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8 11:35:57

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论文

摘要:本文针对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和亟须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对策与建议。要提高认识、紧贴实际;领导重视、身体力行;齐管共建、形成“合力”;注重实效,服务中心;扬弃发展,不断创新。

关键词: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问题;对策建议

廉洁文化建设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如何抓好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使廉洁文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公司发展是目前国有企业需要深思的问题。

一、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和亟须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国有企业对于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虽然逐年在重视,但在廉洁文化建设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上都不尽相同,显现出以下不足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1、对廉洁文化建设认识不足

一些企业领导和职工认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教育和约束,和普通职工没有多大关系,这种观念认识不全面,存在一定的弊端和片面性,最重要的是很容易导致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出现单打独斗和“断层化”,从而削弱了企业廉洁文化在职工中的渗透力。其实,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事,和普通员工也有着深层次的关系,普通员工是企业的主人翁,国有企业更甚。

2、廉洁文化建设范畴狭窄

有些单位认为企业廉洁文化属于思想政治工作,导致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将廉洁文化冠以浓厚的政治色彩,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多侧重于其政治性的体现,从而成为一些领导干部政绩工程的有利平台,使廉洁文化的工作思路严重跑偏。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更不是依靠领导干部就能搞好。廉洁文化建设是大事,应该把它物化成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从不同的渠道获取更多的正反面教材,来教育和武装自己的头脑,净化自己的思想,在利益面前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抗得住打击,经得住考验。

3、缺乏与企业发展之间的互动

企业廉洁文化与企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而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则是良好廉洁文化的创建载体和有效途径,廉洁文化贯穿于企业管理及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影响着企业的管理效果、发展方向,同时又服务于企业的管理,为企业的管理和良性发展创造健康的有利环境。但实际上,有些企业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并没有与企业发展相结合,而是在实际创建过程中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战略之间缺乏必要的互动,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孤立于企业的发展实际而去一味地搞廉洁文化建设。

4、宣传方式和内容比较单一

企业廉洁文化的核心是宣传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经营理念。但实际上一些企业宣传方式和内容比较单一,还停留在传统的出出宣传栏,张贴一些宣传标语、宣传画,或组织一些宣传学习活动,没有将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理念很好地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之中,也没有将廉洁文化贯穿于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去真正挖掘企业的宣传核心和宣传载体,在宣传形式上也没有很好地与现代化的宣传手段相结合,更没有调动起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使廉洁文化建设在一定意义上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发挥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结合近年来工作实践,总体而言,要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就要建立起长效机制,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1、提高认识、紧贴实际

企业廉洁文化是企业的精神财富,其建设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发展的优良与否,一个廉洁文化高度优良的团队往往能积极的影响每一个成员,继而带动企业的发展,最终带来丰硕的企业发展成果。但是廉洁文化又是一个长期的形成过程,需要耐心、持久的精心培育和打造,因此,只有把廉洁文化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放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点任务中来抓,才能真真正正提高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领导重视、身体力行

这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整个干部队伍形成良好风气。企业领导除了紧抓生产任务、工作质量之外,还应该身体力行的担负起弘扬正气的带头人,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尤其应该做好表率作用,一言一行,都应该以一个合格的干部为标准,决不能在利益面前放松对自己的约束,决不能因为自己的一己私欲,破坏了党的良好形象,降低了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所以,没有领导的充分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就难以推进,难以取得实效,没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表率,廉洁文化建设就缺乏一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3、齐管共建、形成“合力”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反腐倡廉道路任重道远,除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之外,纪检监察部门要协调组织好廉洁文化的建设,公司上上下下,明确分工,形成整体合力,把一切腐败思想的火苗扑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要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深入查办和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领职工群众把企业建设好、发展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构建一个齐管共建的良好格局。

4、注重实效,服务中心

廉洁文化属于文化范畴,在实际生活中是无形的,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廉洁文化的推行,除了纪检部门的广泛宣传与监督外,企业上下都要形成共识,共同重视,积极营造廉洁的工作氛围,以健康向上的廉洁文化充实职工的精神世界,将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成果实实在在体现在企业的健康发展与企业业绩的提升上,特别是在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实现调整产业结构,形成自身产业特色,确立主导产业,实现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更加需要务实地发挥廉洁文化的带动作用,切实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5、扬弃发展,不断创新

廉洁的品格不是阳春白雪,应该理解为是所有领导和员工所必须具备的工作技能一样寻常,廉洁文化不应该只是口号,更不应该成为一种点缀日常生活的油盐酱醋。廉洁是一种动态的内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与我们企业的发展相适应。当一种廉洁文化已经不能完全适应这个企业甚至与企业发展相脱节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习新的知识来完善这种文化。使其和企业的现实生活融为一体。总之,廉洁文化建设是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载体,应该在不断总结和提炼自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学习和借鉴其他企业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企业发展过程的不同阶段,赋予廉洁文化建设更多的内涵、更新的形式和更严的工作要求,从而使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在不断否定,不断扬弃的过程中创新,深化,不断提高,从而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廉洁和谐的工作环境。

作者:韩文婷 单位:陕西延长石油工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