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创建创建学习型企业机关

时间:2022-06-25 09:36:00

浅谈创建创建学习型企业机关

浅谈创建创建学习型企业机关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美国《财富》杂志指出:“未来最成功的公司,将是那些基于学习型组织的公司。”企业未来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具备比竞争对手更快速的学习能力。由此可见,这一结论已得到当今社会的普遍认同。

我公司作为一家火电施工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如何加速提高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是事关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重要课题。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一个企业只有当它成为学习型组织的时候,才能保证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出现,才能具备快速应变市场的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员工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的作用,也才能实现企业满意、顾客满意、员工满意、投资者和社会满意的最终目标。

笔者认为,创建学习型企业,首先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放在首位。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意义

这不仅是时展、改革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更重要的是,管理机关是公司决策层,是干部集中的所在,培养善于学习,勇于创新,追求超越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创建学习型机关是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需要。

随着竞争的加剧,企业内部、企业之间进行合作将变得日益普遍,竞争者们将共同开拓和培育市场,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在合作基础上建立战略同盟将成为一种竞争手段和生存方式。建立战略联盟就是为了向对方学习,学习不仅是合作的重要目的,而且是合作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面对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集体层次、从组织、群体和社会层次上来思考,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采用系统思考的方法。而系统思考,正是学习型组织的核心特征。建立学习型机关,有利于推进机关的工作创新,更好地、更有效地解决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复杂问题和现实问题。可见,提高机关工作综合素质的钥匙就是创建学习型机关。

二、创建学习型机关的现状

近两年来,公司通过学习先进管理理论并投入积极实践,学习型组织理论在全公司已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在建立学习型组织上进展不够大。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以下一些原因:

⒈思想观念滞后,创新意识相对缺乏。机关人员按部就班,服务意识不强。虽然对机关中层干部实行了竞聘和相应培训,但是优胜劣汰的机制还没有形成,创新求变的内在动力不足,效益观念不强。

⒉对把公司建成学习型企业,把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的认识不够。大多数职工对学习型组织理论学习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深度,按照学习型组织理论要求的学习理念、创新理念、系统思考的理念在机关干部中还没有形成一定的共识,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内涵理解还不到位。也因为理论尚未普及,理论本身还处在探索完善阶段,在国内成功经验不多。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⒊公司企业文化需要重新整合,矛盾不少,情况复杂,改革难度大,建立学习型组织制约因素多。

⒋机制不活,缺乏有效地激励和约束机制。

当然,建设学习型组织对机关来说也有不少有利条件:

首先,建设学习型组织在公司高层已形成了共识,并引起了广大员工的共鸣。机关干部具有较高的文化层次,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有利于学习型组织的建立。

二是公司总体持续正常的生产经营,稳定的内外部环境,极其有利于建立学习型组织。

三是地处省会,又与省公司联网、与因特网互联,信息来源较广,具有建立学习型机关的资源基础。

四是目前企业面临的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使机关干部产生了一定的变革图强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

五是公司一系列改革的重大举措的相继提出,以及企业规划目标,精细管理理念的深入人心,做精做强战略的全面实施,奠定了建设学习型企业的基础。

三、创建学习型机关必须有严格的运行机制

一种新的理念从形成到实施,必须有一套完整的运行机制作保障。

⒈专门建立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制订工作职责,明确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学习形式、阶段目标和中长期规划。

⒉建立健全政治业务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考评方式、奖惩等内容。

⒊学习笔记制度。要建立专用学习笔记本,每次学习认真做好笔记。学习笔记不仅要有集体专题学习的内容,还要有个人自学的内容,以及参加各级各类读书班的学习内容。读书笔记要有学习日期、学习书目、观点摘要、学习随感和体会以及讨论专题和个人发言的详细记载。

⒋学习档案制度。学习档案的内容包括: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记录、撰写的信息稿件、社会基层调研课题、学习交流以及总结分析等材料。要真实记载每个干部学习态度、学习进度和学习成果,并作为检查考核的依据。在半年和年度综合考核中,对各项学习指标进行考核汇总,分别记入单位和个人学绩档案,考核成绩与单位和个人的奖惩挂钩,并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⒌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把学习看作是工作的一部分,把工作的过程变成是学习的过程,所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必须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将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与“文明单位”、企业文化等创建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与转变机关作风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以学习促提高,以学习促效率,以学习促信息化建设,以学习促队伍建设,以学习促整个管理水平上新台阶的目标,自始自终把工作目标是否圆满完成、各项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工作作风是否真正有所转变作为衡量和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

四、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注意循序渐进。创建学习型企业最重要的更新理念、转变观念、改变心智模式,其次是解决企业的管理思路,然后才是管理方法的问题。创建学习型组织更注重的是人的心灵的改造、思维方式的改造,是一个比较艰苦而漫长的过程,是一个由局部到全面、由低层次到高层次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完善的动态的过程,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一蹴而就,要稳健推进,抓住关键环节,决不能喊口号,搞突击,要注意锲而不舍,坚持不懈,遇到干扰不能轻易放弃,要把问题作为学习的机会。

二是领导要率先垂范。创建学习型机关,必须着力于组建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培育学习型的职工队伍,构建学习型的管理制度。要把如何开发与管理知识型员工作为新课题加以重视和研究。

三是要注意学习形式。尽量采取灵活多样的,员工喜闻乐见的,与工会、团组织的相关活动结合起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得。”一个优秀的员工一定是以读书学习的积淀为底蕴的,以不断地进德修业为前提的;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学习型机关一定更有创新力和竞争力。要通过机关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力争把公司机关建设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学习型、竞争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强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