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良好校园足球文化发展

时间:2022-11-27 09:38:40

创建良好校园足球文化发展

摘要:为了更好地推广校园足球,学生能积极参加足球运动,提高学生参加足球运动的兴趣,使全体学生和老师都参与到校园足球运动中,让学校充满足球运动的氛围,使阳光体育落到实处,运用文献资料法,对校园足球发展策略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表明校园足球是阳光体育运动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途径,学校领导、全体教师、学生家长要支持校园足球运动,才能让校园足球文化得到很好的发展。学校应全面普及足球运动,学校要有足球专业教师,让每位学生在足球运动中找到快乐。

关键词:校园足球;阳光体育;发展策略

足球一直是学校体育一个软肋项目,主要是因为很多学校没有足球专业教师,以至足球运动没法得到全面普及,所以校园足球一直得不到很好的发展。早在1985年,邓小平同志就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足球运动要上去,要从娃娃和少年抓起”。既然足球运动要从娃娃和少年抓起,那重担就落到了中小学身上了。学校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接触到足球,让足球运动贯穿到体育课中,给学生创造参加足球运动的平台,让每个学生爱上足球,喜欢足球,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让学生能自主地参加足球运动。扎扎实实地推进阳光体育运动,让每所校园喊响“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校园足球文化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长期的办学活动和体育活动中所形成的体育活动方式以及所创造的体育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它是身体教育智慧和身体练习实践能力的总和。发展好校园足球,让校园足球文化遍布校园每个角落,让每位老师、每位学生都能受益。让校园每个人都能体验到校园足球运动带来的乐趣和健身的价值。

1校园足球文化概念

校园足球的基本概念:在广大学生中全面开展的以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目标的足球相关活动的总称。参考卢元镇对体育文化的界定“体育文化是关于人类体育运动的物质、制度、精神文化的总和”。创建良好校园足球文化发展策略

2发展校园足球文化的五维观

2.1基础的校园足球

2.1.1专业足球教师的理想

学校要有一批训练有素的足球专业教师,让足球运动贯穿在体育课上,让学生了解足球文化,传授基本的足球技、战术。足球专业教师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要保证学生每天都有足球运动的时间,让学校课程设置上做一些改变,体育课中每周安排一次足球运动课,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保证每天锻炼1小时。保证有体育课的学生在体育课上能接触到足球,没体育课的同学通过阳光体育运动中获得足球运动的时间。让学生每天有足够的时间接触到足球,慢慢地就对足球运动产生了兴趣。

2.1.2学校的支持

学校要全力支持校园足球运动,根据专业体育教师的要求,合理安排体育课表,提供校园足球运动器材、经费、场地等。让专业体育教师每天坚持不少于1小时的足球专业训练时间。学校领导带头参与,并鼓励老师放学后也积极参加到校园足球运动当中来。

2.2有效的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之所以不能被广泛普及多来自家长的原因。现在都是应试教育,考试中得高分才是家长和文化科老师想看到的,也是家长的期望。很多家长和老师不理解、不支持学生参加足球运动,认为参加足球体育运动会占用了过多的学习时间,以至影响学生成绩。导致校园足球就很难深入展开活动。校园足球仅有专业教师和学校领导的支持是不够,应该得到每位家长和同事的理解和支持,才能使足球运动在校园发扬光大!

2.3高效的校园足球

每项体育运动的开展不仅要有规范的活动,也要安排适宜的比赛。学校领导要重视足球运动,适当组织一些足球联赛、各项足球活动的检查,这样就促成了高效的校园足球。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教育、体育主管部门已经把校园足球运动作为推动阳光体育、振兴中国足球的重大举措在全国范围强力推进。学校也要积极组织校足球队,外出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这样不仅让学生学习到别人的足球技术,还培养学生拼搏的意志品质。扩大本学校的知名度,大大提高校园足球运动的技术水平。

2.4快乐的校园足球

以人(学生)为本是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的核心,校园足球的发展以广大学生为本,当然也包括体育教师、校长、各管理者。既然学生是发展建设的核心,就要让学生玩出快乐的足球,给学生传授足球理论知识,让学生对足球感兴趣,运用科学方法进行教学和运动训练,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让每位学生在足球运动中都受益。通过各种比赛,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热情,通过球场上的拼搏,让学生体验到足球运动的快乐!

2.5校园足球的健身价值

让全校老师、学生和家长都了解足球运动带来的健身价值,让他们能更好地参与到足球运动中,给学生创造了校园足球运动的氛围。

2.5.1促进身体健康

足球是全身综合性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需要充沛的体力,体力体现的是一个人有氧运动的能力,直接体现一个人的心肺功能,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学生,提高了有氧运动的能力,增强了心肺功能,促进了身体健康。

2.5.2促进心理健康

健康的心理对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经常参加足球运动对促进心理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足球比赛场上有着激烈的对抗、快速的攻防转换,局面变幻莫测,要求队员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通过比赛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改进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2.5.3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

足球运动是一项难以统一行动的集体项目,经常参加足球运动,通过各种配合,增强了学生团结协作,互相配合、互相帮助的意识,培养了团队精神,进而提高了学生社会适应的能力。

3校园足球文化发展策略

3.1改变旧观念,充分体会校园足球运动内涵

原先的校园足球只在少数学校开展,没有遍及每个学校,乡村学校根本接触不到足球,甚至连场地都没有,更谈不上普及足球运动了。少数有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学校也只是对少数学生的选拔和培养,没有在学校广泛传播,所以以往的校园足球很难在学校形成足球文化氛围。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足球运动,让老师、家长都理解和支持足球运动,让每位学生、每位老师都参与其中,使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2大力培养作为校园足球运动主体的学生

应把校园足球运动纳入学校阳光体育运动中,让每个学生通过校园阳光体育运动和体育课全面接触到足球,给每位学生提供校园足球运动的机会。通组织各式各样的足球运动竞赛和活动,让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对足球全面认识,从而让学生对足球产生学习兴趣。

3.3提供校园足球运动的场地

校园足球运动需要的场地相对比较大,很多学校场地有限,使校园足球运动很难开展。学校应在场地投资金,开发校园足球场地,有了足球场地,才能保证校园足球运动顺利开展和传播,促进阳光体育的开展。

4结语

校园足球的本质属性是文化,校园足球文化的发展主要是对人的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是校园足球运动文化建设的核心。校园足球文化是培养学生体育兴趣与爱好,形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的高效措施,是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构建良好校园文化的有效手段。以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为手段,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步伐,使足球活动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让每位学生和全体教师都参与校园足球运动,使之成为校园足球文化发展的主体,从而使校园足球文化得到很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延东同志在中国足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Z].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内部资料,2014.

[2]胡正明.创建良好校园足球文化[J].中国教育学刊,2012(Z):172-174.

[3]侯学华,薛立,陈亚中,等.校园足球文化内涵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3(6):107-110.

[4]卢元镇.中国体育社会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0:238-239.

[5]李卫东,何志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思考[J].体育文化导刊,2011(3):106-108.

作者:郭丽华 单位:莆田市涵江区白塘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