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0-22 09:00:23

新媒体在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新媒体的日益发展,渗透了各行各业。医院的文化建设同样有网络新媒体新媒体的存在,它成为医疗状况传播以及宣传的重要媒介。如今医患关系愈加紧张,医护人员在辛苦工作的同时,还要承受来自患者家属的不信任、误解。本文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使用新媒体,正面引导舆论,缓解医患关系,为医疗文化事业做贡献。

关键词:新媒体;医院;文化建设;应用

网络新媒体的兴起,医院文化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广大,引起了强大的舆论监督态势。在网络技术的不断推动之下,医院文化建设开展非常迅速且形式多样化,信息的产生以及传播形式多种多样。特别是手机功能的便捷,信息传播更快,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在这样的形式之下,医院应该为自身定位,做新闻传播的同时正面引导舆论,引用最新的新媒体时代产物,去抢先新媒体市场,将传播方式以新的姿态呈现出来,形成强大的影响力。

1网络新媒体传播的特征

手机的智能化,使新媒体最新产物微信和微博收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微信可以通过图片、视频、语音的方式和人聊天,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有突发事件发生时,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进行传播,语调的存在,让信息传播更有感情,更能感染对方。其方便快捷的特点,是的信息的传播更具有时效性与缩距性[1]。1.1时效性。虽然新媒体受众分布特别广泛,但是其方向与内容更加准确,深度更深,让人感觉不再是空谈。作为与人际紧密联系的媒介,的信息,会第一时间传送到手机用户端,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最新的资讯。1.2缩距性。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必然产物,新媒体打破了地域约束。无论相互间距离多远,都能使用图片,视频,文字等来进行信息传递,了解所发生的公共事件。随时随地都能进行信息的分享和交流,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提高信息传播率的同时,将大家的心靠得更近了。

2医院文化建设的特征

2.1医院文化内涵。医院文化是医院管理者为了将医院有序建设起来而去设定的一些文化。主要分为理念、行为等几个要点。理念文化主要为精神层面,凝练了医院的核心价值观。行为文化主要体现为医护人员与人际之间的行为活动,以文化成果的形式存在医院文化中。制度文化是管理阶层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精神。2.2医院舆论导向。经调查,我国的医患关系扔存在较大的问题。媒体报道的不属实为一较大的因素。不属实的报道,这对医患关系的建立存在很大的影响,间接影响了医护人员在患者心中的形象,打击医生的工作积极性,让患者对医护人员产生怀疑。与此同时,医院文化建设的管理还不够全面,品牌建设有待提高。

3医院文化建设下新媒体的应用

3.1发挥医院文化价值导向。医院要将文化的价值传到医护人员的身上,需要借助网络新媒体。通过网络新媒体传播,使医护人员在潜移默化之中,将精神理念和核心价值观融入心中,在工作服务中,展现自身价值,一边为健康事业努力一边达到自己的目标。3.2发挥医院文化舆论引导。随着网络新媒体发生质的变化,其对公众的思想以及行为影响尤为深重,舆论的传播比我们想象中的更为“可怕”。网络新媒体作为舆论引导的媒介,应该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真相性,用网络平台开展医院文化的建设,形式新颖,用正面的舆论引导医护人员和患者,让医院文化建设更进一步[2]。3.3发挥信息快速传播、实现交流。医疗行业工作者工作任务比较大,班次紧密,科室分散,想要集中所有医护人员开展培训或是教育活动特别困难。据统计,医院里面的医护人员对新媒体的接受自己认可能力较高。新媒体产物微信可以不受地域影响,即时聊天,通过微信平台,医护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其他医院发生的事件,如果遇到难题,可以便捷的通过微信向其他医院的专家请教。新媒体不但实现了信息快速传播,还促进了异地医学交流[3-4]。3.4提供健康便捷服务。医院可以利用新媒体产物微信,创建一个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医院新闻、常见疾病预防、健康养生等信息。将健康教育以及交流带到日常生活中来,设置不同板块,视频的形式让专家为大家科普健康知识。

4结论

新媒体的广泛应用成为了医院文化建设传播的载体,在新媒体不断更新的同时,医院要紧跟新媒体的步伐,将宣传做的不在单一。在缓解医患关系的同时,提高医师业务素质,善于将新媒体融入文化建设之中,不断创新出亮点突出、形式新颖的宣传方式,在报道医疗事件的同时,努力做好医院品牌效应。打造出优质的医疗环境,融洽的医患关系,大众心中的好医院。

参考文献

[1]董晓婷.新媒体手段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应用现状及改进策略[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01):222-223.

[2]孙镇江.浅议新媒体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7,34(29):187-188.

[3]孙倩,韩霜雪,刘艳亭,等.网络新媒体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导报,2017,14(13):154-157.

[4]徐冉.浅析城市医院文化宣传工作的新媒体革新与发展[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9):184.

作者:张祥 单位:江阴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