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及初中物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28 05:32:31

学习方法及初中物理教学论文

一、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这种学习方法的具体步骤

1.培养学生在物理学习中能提出科学、合理、有深度的问题。

当学生提出一个问题之后,我们不应该首先看到这问题的不科学不合理,而应该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剖析,对简单的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引导他们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让他们用自身的知识进行解释、推测、假设结果。这些问题的解释都应该是用他们已有的知识并且结合到他们观察到的现象而做出的。是对已有知识的一种合理运用,在提出合理科学的推测的基础上尝试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应该是鼓励、引导、启发,从而引导学生一步一步的接进事实的真相。

2.最后组织引导同学们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论证。

当一个问题解决后,同学们就应该对自己得到的实验结论与其他同学的进行比较、论证。检查一下此结果是否全面,是否存在纰漏。请老师、同学进行指正和评价。最后大家要一起交流总结,学习优点,改正缺点,以期一次比一次做得优秀。

二、前面我们在对探究式学习这种学习方法有了初步了解之后,我们就再来说一下,探究式学习方法在我们平常教学中的应用

在我们把探究式学习方法应用到日常教学当中时,应该能取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在我们大多数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会是主角,学生会是配角;教师多半是表演者,学生多半是观众,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当我们运用了探究式教学方法之后,就大不一样了。首先,我们教师在思想上要转变,在课堂教学中要进行角色转换,学生当主角,教师当配角。教师可以不再大篇幅的讲授,把课堂上的大部分时间交给学生,引导他们去思考问题、动手去实际操作,在主动学习中去自我思考和探索。例如,教师在上二力平衡时,就完全不必像从前一样,老师一人在讲台上做实验,而是把这个主动权让给学生,让他们自己做实验、自己设计表格、自己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分组让同学们自己作,自己作出合理的猜想,并用实验进行验证。这样教学,我相信同学们都会有兴趣,我也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接着让同学们彼此、小组间进行交流讨论,直至最后得出正确的结论。最后教师对各组实验过程和结论进行点评。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勇攀知识的高峰。

三、探究式学习方法也不能烂用

这种方法能培养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从中感悟到科学的学习方法,并能培养同学们科学的思考方法、团结协作的精神。但是此种方法也有它的缺点,尤其是在我所任教的农村学校,我们经常要面对以下问题:

1.实验器材短缺。

比如我们想做探究电动机的原理时,有很多学校并没有教学用的电动机;想做电学实验时,没有学生用电流表、电压表;甚至想测量温度时,连温度计也没有;还有些西部偏远中小学校根本就没有一样可用的物理教学实验器材,这让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开展正常教学。

2.探究式学习方法所用时间也不能过多。

在探究式学习当中,要以学生为主体,但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面很有限,所以,用这种方法来完成一个学习任务的时间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要长很多。但我们每学期课时有限,并不能每一个知识点都用此种方法。

3.基础薄弱的同学学习起来有很大的困难。

我们农村有很多学生的基础都比较薄弱,对这部分学生来说,本来基本功就不扎实,要是再要求他们在原有的知识上进行探究式学习,难度就更大了。

作者:杨建单位:四川省安岳县驯龙自治九义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