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健美操课程设计的分析

时间:2022-01-12 03:58:56

职校健美操课程设计的分析

健美操课程本身无论是对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以及自我综合素质,特别是身材线条的塑造都有着积极地作用。根据我国2005年教育部所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未来我国的高职院校要积极加强体育课程的多元化设置,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状况,进行针对性的体育课程设计,从而在保证学生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因此,结合目前高职院校健美操发展现状,结合我国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以下课程设计原则以及具体内容。

1、健美操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

健美操作为近年来在我国高职院校所兴起的深受学生欢迎的体育课程之一,其本身相对于传统体育课程依然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在其课程设计中也必须要有针对性的,结合健美操项目本身的特点,从而进行有效地设计,其课程设计应该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1突出健美操课程内容实效性原则健美操课程设置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帮助学生在学习中逐步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因此,健美操课程设计就不仅要有健美操运动技能内容,同时更应该帮助学生充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身体素质进行综合的考量与了解,使得他们能够在不断地学习中知晓现有的身体状况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从而借助于健美操锻炼去完善以及提高身体机能中的不足之处。所以,健美操课程内容的设计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内容的实效性,能够真正帮助学生了解与知道自己的实际身体情况,使他们真正从健美操课程的学习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1.2关注学生身心协调发展的原则健美操课程是一项身心结合的体育课程,相对于传统体育锻炼更加注重身体素质所不同,健美操课程有些类似于瑜伽,同时也强调学生自身的修身养性。所以,在健美操课程设计中必须要关注学生身心协调发展,不单单是注重他们的身体素质的提高,也同样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及自我良好与完整个性的形成。课程设计过程中要考虑遵循生理学、心理学和运动学的有关原理,使得学生可以真正能够主动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中,而非是处于一种被迫的方式,由此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以及主观能动性的同时,也实现了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2、健美操课程设计方案具体内容

健美操课程设计内容应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要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健美操课程的开展其本身必然是要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就目前而言,学生的主要课程学习需求包括了身体素质的提升以及自我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形成。因此,健美操课程设计中必须并且根据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时代下的学生自我意识与发展需求,而进行针对性的改变。具体而言包括两条主线,一是健康主线,这主要是强调课程教学中学生的心理、身理健康的培养,帮助学生在学习中形成良好而健康的体育运动价值观。二是运动主线,包括运动参与目标和运动技能目标,帮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塑造良好的身材。(2)构建合理的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体系。良好的教学内容体系无疑是保证健美操教学有效性的保证。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体系一方面要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也必须要体现健美操本身的有别于传统体育项目的特点,包括其娱乐性强的身体健身法、姿态训练法相结合的特色。通过循序渐进的课程内容教学体系设计,让学生逐步了解健美操这一运动本身的魅力,使得他们能够渐渐融入以及培养自身的终身锻炼意识,促进自我身心的协调发展。(3)实施严格地组织制度。在制度上,主要有“讨论主持人制度”、“平等参与制度”和“考核制度”等。“讨论主持人制度”要求每个专题有一位或多位有相关兴趣和专长的学生主持,同时要求他们在研讨课开始前提供书面的材料;“平等参与制度”要求每一位高职院校学生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至少进行一次主题阐述,同时在组织安排上要保障每位高职院校学生平等地参与讨论;“考核制度”是指要制定出可操作性的评分标准,并按照学生的表现进行评定。借助于良好的组织制度,使得学生可以更好地参与到整体健美操教学中,并且积极在课堂中与教师形成互动与讨论,从而保证了整个健美操教学的有效性。(4)实施综合评定,完善健美操课程。在传统的健美操教学以及评价体系中,其更多的是从学生的实际一套操的表演结果而评定。如此的评价体系设计无疑导师教师在教学中的功利性,学生在学习中也往往只掌握了某一类动作的学习,而忽略了健美操对于自己整体性的动作以及综合素养的提样。因此,必须要改变传统课程设计中的单一的评价体系,而应该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包括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互结合。除此之外,还应该对学生在课程前以及课程后的身体素质进行评定,从而更加好的了解健美操课程对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积极作用与意义,帮助学生以及教师能够从更加宏观层面进行教学活动,使得学生真正了解健美操项目本身的内涵以及锻炼和学习的真谛。

3、结语

随着健美操运动在高职院校的广泛开展,传统高职院校课程设计显然已经无法符合与满足现代健美操课程的开展以及学生的需求,因此,未来我国高职院校必须要顺应时展以及学生需求,从而更加有针对性的对现有课程设计进行重新的考量与更新,从而符合当前体育教学改革的潮流。

作者:李华梅单位: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