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探讨

时间:2022-06-14 10:28:53

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探讨

摘要:城市博物馆进行宣教活动具有传播历史文化知识、引导参观者正确思想导向、舆论导向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多重功能。也正是由于文化传媒载体纷杂,很多城市博物馆在文化传媒功能的使用上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忽略了传媒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功能的发挥,这也是近年来博物馆文化传媒载体使用的不完美之处。文章基于文化传媒理念对博物馆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索研究。

关键词:博物馆传媒;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影响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技术的开发,大量传媒软件、社交工具涌入人们的视野。传媒已经占据大多数人的工作、学习和娱乐生活,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在博物馆,文化传媒已逐渐成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工具,成为对参观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和有效途径。将传媒引用到博物馆教育中,将文化传媒作为对参观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平台,是城市博物馆进行文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必然趋势。这也是现代教育中将传统教育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又一种形式。因此,要对它的发展严格把关,尽可能排除那些影响因素,进而发挥文化传媒在参观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1什么是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

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指的是博物馆借助各媒体平台(文化广播、文化报刊、宣传栏、文化微博、微信等)来传播各种历史古迹、历代重大发现,同时开展各种理论讨论或娱乐活动,以此激发广大参观人员共同参与的热情。通过文化传媒传播一系列政治文化历史事件和开展相关活动,来启发参观者爱国爱家的精神,起到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并通过文化传媒进行文化传播,以此建立和谐文明的城市文化,并有效推荐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点在于能够以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城市博物馆的思政引导宣教活动效果更有成效。此外,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在互联网的作用下,能以最快的速度对参观人员进行博物馆方面的知识传播,做到知识的及时更新。除此之外,文化媒体还能更多引起参观者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重视,积极地参与其中,因而有效地拉近了博物馆与参观者之间的距离。

2影响博物馆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的因素

文化传媒都是需要人工操作的,故影响博物馆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的因素多在于人为因素。2.1文化传媒形式过时。网络媒体鱼龙混杂、有利有弊,有些博物馆因为担心其弊端的影响,从而拒绝使用网络媒体。有些博物馆由于传统文化思想的禁锢对某些流行趋势接受起来较困难,不能及时利用网络媒体的优势功能,其文化媒体基本上还停留在文化广播、宣传栏、宣传图册等传统媒体形式,利用传统媒体形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除了文化广播能够将信息以声音的形式“强加”给参观人员,能够起到一定的政事宣传作用。其他的文化媒体,如宣传栏、宣传图册,是“安静”地传达着信息。对于一般的参观者来说,不能够主动接收外界信息,那么这部分参观人员就不能够接收到传统媒体传达的信息。文化媒体无法将信息传达给参观人员,就是没有起到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2.2内容形式单一死板。近几年来,我国的经济、科技等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大部分博物馆都能熟知网络媒体并加以运用。从微博、微信的流行程度来讲,两者在当下文化传播中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城市博物馆应该熟悉网络传媒的价值,引进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网络媒体有别于传统媒体,是一种新型科技产物,可操作性和可控性有限,成效可能事倍功半。内容死板单一是影响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内容表达形式单一极易让受众群体产生枯燥乏味的感觉,对内容反感,而达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死板的内容不能吸引观众的眼球,激发观众学习的兴趣,故信息不能顺利传递。2.3信息更新不及时。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各种事情。就以我国来说,历史文化也是时时在更新。如果文化传媒的信息更新跟不上时展的脚步,就很容易遭到忽视,被淘汰。文化广播、宣传栏等文化传媒的信息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因而这些静态传播信息的途径现在不能作为文化传媒的主要形式,而应把目光聚焦在微博、微信等这些目前受关注的网络媒体上。大部分博物馆都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对于这种传播性较大的媒体,时刻传达着博物馆建设形象,博物馆对此就会很重视。因此,一般博物馆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的管理者都是安排专业人员每天处理繁忙的工作。但是微博、微信管理的时间相对有限,并且对外界新信息接收的速度较慢,不能及时抓住当下时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久而久之,文化网络媒体就会被受众群体忽视淘汰,而不能发挥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3博物馆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的建议

3.1合理利用网络媒体。21世纪是信息技术时代,信息技术几乎具备一切人类需要的功能。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是当下最为流行和广泛使用的社交软件,也是被大众乐于接受的社交软件。因此,博物馆传媒工作者应当充分利用这些网络媒体来开展对参观者的思想政治教育。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的优点很多:一是高速性,网络媒体是依靠互联网而存在的,其信息传播具有高速性;二是覆盖面广,网络媒体如微信、微博的用户非常多,其物馆用户也不例外。当然,传统文化传媒的信息虽然处于静态,但是它也有它的优点,比如说,形式安全,操作方便,比较省事省力。博物馆要在做好传统文化媒体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好网络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博物馆开设官方微信、微博后要在博物馆宣传开来,让参观者知道它的存在,并关注本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3.2丰富消息内容。开设文化网络媒体账号后,必须发表消息才有价值,不能空有其表。并且,网络发表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应避免空洞死板。死板的内容极易让参观者产生枯燥乏味的感觉,参观者会对内容产生反感,而达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因此,要尽可能丰富文化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增加内容的趣味性,用诙谐幽默的表达来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吸引参观人员关心博物馆历史文化动态。不过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具有难度,而且博物馆管理人员政务繁忙,处理多种事情,在文化传媒上花的时间有限,其难度更大。可以选较受欢迎、能够诙谐表达复杂信息的讲解人员担任文化网络媒体的管理者,负责发表文章内容,吸引参观人员,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3.3及时更新信息。网络文化媒体中关于历史文化动态的新闻必须及时更新,因为新闻本身具有及时性,这样的历史文化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因此,可以在参观群体中挑选文化媒体官方账户公众管理员,专门负责更新时事新闻动态。对公众管理员的选择必须严格。首先,公众管理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必须是爱国爱校爱党的进步人士,能够自觉维护国家尊严;其次,馆外协作人员对历史文化有较高敏感度,能及时接收外界信息,关心时事动态,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能够积极向上的发表信息。3.4加强文化广播文化。文化广播是一种传统的文化传媒,它与网络媒体不同,网络媒体是参观人员自愿接收信息,文化广播是“强制性”地把信息传递给参观人员。它不管参观者是不是愿意听,主动地将信息表达出来。文化广播本就是文化的一种体现,它的存在是为了丰富参观者知识的,就算是“强制性”,也不会被参观人员反感。因此,博物馆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好好利用广播这一媒体平台,增加文化广播播放的文化内容。

4结论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每个城市博物馆必需的宣教活动,不仅要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还要利用各种文化传媒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博物馆应针对本博物馆特色,找出文化传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功能发挥的影响因素,制定改进方案策略,尽可能完善文化传媒理念,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参考文献

[1]刘利伟.浅谈新时期纪念馆宣教工作的创新与发展[J].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5).

[2]吴凤菊.博物馆宣教工作与社会需求——以西柏坡纪念馆为例[J].环球人文地理.2017(7).

[3]赵家泉.浅谈免费开放后基层博物馆宣教工作[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2(3).

作者:陈俏怡 单位:唐山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