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初中健美操课程的探讨

时间:2022-04-25 10:50:00

关于初中健美操课程的探讨

[内容摘要]通过对健美操集体性教学理论的探讨。建立了健美操集体性的基本模式。通过实验对比,解析了该教学模式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可行性。

[关键词]中学生健美操教学形式探讨

前言

健美操是在音乐伴奏下运用各种不同类型的操作动作,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的身体练习。既是健身、美体、陶冶情操的大众方式,又是竞技运动的一个项目。节奏明快、活泼、富有时代动感的健美操不仅能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柔韧、协调、灵敏、力量、耐力等)而且它的动作优美流畅、高雅、舒展、健康而充满活力。具有独特的创造性和鲜明的韵律感,是艺术与体育、健与美的有机结合,学会几套不同风格的健美操坚持经常锻炼,可将人们从忙忙碌碌的现代生活节奏中引向轻松、舒畅、娱乐、健身的浪漫艺术境界之中,去尽情享受人类应有的美好休闲时光,正因为健美操具有如此无穷的魅力,因此,健美操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吸引,已成为学校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全民健身计划实施以来,健美操更成为全民健身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那么在中学中应如何较好地进行健美操教学,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并掌握健美操的技术和技能,将其作为终身锻炼的方法和手段。不同对象进行健美操锻炼需用不同的方法,笔者运用实验对比,采用集体性教学的基本模式进行了分析,希望能给从事健美操教学工作者以启示。

1集体性教学模式的指导思想

当代课堂教学实践发展的一个总体趋势是指导学生自己去学习,一是指导学生进行个体性学习,二是指导学生进行集体性学习,当今社会被称为“住处社会”。它要求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应有丰富的知识,而且应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以便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通过自学不断获取新的信息,进行知识更新,因此,指导学生去学习反映了“信息社会”的要求。当今社会同时又是“交际社会”,它要求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应当成为“智能人”,而且应当成为“社会人”,以便学生进入社会后善于同他人交往,同他人竞争与协作。显然,仅仅指导学生个体性学生,也许可培养出“智能人”,但却无法培养出“社会人”。培养“社会人”的任务只有通过指导学生集体性学习才能完成。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指导学生集体学习这一趋向更加适应当今社会的要求。

2健美操集体性教学模式的前提条件

2/1建立学习集体

集体性教学的首要条件是要有一个学习集体。尽管每个学生都在“班组”这个大集体中进行着课堂学习,而大集体并没有完全发挥作用,在课堂中学生之间没有相互帮助的意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健美操课堂中实际只有教师和学生个体,而没有学生集体,学生相互之间在课堂中缺乏“组织关系”。为此,在试验班首先组织课堂集体学习,按照以下两个原则建立课堂学习小组。第一、小组内部成员的沟通原则。集体性学生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集体的规模,因此会影响大部分成员的参与积极性,因此,根据试验班的具体情况将课堂学习小组的人数定为6人,把全班48名学习组成8个学习小组。这样就能展开组与组之间的竞争,增强学生间横向联系,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集体性教学强调以学生活动为中心,适应学生个性发展,强调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从观察、操作活动中获取知识,是一种自由的、重视个性的教学方式,它保留了合理的内含,避免了教师主导与学生活动相割裂的片面性,协调了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的关系。第二,小组之间素质均等原则,即应使各个集体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的起跑线上。为此对每个课堂学习小组的人员作了较为严格的配置。不仅在学生干部方面,而且对学生的健康状况、体育成绩也做到了各组平均分配。实验前对两班学生进行了五项身体素质的测验,教师用自行设计的健美操组合动作及音乐片段对学生动作模仿能力,动作表现力、乐感等指标进行模底测试,测试结果换算成综合成绩后,进行了组间差别检验

实验前受试对象综合测试成绩对照表(表1)

组别素质(X)标准差(S)人数(N)

实验班748.4448

平行班767.9648

结果,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2/2调整课堂教学的时间结构

从时间结构来看,健美操教学一般由:热身、教师教授、放松三部分组成,学生之间的交往时间基本上被排除在外,在此对实验班的健美操教学时间结构作了必要的调整,规定在一般情况下每节课都要安排15¬—20分钟让学生进行集体性学习活动。

3集体性教学模式的操作程序

通过实验探索到了集体性教学的一些普遍规律,并初步建立了集体性教学的基本模式。

3/1小组内练习

3/1/1目标第一、提供更多的课堂参与机会。第二、加深对教师授课内容的理解。第三、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第四、创造更多的自我表现机会。第五、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能力。社会意识包括参与意识、学习意识、合作意识、表现意识。社会能力包括分析表达能力、评价能力、协调能力。

3/1/2内容第一、需要共同推敲掌握技术的技巧。第二、需要通过互相启发,互相鼓励更快掌握组合动作。第三、需要通过共同协作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1/3形式由于小组内练习内容不同,我们采用诊断式小组练习形式,由技术比较好的同学主持(体育骨干)。进行步骤为:第一步,检查。检查本组其他同学的技术掌握情况。第二步,分析,组内成员共同分析被检查者的错误技术原因。第三步,纠正,纠正错误动作。第四步,合练。即全部纠正完毕后,小组全体学生就难点关键进行强化练习,在小组内练习的整个过程中,教师的任务“视导”一是观察是否有不参与小组练习者并了解其原因;二是指导当小组遇到难题时,及时对该小组加以指导。

3/2组与组之间的交流

3/2/1目标第一,为更多的学生创造“代表集体”的机会。第二,纠正小组的局部性错误,第三,促进小组的练习欲望。第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与社会能力。社会意识包括集体意识、竞争意识、集体荣誉意识、大集体意识。社会能力包括表现能力。

3/2/2内容第一,小组练习的结果。第二,小组练习的体会。

3/2/3形式第一,汇报式(组与组之间的交流。)第二,互查式(组与组之间的交流。)

3/3集体性评价

3/3/1目标第一,强化学生的集体竞争意识。第二,强化学生的集体荣誉观念。第三,树立双重责任感(自己认真学习,也要帮助其它同学学习)。第四,锻炼学生对于否定评价的心理承受能力。

3/3/2内容第一,对小组的练习进行评价。第二,对小组在练习中的行为表现进行评价。

3/3/3形式第一,强评价。即按照较为严格的标准评定成绩,并记入课堂学习档案,以促使各小组之间互相比较开展竞争。第二,弱评价。即只进行口头评价,一般性的表扬,推动中间的,鞭策差的,在集体性评价阶段,教师应特制注意成绩评定方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使之既能表示小组之间的差异,也能表示小组内部的差异,以促进组内竞争,同时又能表示集体性学习效果不同的各小组间同层次之间的水平差异,使每一个学生都与集体学习挂钩。

4结果与分析讨论

4/1结果

1.4/1/1两班实验成绩比较(表二),实验班成绩优于对照班,差异显著。且实验班,六十分以下的没有,而平行班里有4名。

(表二)实验与平行班成绩的比较

组别素质(X)标准差(S)人数(N)

实验班78.648.7548

平行班67.9319.248

差异检验T=3.4298(P<0.05)

4/1/2两班学习态度比较(表三),根据“学习态度量表”对学生态度进行了综合评定,评定内容有学习目的、兴趣、课堂气氛、练习积极性、情绪状况、意志力、人际关系、思维等。两班“学习态度”评定结果差异显著,另对学生完成课外练习作为检查,对上课出勤情况进行记录,结果也是实验班高于平行班。

(表3)两班学生学习态度评定结果比较

组别素质(X)标准差(S)人数(N)

实验班90.26.648

平行班71.68.248

P<0.01

4/1/3对班级集体喜\厌情况的比较,实验班的同学更加喜欢自己所在的集体(表4)

对班级集体喜\厌情况的调查情况(表4)

组别喜欢人数%不喜欢人数%无所谓人数%人数%

实验班4491.748.30048

平行班2347.9612.51939.648

4/2充分利用教学中的人力资源,利于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小组练习分组是为好、中、差学生均匀搭配原则组成的小集体。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特定的认知倾向,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为小组成员之间的协助,互补提供了基础。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弥补学生由于能力、技术水平等差异带来的消极因素,增加了学习的人力资源,从而能产生积极的学习行为。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培养骨干,配合教师在教学中起到组织教学、督促练习的作用。让每个学生都有充当教师的角色,满足学生表现欲望。使学生能在进行基础技能训练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作示范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等。实验班的同学与对照班同学比较,除动作能熟练掌握,还明显表现出灵活有序的组织能力和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小组练习能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首先,教学者改变了长期以来教师教、学生学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集体性教学把老师传授与小组智慧结合起来,给学生充分的信任,教学中发扬民主让学生参与教学,巧妙地应用了学生之间的互动,力求以“导”为前提,让学生以“练”为主。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互相帮助互助促进,共同提高。集体性教育注意集体评价和自我评价,摆脱了学生被动接受评价的局面,充分发挥小组自我评价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4/2/3利用集体竞赛和课外练习巩固集体性教学模式。

5结论与建议]

经初步实验研究,“集体性教学模式”运用在中学健美操教学中是可行的,效果明显。集体教学为学生之间的协作互补提供了基础,有利于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力,对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个体发展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竞争”意识,增强社会心理凝聚力,有利于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促进课外作业完成,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在进行中学其它项目的教学,可推广应用。

6参考文献

6/1刘庆青关于普通高校健教学的几点思索体育科研98.1

6/2李富菊健美操集体性教学模式的尝试研究

6/3王伯英体育教学论

6/4黄力生论普通高校教学指导思想成都体育学院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