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文化传播滞后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09-24 09:46:18

健美操文化传播滞后原因及对策

文化是什么,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定义。广义上来说,文化指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1];狭义上来说,文化指的是社会意识形态,包括社会制度、组织机构等,但最重要的是指精神财富。文化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也随着历史的积累而沉淀,创造当下的文化须对已有思想材料进行收集、分析和研究[2]。但目前,在学术界尚未对健美操文化做出准确的界定,学者们大多从健美操运动创造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出发,围绕着健美操运动的表现形式来描述它。健美操运动是体育运动的分支,健美操文化也是体育文化的子概念,它诠释了体育的社会意识以及价值观和道德观。可以通过向世界输出我国的健美操文化,得到世界的认可,来使国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健美操文化在我国的传播就显得尤为重要。

1我国健美操文化传播的现状

健美操在我国广泛流行于年轻女孩当中,并深受年轻女孩的喜爱。健美操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更由于其动作的艺术系和建设性,可以对人体起到拉伸和塑型的作用,运动过程中可以展现自己的独特魅力。同时,健美操运动又是一项集体运动,集体中汇集了来自不同地域的人群,他们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不同的文化背景,在这个集体中,他们团结协作,同时相互鼓励,互相学习,互相熏陶,在潜移默化中互相影响。健美操所包含的乐观向上的精神、表现肢体美等精神文化会让处于这个群体中的人不自觉地感知和接受,并最终融入个人的修养和气质当中,形成个人自身的良好精神品质。

1.1物质建设对健美操文化传播的影响

物质基础对文化的传播起着决定性作用。场地、器材设施是健美操文化的载体,是健美操文化传播的硬件设施,也是加强素质教育和高健美操教学质量,以及增进学生身心健康的物质保证。《学校教育工作条例》对学校教育在体育教学方面,关于体育场馆器材设施的配备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健美操场有2个设施比较齐备的健美操场馆,以及多个比较平整的室外场地;器材设备方面,现有3台CD播放器,一个14m×14m的专业健美操垫,4台环绕音响,1台多媒体视频播放器,另外,包括镜子、哑铃、踏板、健身球等器材。根据表1可知,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拥有的健美操器材设施比较齐全。其中,镜子是健美操教学的基本设备,用于自学、互相学习和自我动作规范,每次训练中都会使用。踏板使用的频率也相对较高,主要用于训练运动员的平衡能力,而垫子、哑铃、健身球等偏向力量训练的器具,使用频数相对较低。由此可见,场地以及设备的完善,是健美操文化能否传播的基础条件之一,对于健美操文化的传播有着重要的影响。

1.2服饰对健美操文化传播的制度建设现状影响

标准服饰是健美操文化传播制度建设中重要的环节之一。服饰的款式反映了人们的情绪、意志,而服饰的色彩也同样会影响人的心理反应。因此,规范服饰款式与颜色是提高健美操文化传播的途径之一。根据调查结果可以知道,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系中,90%的学生认为根据课堂内容选择不同风格的服饰是很有利于提高课程质量的,但实际仅有20%的学生会因为不同的课堂内容选择不同风格的衣服。如表2所示,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仅有健身操服,而其他风格的衣服很少,且也不愿意购买。

1.3精神培养对健美操文化传播的影响

健美操是一项具有标准化评分的体育运动。评分的依据在于动作、表现力以及团队精神这3个维度。首先,动作分的评定标准在于动作的正确和熟练性、动作的幅度和力度、动作完成的难度系数;其次,根据过程中流露出的情感是否具有感染力对表现力进行评分;最后,通过各个成员完成动作时在时间、空间、表现力上的一致性对团队精神进行评分。要想提高健美操运动质量,必须反复练习,加强团队合作训练,并且留给学生足够的创编空间。

2健美操文化传播滞后的原因

2.1场馆设施落后

我国健美操文化传播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场馆设施的落后。除了少部分专门的体育院校之外,大部分高校与健美操课程相配套的教学设施也极其简陋,甚至延用十几年前的录音机,学生对健美操的学习只限于对教师的模仿,学习模式被动,更无相应的设备对自身动作进行规范,导致学生视觉冲击及思维创造力得不到发展。

2.2受制客观因素

我国健美操文化传播滞后还受客观因素的限制。健美操文化传播除了受音乐选择、场地及器材、环境、服饰、网络及多媒体的运用等设备影响外,也受人数、政策干扰、资金、时间等的影响,还受健美操训练员自身专业素质、认知、重视度等主观因素的影响。虽然有的高校健美操的硬件设施基本满足需求,但是设施使用率很低,这主要是由于健美操运动员自身对设备应用的重视度不高或者无法正确应用设备。此外,有的体操运动员虽备有相应的服装,但对服装的重视度不高,除非商演场合,平常训练时着装都为普通运动服。

2.3偏离文化内涵

我国健美操文化传播滞后的另一个影响因素是教学或者学习过程中偏离了文化内涵。健美操课堂需要教师认真对待,也需要学生内外一致,以思想支配身体活动。健美操教学的目的除了规范标准动作、培养学员团队合作精神外,还应给学生留有创编的空间,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除了训练动作的规范,还应通过健美操运动充分表达内在思想,做到身体与精神的充分统一。健美操的文化内涵不仅仅是简单的动作重复、规范和统一,更应该有灵魂的表达,最终让观众产生共鸣。

3相关的方法建议

3.1完善场馆设施

完善场馆设施是健美操文化传播的必要手段之一。教学场馆设施除了是健美操课堂开展的必备条件外,也是健美操文化的载体。完善健美操场馆,一方面应从高校入手,因地制宜,对闲置的场地进行利用,或建立新的场馆,也可对闲置场馆进行改建,另一方面,需引入新型教学资源,包括多媒体设备、投影仪、音响设备等。场馆设施的专业建设,不仅从外在上对健美操文化进行了充分表达,更利于提高健美操学员对健美操运动的重视。

3.2改善因素影响

提高健美操运动者对于健美操文化的重视度,有利于促进健美操文化的传播。首先,应使健美操运动者正确使用健美操相关设备,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其次,通过理论课程讲述等方式,让健美操运动者认识到健美操文化的内涵,加强其对文化的理解;再次,通过健美操视频展示方式,让健美操运动者从视觉上直观感受服饰在健美操运动中所起到的作用,加强他们对健美操服饰的重视度;最后,健美操教学者应有意识地对课程进行规划,增加互动教学,鼓励学员的主动创造性,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

3.3培养创新精神

健美操文化的传播需要增强健美操运动者对文化内涵的认知。健美操运动需要运动者内外一致,除了对动作熟练掌握外,也要注重主题思想的表达,还应与团队紧密配合,同时积极创新。因此,首先,健美操运动者必须对动作进行反复练习,熟练每个动作,包括动作的细节;其次,健美操是团体运动,需要团队成员鼎力合作,而不是突出个人主义;最后,健美操运动并非一味的动作模仿和复制,它还注重在展示过程中因地制宜,变革创新。

4结语

健美操文化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表现出了传播艰涩的现状,主要是场馆设施落后、受制客观因素及偏离文化内涵的原因所致。但可以从完善场馆设施、改善因素影响及培养创新精神等方面来改善健美操文化在我国传播滞后的现象,以此来提高健美操文化在我国的影响力,使其便于向世界输出,通过世界的认可,来使国家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罗丹阳.光影律动健身教学系统在健美操专项课中应用及效果评价[D].四川师范大学,2020.

[2]丁靖.吉林省大学生健美操运动员同伴关系、教练员领导行为对团队凝聚力的影响[D].东北电力大学,2020.

[3]南浩浩.历届甘肃省大运会竞技健美操比赛乙组成套难度动作发展特征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20.

[4]郝桉莹.试论健美操文化对大众锻炼的影响[J].当代体育科技,2018,8(9):202-203.

[5]裴婉.健美操文化及其价值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7(28):246-247.

[6]黄霞.健美操训练对大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研究[J].明日风尚,2017(2):141.

作者:马晓红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