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与审美教育的研究

时间:2022-00-00 12:00:00

健美操与审美教育的研究

摘要:本文分析了健美操的审美品质,分析了在健美操教育中开展审美教育的作用,对于提升健美操教学的审美效果,促进健美操教育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健美操;审美教育;作用

审美教育是在正确审美观的引导下,通过开展审美实践活动,从而培养人们对社会、自然和意识形态中所蕴含的美的观赏能力,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审美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活动,在这种情感教育活动中,人们的情感和心灵得到升华,情操得到陶冶,审美品质得到提升。审美教育可以提升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是实现人类自身美化,完善个性的重要手段。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审美教育更加受到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在一些高校,审美教育与其他学科教育相融合,比如与健美操教育融合,与舞蹈美术教育融合,有效地发挥了其特殊教育的功用和价值,实现教育的完善发展。健美操是目前很多普通高校在体育教育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这种健美操运动项目很受师生欢迎。健美操动感的音乐,刚健有力的形体动作,能够尽情展现健美操运动者的魅力,在健美操运动中,一种自然的美得以呈现,健美操的美学价值是很突出的,然而,在很多高校的健美操训练活动中,这种内在的“美”却很容易被忽视。在健美操教学活动,更多地关注的是对技术技巧的灌输教育,对健美操组合套路的技能教育,而不能有效地把健美操教育与审美教育真正结合起来,不断挖掘审美价值和意义,从而导致健美操的美学功用被忽视,健美操教育的教育效果不能有效得到提升。

1.健美操的审美品质

1.1健美操的形体美

形体美是健美操审美品质的最直接表现。形体美作为自然美的一种状态,是健美操的艺术特点之一。人们喜上健美操,所欣赏的主要对象是运动着的健美操运动员。健美操运动者,在表演过程者,与一般人不同,他们的具有形态美的特点,正是这种特点,在表演的过程中,才能创造出一种感观的美。一般而言,健美操运动员的身高与身材适中,身上具有一种强烈的青春魅力与活力,这种身体上所表现出的魅力能够带个人们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健美操运动者的形体具有很强的美感,其姿态也是具有很强的审美价值的。体操运动员,可以通过自己的形态姿态将人外在的美与内在的喜怒哀乐之情表现出来,能够展现青春的活力与激情,这能够带给人们很强烈的视觉冲击,这种姿态的美能够使欣赏者产生心理共鸣,能够激发欣赏者不断思考,联想,从而领略健美操所表现出的独特魅力。可以说健美操运动者的形体美,其形体与气质完美结合,共同展现出美,这种美就是人们所追寻的审美文化素养,是独具魅力。

1.2健美操的内在精神美

健美操表演者在表演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展现出身体的外在美,展现出一种形体美,同时,更能展现出一种精神,一种能力,一种运动的激情与活力,这种精神力量能够带个人以强烈的美感享受。在健美操表演中,人们经常会为运动员的活力与旺盛的精力所折服,经常会为运动员身上突然爆发出的力量而折服,会为运动员的平衡力量美所折服,这些都是健美操运动员所展现出来的内在精神美。对于健美操这项活动而言,力量是其得以完成展现的重要因素,健美操运动能够提高运动员的力量,可以使他们的身体表现的更为灵活,更具灵性,健美操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展现的力量和快捷的速度感也能带个人们一种审美的震撼。健美操是利用人体良好的协调性与柔韧性增加运动员的动作幅度,在运动过程中,这种良好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可以很好的展现出身体的美感,这同样能够带给人们独特的审美享受。

1.3健美操的创新美

运动的魅力在于创新,无论是什么运动,创新使其得以存在的根本,运动只有不断追求创新才能评价其新颖性而吸引人的眼球。对于健美操运用也一样。健美操的创新性使其存在的基础,也正是这种创新性才能持久的吸引观众。可以说,人们在欣赏健美操很大程度上是欣赏其创新美,创新是推动健美操这项运动不断发展的基础,使其具有顽强生命力与活力的基础,这种创新美是独具魅力的。健美操运动中,创新美可以表现为音乐的创新美,音乐是健美操运动的灵魂,通过音乐传达出一种独特的韵律和节奏感,这种韵律和节奏不断变化,实现创新,从而增加健美操的艺术魅力,提升健美操的表象能力。在健美操表演中,音乐创新,可以将人们带入到优美的旋律中去,从而使观众获得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健美操的创新还表现为动作的创新,没有人会对一成不变的健美操动作产生多么强烈的审美体验,健美操的动作只有在不断的创新中,才能获得不断发展的顽强生命力,其美感价值才能得到不断提升。在健美操的动作创新方面,健美操主要是通过与现代舞蹈艺术元素相结合,实现动作上的创新。这是健美操独特审美价值的体现。健美操的动作创新,可以有有效吸引观众,使观众能够在欣赏健美操的过程中,欣赏到多重现代舞蹈艺术的融合的魅力,这种创新可以增加健美操的活力和审美品质,促进健美操的更好发展。

2.审美教育应用于健美操教学的重要作用

2.1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

健美操中蕴含着很多审美元素,健美操表演者的形体美,气质美,所展现出来的精神也是美的,通过引导学生欣赏健美操表演,可以使学生对人的外在美和内在美有个清晰的认识。另外,健美操的音乐、色彩和所展现出美,健美操的表现环境所带给人的美感等等,都能被挖掘出来用于健美操的审美教育。通过引导学生欣赏音乐旋律,感悟运动员舒展奔放的舞姿,体验运动员在健美操过程中,展现出的富有青春活力的动作,让学生欣赏健美操团体表扬者巧妙编排所展示的的图案,等等,可用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使学生能够综合感受健美操的舞姿美,音乐美,活力美和时代气息的艺术魅力,通过健美操教学,引导学生欣赏健美操表演者身上,健美操运动过程中,所展现出美的元素,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健美操的美的真谛,对于激发学生快乐,积极,上进的人生理想和天性,对于引导学生感受生活,生命的美好,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积极上进的人,对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2.2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展示健美操的魅力

在健美操教育过程中,进行审美教育,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健美操的形体美,动作美,音乐美,精神美等审美品质,在学生了解健美操的审美品质的基础上,学生会自觉地在健美操学习表演过程中,展现这种审美品质,这对于提升学生健美操学习的效果具有积极的作用。一个人的姿态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也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当学生在明确健美操体形塑造的功用后,当学生明白进行健美操训练可以有效地去除身体内的多余脂肪,能够匀称自己的体形,健美自己的体形后,学生就会自觉参与到健美操的训练中去,学生会自觉改变自己的诸多不良形体表现,端正自己的身体姿势,塑造自己的健美体形,学生的形态美目标可以在训练中得以实现。当学生在健美操训练中,真正感受到健美操的审美价值时,学生会积极地参与健美操训练,可以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健”与“美”,健美操教学的功用和价值得以实现。

2.3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健美操的创编能力

在健美操教学中,进行审美教育,学生对美的感悟能力会得到不断的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都可以得到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会根据自己对美的理解,对健美操的动作进行创新,对健美操的套路进行创新,在学生不断创新健美操的过程中,学生的健美操创编能力可以得到发展。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加强学生的审美教育,要积极引导学生不断挖掘生活中的“美”的元素,能够把这种“美”的感悟融入到健美操运动中去,鼓励学生积极的在健美操学习中,创造“美”。这样,学生的身心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愉悦,学生的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的能力可以得到发展,学生的自身创编能力可以得到发展。

作者:董晓欧 单位:佳木斯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琛.健美操的艺术价值和美育功能[J].大舞台.2012(09).

[2]杜建萍.从接受美学谈健美操的审美过程[J].价值工程.20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