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培养论文:小议职校药学生的素养

时间:2022-01-17 04:30:57

职校培养论文:小议职校药学生的素养

本文作者:刘振华工作单位: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高职生最重要的素质,是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高职院校培养目标的需要决定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必须遵循的根本方针,它反映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对教育的根本要求。高职生入校分数一般较低,自我学习意识较差,纪律比较散漫,一部分学生对网络存有依赖性,在这样的生源素质、能力基础之上如果只顾专业技能培养而不顾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将直接影响高职生的未来,而且影响学风、校风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这些强烈的表明了提高高职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通过系统的学习,学生应具备基本的制药理论、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常见质量问题的能力,学生获得必要的实际技能知识,成为药品生产第一线的高级技术应用型和生产实用型人才。注重药学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在自然科学中,特别是对于对于药学科学实验,影响实验的因素很多。这些因素有的能控制,有的不能控制。通过经历实验过程,得出实验结果分析和总结,使学生认识、经历科学研究的过程,从而对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各种科学领域中知识的探索和技术的应用都随着时间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出现而不断变化,但他们的过程是相似的,科学研究都需要有证据,有可以进行操作的假设,有逻辑及理论上的分析,得出并解释试验结果。因此,高职药学课应注重行为教育而非单纯的理论学习。合理设置教学内容,增强学生的操作技能针对药学的实践教学环节应从教学内容上下手,切实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增强操作技能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具体的做法如下。

通过涉及多项试验方案,让学生进行主动的对照,发现最可靠合理的实验方案。应该打破传统的教材既定的实验过程和实验手段,让学生能够通过自己亲自动手实验进行对照、对比,得到最佳的实验方案,这样有助于锻炼高职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独立工作、研究的能力,增强其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不同的实验方案也让学生巩固、加深了多项实验理论和技巧,熟练掌握了常用实验方法和手段。实行开放式教学。实验室开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需要,他使实验室的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能得到提高,从而还培养同学们团队合作精神。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培育高职学生的职业理想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认为,中国有69%到80%的大学生对未来职业没有做规划、在就业时容易感到压力。高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也是认识自我、分析自我、要求自我的过程,学生根据自身的个性设计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职业发展目标,筹划未来,为自己的目标选择一条合适自己生涯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