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专修教学调查分析

时间:2022-08-09 10:47:06

健美操专修教学调查分析

摘要:本文在分析健美操专修课程开展的影响因素时结合了成都大学体育学院健美操专修班的开展现状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本文以成都大学健美操专修班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数理统计和文献资料法对学生性别、选择健美操专修动机、健美操专修课程的教学内容、场地设施及影响因素进行统计,得出以下研究结论:(1)成都大学健美操专修班学生性别差异大;(2)教学内容较为丰富但专职教师数量较少;(3)学生自身素质欠佳;(4)场管内健身器材不够等影响健美操专修教学的开展。针对性的提出相关对策:(1)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兴趣;(2)加大教学设施投资力度;(3)完善场馆设施;(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自身素养;(5)优化教学方法以此为成都大学健美操专修教学课程的发展提出一定的理论依据和框架。

关键词:成都大学健美操专修开展现状

1、前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健美操的健身性已逐步得到人们的认可与热爱健美操是现代一项较年轻化的运动项目,有音乐伴奏下融合了体操、舞蹈等多种元素,具有健身、健心、娱乐、放松等多种功能,已被大众认知与接受。健美操可分竞技健美操,大众健身健美操和表演类健美操三种。竞技健美操难度系数较高,后两者相对轻松,所以普及性更广。娄琢玉认为健美操主要通过较为简单的徒手和小重量的器械而编成的动作练习,在音乐的伴奏下锻炼身体。张绍程认为健美操是体操音乐融入一体,促进身体全面发展,陶冶美的情操的一种锻炼手段。在高校对于体育专业的学生,健美操作为专修课的普及率也极广。本文章主要通过对健美操专修班学生及教师进行调查,得出其教学开展现状,为提后的健美操专修教学提供有意义的建议及策略。

2、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2.1、研究对象

以成都大学体育学院2017级健美操专修班为主要研究对象。

2.2、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中国知网以“高校健美操”进行搜索,查阅国内外的文献,对这些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整理。(2)问卷调查法。通过线下发放的方式向成都大学健美操专修班学生发放4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35份,有效率为87.5%。(3)专家访谈法。针对本课题研究的需要设计访谈提纲,分别通过面谈和视频通话的形式对成都大学体育学院担任健美操教学的所有老师进行访谈。(4)数理统计法。通过Excel以及问卷星等软件进行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对回收的数据进行分析。

3、结果与分析

本文从体育教育理论出发,依据关于成都大学健美操专修教学的调查问卷,重点考察专修班同学们学习的具体情况,针对健美操教学在学生性别、学习动机、开设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评价体系等方面的不足,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改革思路,为该项运动的更好的普及和开展提供参考。

3.1、健美操专修教学开展现状分析

(1)健美操专修班学生性别。由上表可见在选择健美操专修学习的学生中女生居多共25人,占比71.43%。男生偏少,根据内隐的性别刻板印象的定义,可以把健美操性别刻板印象定义为人们对健美操的内隐记忆产生的性别倾向评价判断。如,健美操要求有良好的协调性、有良好的节奏感、健美操可以塑造良好形体、可以塑造良好姿态等等,这些都更符合女生的特点,更适合女生的要求。这是导致了学习健美操专修的性别占比差距较大的重要原因。(2)成都大学学生选择健美操专修的动机。从表2可以知道希望通过健美操专修学习提高教学能力的学生占了最大的比例(31.43%),其次是提高专项技能这一动机占比20%,喜欢这项运动和其他因素的选择人数一样均占比17.14%,综上可知学生大多数都带着目的去进行选择和学习,都期望通过健美操专修的学习达到自我期望的效果。(3)成都大学健美操专修教学开设情况。通过调查和访谈分析得出,健美操在成都大学的开设率达到了100%。普及率很高,健美操已经被列入成都大学公共体育课和体育专业普修、专修的教学当中,各个高校均设置有健美操课程,然而开设的形式有所不同,分别以选修课和必修课的形式来呈现,对于成都大学体育专业的学生学习健美操是大学期间普修课程,此外学校还单独开设了健美操专修课程供成都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选择和学习,为了教师能更精准的辅导学生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学校特地采用小班教学,每个班大约20名学生构成,在大二下学期学院将组织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择自己将专修的课程,专修课学习为期一年每周两节课一节课为3个小时中途安排适当休息,其目的主要是:①使学生能够系统的学习并掌握本课程科学的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的专项技能;②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及教学能力能胜任以后的教学工作;③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提高创新能力,具备编排健美操的能力,形成团结合作和积极进取的精神;④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及管理能力。(4)成都大学健美操教学师资队伍分析。当今社会是素质教育时代不仅是教育知识的竞争同样也是体育人才的竞争,一个学校能否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人才这关键之处在于老师的道德及业务水平。本课题试图通过对成都大学在职健美操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的现状分析,为改善成都大学健美操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对策。成都大学健美操教师队伍的现状是:教师职称是反映教师队伍教学和科研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从访谈和搜索官网资料得出副教授3人占比60%、助教1人占比为20%,讲师1人占比为20%。由此可见,成都大学健美操教师数量不多,教师职称反映出学校的教师队伍和科研水平的高低。通过访谈教师得出成都大学健美操主要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从年龄可以反映出教师的教学经历以及教学经验的丰富度,年龄略长的教师知识及积累较多。青年教师担任了重大的教学任务是教学中的主力军,因此学校应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在职培训及学习。

3.2、影响成都大学健美操专修班开展的因素

从调查可以看出影响健美操的发展因素是多方面的学生认为影响健美操专修的发展因素依次为场地器材、学生因素、教学水平、教学内容和其他因素,经过访谈得出成都大学有提供专门的形体房给健美操专修班上课使用,但是课后的形体房也供体育舞蹈队、跳绳队和其他兴趣班的学生使用导致专修班学生课后练习场地不够用,可见学生选择这一项的人数最多认为这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2)学生因素。由上表可见选择学生因素这一项的学生和选择学校投入(场地器材)的人数一样多,因此学生本身素质不高对健美操课程认知度不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不主动探索学习健美操导致上课时的注意力不集中、与老师的互动欠佳以及课后没有及时反馈等。也是影响健美操发展的因素。(3)教学水平。教师的科研水平、学术水平及业务能力的高低决定能否上好一堂健美操课,从调查表看出教学水平这一项的选择率仅低于前两项,有不少学生认为教师的水平如何也是影响健美操发展的因素之一。

4、结论

4.1、性别及动机方面

健美操专修学生性别差异大以女生为主,学习动机多以提高自身专项素质、技能和教学组织能力为主。

4.2、教学内容方面

目前,成都大学开展的健美操专修教学内容较为丰富主要包括:理论教学、教学组织能力、专项素质、专项技能、创新编排等,注重培养教学组织能力和创新编排能力。

4.3、教学方法方面

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能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法和提示法是老师常用的教学方法。

5、建议

5.1、针对性别差异的建议

针对学生性别差异问题,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正确引导,鼓励男生参与学习,促进学生多方面发展。

5.2、师资队伍建议

学校应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师的在职学习及在职培训提高教师自身专业素质,鼓励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和各自的见解。

5.3、教学建议

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多采用启发式教学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索。

5.4、场地设施建议

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及时对馆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进行检修,并且在健美操馆内放置一定的健身器材供学生上课或课后练习使用,明确开放时间以便学生课后练习。

参考文献:

[1]娄琢玉.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N].2002,8,6.

[2]张绍程.实用健身健美操练习指南[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3]李沛,马鸿涛,孟宪军.健美操概念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10).

作者:徐留怡 刘璐琛 黄巧婷 单位:成都大学四川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