小

信贷额度根据不同的生产经营活动设置不同的贷款上限,同时根据还款情况对客户实行动态激励。协会规定农村集镇小工商业户贷款最高额度为10000元,为纯农业生产者设定的贷款最高限额为3000元,农户经营农业生产的同时兼营小商业和小作坊加工的客户贷款的最高额度为5000元。贷款可分多次进行发放,但贷款余额不得超过最高贷款额度。对遵守协会的规定、守信用、无违规违纪的客户,可提高其授信的额度,体现了小额信贷机构动态激励的制度设计。

3.贷款期限较短

贷款期限分为1年期、半年期、3个月期三种。协会提供小额信贷一般不超过1年,虽然贷款期限较短,但其期限的设定符合小额信贷服务的贷款经营活动特点,一方面能够满足小额信贷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效的控制了贷款的长期风险,提高的资金周转效率。

4.贷款利率透明

贷款利率统一执行10%的年固定利率(名义利息)。贷款利息透明且在一定时期内固定不变,所有的客户不需要付出额外成本即可方便快捷地获得小额信贷,避免了客户在贷款中付出的交易成本过大而引发违约的风险。

5.贷款分期偿还

(1)还款原则:所有贷款和利息均实行等比例分期偿还。即:(借款本金+年利息)/还款次数=分期还款额(包括当期应还利息和本金)。(2)还款频率:由客户根据自己经营状况及还款能力提出,经分支机构同意后达成协议书,原则上每10天或每半个月偿还一次,但最长分期偿还期限不能超出一个月一次。

6.动态激励的贷款续借政策

对于上一轮贷款使用3个月后的老客户,或第一轮贷款使用半年后的新客户,因为需要扩大经营规模、拓展新项目需紧急用款,机构允许其在贷款续借管理范围内获得续借贷款。在满足协会贷款续借条件下,续借者最多可同时享受两笔贷款,续借贷款的还款周期最长不超过15天,续借贷款客户的贷款总余额不得超过客户调查时核定的最高贷款限额和信贷政策中规定的最高限额。

(四)体现效率的贷款申请和审批机制

1.贷款申请

协会分支机构采用多种途径宣传信贷政策和协会宗旨,使当地农民了解相关贷款政策和服务业务,有贷款需求的客户直接向信贷员咨询申请。客户申请后,信贷员指导客户填写贷款申请书,记录客户基本信息,明确贷款品种、额度、用途,贷款担保类型,还款方式、时间,确定去入户调查时间。

2.贷款审批

信贷员入户调查实地了解客户情况,包括客户家庭住房、经营场地、资产和负债、贷款及项目的真实性、还款能力测算和信誉度考察等信息,将相关资料交分支机构主任审查。主任对新客户逐户实地审查,老客户实行抽查(抽查的比例必须达到30%以上),并提交机构审批委员会审批。经分支机构所有成员达成一致意见后,由主任向协会信贷监管部进行预报。预报审核后,符合放款条件的客户申请由分支机构主任组织贷款审批委员会共同讨论通过。分支机构贷款审批委员会在预报的基础上负责审批10000元以下额度的贷款;超过10000元以上的贷款,分支机构贷款审批委员会无权审批。

3.贷款发放

信贷员填写贷款合同书、客户借款凭证、客户还款卡,主任对客户相关证件确认后,在贷款合同和借款凭证上签字。贷款多实行现金放款,出纳与主任一同到银行取出批准的当日放款金额,如数发放到客户手中。放款后,出纳员建立客户手工台账,业务员将放款客户的详细信息录入信贷管理软件系统。

4.贷款回收

信贷员按客户还款现金填写还款卡、还款凭证后转交出纳。出纳核实无误后,记录客户台帐,同时将客户还款情况录入信贷管理软件系统。出纳填写银行进账单,当日到银行存款。当天业务结束后,出纳员完成现金日记账和银行日记账,向会计办理凭证移交。会计收到出纳所交的票据后,完成记账凭证,同时将当天的所有会计信息录入管理软件会计系统。分支机构主任核实当天业务状况。

(五)谨慎的信贷风险管理机制

协会贷款风险管理制度将风险贷款定义为,当借款人在分期还款中出现一次拖欠1元以上的应还款,其所有贷款余额定义为风险贷款,具体内容包括:

1.提取风险贷款损失准备金的标准。风险账龄在0-30天的按风险贷款额的10%提取,31-60天的按25%提取,61-90天的按50%提取,90-120天的按75%提取,大于120天按100%提取,按月实行动态管理。

2.按年度在年终决算时,对此时点风险账龄大于主营收入中提取等额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进入各分会当年的120天的全部贷款余额在当年的经营成本进行核算。

3.对风险贷款账龄大于120天提取了贷款损失准备金进行成本核算的风险贷款的管理方法:(1)在年终决算时贷款风险账龄大于120天的贷款,全额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并进入各分支机构当年成本核算。(2)对贷款风险账龄低于120天,实行动态管理的风险贷款,仍将作为正常贷款进入下年度的贷款质量考核。(3)对上年度转入应收账款科目大于120天的风险贷款,各分支机构按照等比例全额分摊到当年每季。

三、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发展的财务绩效分析

(一)财务概况

截至2012年6月,协会共发放小额贷款2457笔,发放金额约1.11亿元;客户数量达到3854户,贷款余额612.40万元。贷款质量良好,到期还款率为99.65%,风险率为1.15%,累计拖欠率为0.45%(农村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组,2013)。由于调研数据的可得性和完整性,以下将对协会2007年至2010年协会的财务状况进行系统分析。

(二)基于SEEP指标体系的财务绩效分析

上文提到对于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估的几种方法中,小企业教育SEEP的财务指标方法是涉及指标体系最完整的评价方法之一,下文将使用SEEP的指标评价体系对协会小额信贷机构的财务绩效进行系统分析。

1.可持续性和利润性。可持续性和利润性指标反映了小额信贷机构未来的持续经营和发展能力。经营自足率(R1)是最基本的用来衡量可持续性的指标,它反映了营业收入是否足够支付所有的营业费用,其盈亏平衡点是100%。资产回报率(R2)是用来衡量机构运用资产获取收入能力的指标,它反映了小额信贷机构通过对资产的管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能力。净资产回报率(R3)反映了一个机构通过其核心财务活动创造利润的能力。从调研数据来看,协会2008年至2010年间可持续性指标和利润性指标均有明显提高。

2.资产负债管理。总贷款收益率(R4)测量了小额信贷机构在一段时期内从客户中实际收取的现金利息、服务费和佣金。资产组合比率(R5)反映了管理者将资源分配到小额信贷机构最主要的盈利性经营活动(即发放小额贷款)的能力。融资成本率(R6)是综合小额信贷机构所有的平均融资负债、存款和借款给出的一个混合利息率。与R4相比较,融资成本率反映了通过借款的融资成本率与总贷款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债务权益比(R7)通常被称为杠杆比率,是用来衡量一个小额信贷机构的资本是否充足的指标,它反映了机构能够承担损失的抗风险能力,也显示了通过财务杠杆扩大资本的能力。流动比率(R8)衡量了小额信贷机构是否有足够的货币资金向存款人、借款人和其他债权人支付短期负债的能力。从2008年至2010年协会资产负债管理指标来看,收益率指标呈现良好态势,融资成本下降,流动性提高,资产组合比率和杠杆比率变化不大。

3.贷款组合质量。贷款的质量对一个小额信贷机构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风险贷款率(R9)是在小额贷款行业中广泛使用的并且普遍接受的用于衡量贷款状况的指标,逾期30天以上往往是风险贷款开始面临较高风险的开端。核销比率(R10)反映了小额信贷机构贷款回收的问题。风险覆盖率(R11)反映了贷款损失准备是否足以抵消潜在的贷款损失。协会的风险贷款比率在2009年有所提高,经过贷款管理和风险控制,2010年有所降低;此外,核销比率也有所减少,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较少,风险覆盖率比率降低。

4.效率与生产力。效率及生产力指标能够反映出小额信贷机构对其所有资源,特别是资产及人力资源的使用程度,小额信贷机构使用很多不同的效率及生产力指标(R12-R18),对其调整后用来反映机构的结构、生产线以及监督权限的情况。2008年至2010年期间,机构小额信贷的效率和生产力显著提升。

(三)财务可持续发展绩效的国际比较

1.可持续性和利润性(R1-R3)。从可持续性和利润性三个比率来看,协会小额信贷机构的情况没有亚洲经营可持续性小机构的可持续能力和利润性能力强,但好于亚洲经营不可持续的小机构状况,与世界水平相比,资产回报率水平稍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经营可持续比率和净资产回报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2.资产负债管理(R4-R8)。协会小额信贷机构的总贷款组合收益水平较低,说明协会通过贷款产生的利息、服务费和佣金中收取现金的能力相对还较弱。资产组合比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亚洲经营可持续小机构,但高于亚洲经营不可持续小机构,说明协会将资源分配到贷款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3.贷款组合质量(R9-R11)。协会风险贷款比率高于亚洲经营可持续小机构,但低于亚洲经营不可持续小机构和世界平均水平。核销比率较高,但不同小额信贷机构的坏账核销政策可能不同,因此也不能由此判断协会小额信贷机构的坏账比例最高。风险覆盖比率显著地高于其他三个比率水平,说明其对逾期30天的贷款损失准备相对较充分。

4.效率与生产力(R12-R18)从经营费用比率和每个客户的贷款成本来看,协会这两个指标值小于亚洲经营不可持续小机构和世界平均水平,略高于亚洲经营可持续机构。

四、结论及完善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发展内在机制的建议

(一)结论

协会小额信贷内在运行机制体现了福利经济学的理论思想,作为非营利组织,以扶持贫困和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持续的小额信用贷款服务为目标,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实现了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和盈利性,其财务绩效的综合水平接近小额信贷机构的世界平均水平,但与亚洲经营可持续的小额信贷机构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完善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发展内在机制的几点建议

1.构建普惠金融体系,扩大小额信贷机构客户服务的可及性。首先,在微观层次上,要构建在竞争基础上为中低收入群体和微小型企业提供微型金融服务的小额信贷组织机构体系,包括NGO小额信贷组织、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合作社、社区金融组织,区域性、地方性的私营和国有商业银行等。其次,在中观层次上,构建保障小额信贷机构竞争性运转的制度基础。包括客户诚信体系、小额信贷机构评级体系、审计监督机制、支付体系、信息披露机制等。再次,从宏观层次角度,要有健全的小额信贷法律框架、规章制度。

2.完善小额信贷机构创新机制,增强可持续能力。小额信贷作为扶贫性金融制度的创新,为了实现扶持中低收入群体和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还必须在体制上和组织基础上植入不同于纯粹的商业金融市场的业务运作机制,关注自身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服务创新功能。包括完善客户主动还款的激励机制,坚持分期还款制度安排,改进自动瞄准中低收入群体的机制,避免信息不对称的业务拓展机制。

3.坚持市场经济的运作原则,保障机构可持续发展。小额信贷的发展需要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实现市场化的利率,不宜人为压低利率,也不应人为助推高利率。

4.促进小额信贷机构的信用文化建设。小额信贷利用社区声誉和社会压力替代抵押担保形式,是信用贷款机制的一大创新。小额信贷机构在社区开展信用贷款业务的同时,也应帮助社区培养良好的信用文化和金融生态环境,从而促进社区发展和综合福利水平的提升。

作者:李雅宁 赵睿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