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方法

时间:2022-09-24 09:51:02

人工智能时代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方法

摘要: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面临着更多机遇与挑战。文章通过阐释冀东文化表现形式及价值观与世界其他国家文化价值的契合点,分析冀东文化跨文化的影响因素,揭示人工智能时代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的机制与路径,提出人工智能时代推动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方法,从而促进人们的文化认同感,让冀东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跨文化传播;冀东文化;人工智能

1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中的契合因素及影响因素分析

冀东文化圈,它包括唐山、秦皇岛、承德等市。冀东文化是多民族文化的聚合,是兼收并蓄的民族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冀东文化历来都受到学者的关注与重视,冀东文化有很多表现形式,比如“冀东三支花”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唐山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地域文化品牌,还有长城文化、古城文化、帝王文化、戏曲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抗震文化、海洋民俗文化等。感恩、博爱、开放、超越是冀东文化的文化特征,这些可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价值特征成为冀东文化与世界其他国家文化融合的价值契合点。近年来,冀东文化在我国的传播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在跨文化传播方面还较弱。通过对海外BBC、CNN、联合早报、朝日新闻、泰晤士报、纽约时报等主要传播媒介的调研,以及对有代表性的海外受众的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等,发现影响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效果的因素可以归纳为一下几个方面:

1.1文化产业问题较突出

冀东文化产业质量水平参差不齐,规模、竞争力不足。冀东文化品牌发展不成熟,在文化品牌战略规划和运作上较欠缺。文化原创能力不强,文艺作品创作不足。有些作品虽然有很高的社会效益,却不能走向国际市场,例如乐亭大鼓、评剧难以搬上国际舞台,皮影戏难以拍成影视剧等。

1.2公众对冀东文化社会经济效益认识不足

公众对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认识不足,借助文化和创新,一些生存困难的企业可以扭转不利局面甚至开拓国际市场。但一些企业领导一直未能主动研究、规划和发展文化产业。

1.3跨文化传播人才缺乏

跨文化传播人才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的不足,已成为影响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最大制约因素。教育和培养一大批熟知本地域文化的跨文化传播人才,是未来中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发展的前提。

2人工智能时代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机制

2.1冀东文化传播的主体

要研究文化传播,就必须研究传播主体。比如传播主体的“口碑营销”,是社会民众间的人际传播,它是传播国家形象和地区形象的有效途径。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特别是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会有很多国外民众和媒体来河北,当他们回国后,他们会在现实生活中或在互联网上向本国人民传播“中国河北印象”,冬奥会是河北向世界展示“河北形象”的重要契机,是冀东文化传播的最好窗口,会对中国国家及区域形象传播产生良好的效果。冀东文化的主体可以是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组织、一个企业。比如在唐山世园会期间,由喜欢冀东文化的国外留学生们组成的冀东文艺三枝花发展增进会在世园会演出,很受喜爱。留学生们使唐山评剧走出国门带回他们的故乡,使国外受众能够近距离感受到唐山戏曲文化魅力。当然,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众多与文化联合生产的人工智能产品也能成为跨文化传播的媒介,这类型的人工智能产品不仅能够将冀东文化带到世界各地,使国外人民能够沉浸式体验,还能助力冀东文化与其他文化相互交融,促进文化之间的交流。

2.2冀东文化传播的对象

随着媒体的发展,人类社会正在变成“地球村”。冀东文化的传播也是一种跨民族、跨国家、跨地区的传播活动。在人工智能背景下,文化传播者和文化接受者身份可互换,文化接受者不再是单一的文化消费者,他们还具有文化传播者身份,通过传播互动可以扩大冀东文化传播效果。

2.3冀东文化的跨文化传播渠道

冀东文化全媒体传播包括传统媒体的传播和新媒体的传播。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全媒体优势,建立冀东文化官方网站或官方账号,为冀东文化传播开辟有效新途径;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并上传更新相关冀东文化信息资源,利用VR技术,使广大观众可以随时观看视频和欣赏旅游图片,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在官网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起“文化融合”活动,鼓励各国人民将冀东文化特色与自己国家当地特色进行融合,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跨文化交流。

2.4冀东文化的传播内容

文化和经济是互惠共生的,要抓住文化这一核心,充分挖掘和培育冀东文化。要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将文化本身发展好。冀东文化可归纳为以下类型。2.4.1长城与古城文化享誉世界的中国长城在唐山蜿蜒220公里,有29个著名关口。其气势奔腾浩瀚,汇聚了明长城的精髓。长城沿线的民俗古朴朴实,有许多传说和故事。滦县古城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滦州曾经是商代“天下九州”之一,十分出名,也是“孤竹国”的都城。2.4.2沿海文化通过大力发展曹妃甸,加大以唐山湾和曹妃甸为代表的沿海文化传播。唐山湾的菩提岛上是著名的“国际观鸟基地”。在菩提岛的鼎盛时期,每天有100多名僧侣高举经文和念教。在元代,曹妃甸蚕沙口村又被称为“古海上丝绸之路”在北方的重要节点,拥有大规模妈祖文化建筑,带有海洋文化烙印的妈祖文化在此传播,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 关注。2.4.3曲艺文化以唐山皮影和唐剧为代表。唐山皮影,因以唐山地区乐亭、滦县一带的语言音韵为其音乐特色,唐剧是一种新型戏曲,诞生于1960年代初的唐山。其音乐演唱源于唐山皮影戏。它的表演艺术继承和发扬了中国戏曲的优良传统,吸收和借鉴了唐山民间舞蹈艺术。它是中国独特的新型戏曲,是中国戏曲创新的重要收获。2.4.4红色文化冀东红色文化代表有故居和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纪念碑,有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近代红色工业文化和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还有唐山精神中的唐山抗震精神、当代愚公精神、“穷棒子”精神、滦州精神等。冀东红色文化中包含的勇敢、拼搏、坚持战斗的崇高革命精神具有强大精神感召力和凝聚力,可以凝聚各国人民意志和情感,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人工智能时代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路径

3.1发挥全媒体优势,打破跨文化传播的文化壁垒

要充分发挥全媒体的优势,实现冀东文化传播主流化。从顶层设计入手,媒体不仅加强了冀东文化信息采集、处理、分发、反馈各环节的综合控制与协调,也确保了冀东文化信息的完整性、系统性和连续性,加强冀东的文化信息。文化呈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在引进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后,其在推动冀东文化传播主流化方面的优势更加突出。首先,从信息采集的角度来说,整个媒体都可以利用移动直播系统实时启动直播。同时,还可以使用AR智能眼镜、智能录音笔等同时收集各种形式的材料,并在第一时间为观众提供第一手信息。其次,从信息处理的角度,整个媒体通过人机协作生成文本、图片、数据新闻、短片、VR等全媒体产品。智能设备首先执行敏感字过滤、智能验证、敏感人识别,等待评审,然后最终评审将由专人完成,确保冀东文化信息的舆论导向不偏。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它可以将两种看似不可能的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例如在西方舞台,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沉浸式舞台,以中国评剧、韩国唱剧、日本歌舞伎联合打造一台莎士比亚名剧;再比如,可以将各国传统文化人物的相关形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制作成皮影戏,或者将各国孩子们都很喜欢的迪士尼动画或漫威动画用皮影戏的方式表现出来,让各国儿童能够参与体验,这样就能用趣味的体验方式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实现跨文化 传播。

3.2发挥人工智能的重要作用,打破地域、时空差距带来的跨文化传播的困难

在冀东文化传播过程中,全息媒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首先,从信息生产的角度来看,全息传播贯穿于信息生产的全过程,从相关通讯到正式通讯再到报道再到理论分析,而纵观历史背景,全息媒体可以利用全息技术呈现冀东文化信息内容的物质形态及其在不同维度、不同时间点的变化。观众可以通过真实的画面更全面、系统地了解冀东文化的物质形态。其次,全息技术还可以从不同角度正确解读冀东文化信息的物质形态,满足受众的各种认知需求。多屏共存,让观众在不同条件下,通过“扫描”等方式,随时随地更直观、方便地获取信息。可见,借助全息媒体的优势,冀东文化不仅可以“活”和“走出去”,还可以促进冀东文化在人民心中的传播,增强冀东文化在国家和世界的认知度。人工智能可以带领人们“魂穿古今”,利用VR技术模拟古人的生活场景,将现代人带回古代的冀东,将现有的文化“带回古代”,打破时空差距,让人们接触到古老的冀东文化,还能够与现代文化进行比对,取其精华,让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播。除此以外,还能利用VR技术将人们带到国外其他文化领域,与当地人们实现“面对面”的文化交流,探讨文化之间的差异,寻找文化之间的融合方式,以此促进冀东文化的跨文化传播,促进其他文化对冀东文化的认同。

3.3利用人工智能,提高世界人民的文化认同感

新媒体在传播传统文化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一是冀东文化的传播者是受众。传播者可以拥有受众的信息接受视角和审美体验,并能同理冀东文化信息的产生。传播目的可以以最为扎根、最流行的语言达到最理想的传播效果;二是冀东文化传播的受众是传播者,受众普遍参与冀东文化信息的制作和传播,对冀东文化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创造、共享和探讨。首先,激发大家对信息生产的热情,深入挖掘冀东文化,组织创作越来越多的有用信息,引发评论和分享;其次,要培育强大的影响力和较高的公信力,KOL账号或平台;再次,要确保大家在冀东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坚持正确的原则引导舆论,提高媒介素养,遵守道德和法律法规。

4人工智能推动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方法

4.1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利用语料库精准分析受众

预测受众文化内容消费需求随着新闻传播门槛的降低,每天的新闻数不胜数,如何从大量的新闻文本中提取关键信息变得越来越重要,可以使用Python实现关于冀东文化新闻关键词的提取。可利用python建立新闻检索系统,定向采集不少于5个国外新闻网站或频道,实现这些网站新闻信息及评论信息的自动爬取、抽取、索引和检索。同时,利用现有的语料库,如NOW语料库,也可以搜索有关冀东文化的外国新闻报道。NOW语料库又名“News on the Web”语料库,是近几年受欢迎度非常高,拥有海量语料的超大英文版新闻语料库。NOW语料库能帮助用户快速了解相关数据和语料,能够使得搜寻用户了解过国外英文媒体话语中关注的主题或呈现的观点。利用人工智能准确了解民众的需求和潜在的发展目标,通过受众差异化细分来传播冀东文化。利用大数据搜索数据,发起网上调查,收集人们的兴趣点和需求并进行分析,利用人工智能将人们浏览、关注、点击的冀东文化板块全部反馈到大数据上,并整合处理,形成清晰的表格和图形数据,方便快捷供人们查看,有助于冀东文化精确发展和传承。它还实时更新冀东文化网络平台上最新信息和最新冀东文化动态,满足人们的个性化多样需求。

4.2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文化发展产业链

冀东文化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文化发展产业链。一是横向启动,利用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存储功能,存储大量优秀的冀东文化,调整冀东文化发展的载体,形成政企民合作的文化发展产业链。依托冀东文化,开发冀东文化智能产品、应用软件和程序,成为冀东文化的标志。可以充分利用智能机器人的智能识别以及智能转换,例如在博物馆内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在外国人询问冀东相关的问题时,进行智能识别,并且用冀东当地特色语言与外文互译进行问题的回答,促进冀东文化在其他文化背景下的语言传播。同时,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冀东特色文化产品推广至世界其他文化国家人民,促进人们对冀东文化的了解。例如,可以大力发展冀东文化联合相关产品,例如用人工智能技术将英、法、德等外国的剪纸文化与具有冀东特色的红色文化有机结合,让人们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具有冀东特色的红色文化相关剪纸图案的设计,制作出类似挂画又或者是生活日用品等商业化衍生产品,这种自行设计的跨文化交流产品是独一无二的,也有利于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5结语

综上所述,利用人工智能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传播冀东文化,既满足世界各国年轻一代受众的文化需求,也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以冀东为优秀文化代表,展示冀东文化、冀东精神、冀东红色人物的地域风格,在冀东地区开展人工智能与文化的创新融合,助力冀东文化跨文化传播迈向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范红.国家形象的多维塑造与传播策略[J].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28(2):141-152.

[2]徐银梦,翟亚妮.人工智能传播安徽红色文化的三维路径与思考[J].科技传播,2021,13(1):128-130.

[2]赵壮道.中原文化的传播路径与保障机制研究[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5(1):86-91.

作者:刘倩 沈芝 董琦 赵征 张静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