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组织与推广

时间:2022-08-20 10:46:23

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组织与推广

【摘要】21世纪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文化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也日益完善,人民群众对于文化艺术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尤其是对于群众舞蹈这一艺术形式更是非常青睐。文艺工作者在舞蹈方面有着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因此其对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组织与推广担负着一定的职责。

【关键词】群众舞蹈;地方舞蹈;群众文化;文化需求

舞蹈是一种非常具有表现力与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其能够通过舞者的肢体动作来表达内心世界、传递情感,并能深深地感染观众。而群众舞蹈则是源自于人民群众这一群体,是近些年来日新月异的舞蹈形式,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尤其是地方群众舞蹈,具有一定的地方特色,更是应该加以推广和发展。

一、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价值

地方群众舞蹈活动有利于促进地方舞蹈的传承与发展,能够满足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能够推动“全民健身”的实现,因此其价值不容小觑。(一)促进地方舞蹈传承与发展。群众舞蹈来自民间,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民间艺术形式的多样化极大地提高了民族艺术的广度,深厚的群众文化与群众舞蹈的发展相辅相成。可以说,自从有了人类以来,舞蹈就成为了人们表达自身情感的重要载体,人们在生活中有重大意义的情感和活动,都会用舞蹈来表现,而不同的地区、不同民族又形成了不同特色的舞蹈种类。我国是多民族国家,拥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其自身的特色文化,也有其不同的舞蹈形式。地方群众舞蹈活动十分有利于群众舞蹈民族特色的形成,同时又有利于少数民族自身发展特色舞蹈。只要我们将具有特色的地方元素的舞蹈一起融进群众舞蹈当中,就能更好地丰富群众性舞蹈的文化元素,也更加有利于群众舞蹈的可持续发展。(二)满足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其所提出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将人类的需求从低到高分为了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政治环境优良,可谓是国泰民安、欣欣向荣。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我国绝大多数群众都过上了小康生活,群众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都得到了满足,在这两方面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后,人们开始对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产生期待。而地方群众舞蹈活动为人民提供了良好的社交平台,可以结交很多的志同道合者,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而群众舞蹈活动除了能够实现社交需求,由于人们获得了艺术素养的提升和身体素质的提高,甚至还能够获得一些荣誉,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其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从而使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三)能够推动“全民健身”的实现。随着我国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健身环境的逐渐多元,除了跑步、打球等健身方式之外,群众舞蹈也越来越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途径。组织开展地方群众舞蹈,能够大大调动群众参与舞蹈活动的积极性,也有助于推动“全民健身”的实现。

二、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组织

地方群众舞蹈具有很高的价值,但是在组织过程中也不是非常简单,一些群众舞蹈活动组织不力,就会大大影响群众的情绪,影响群众的文化参与度。当然,组织地方群众舞蹈活动需要做好很多工作,本文仅就最关键的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即加强专业人员的辅导和强化地方舞蹈的创编。(一)加强专业人员的辅导。地方群众舞蹈活动过程中,参与者很多时候都是业余舞蹈者,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舞蹈水平有限,年龄差别比较大,艺术水平也是不齐,只是单纯的喜好舞蹈、热爱艺术,因此,如果没有专业人士进行辅导,就无法呈现良好的艺术效果。为此,文艺工作者、文化管理骨干、群文工作者等群体应该承担好组织群众舞蹈活动的职责,肩负好辅助群众舞蹈活动开展的重要任务,对地方群众舞蹈活动加强辅导。比如,应该结合当地的地方特色,考虑到群众舞蹈参与者的舞蹈水平、接受能力,为群众舞蹈参与者将舞蹈动作做到简单化却不失规范,培养群众舞蹈参与者的文化意识和审美能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尽快适应当地舞蹈文化的地域性特点,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为其提供更细致、更专业的指导。(二)强化地方舞蹈的创编。在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组织过程中,舞蹈的创编非常关键,如果能够创编出优秀的舞蹈作品,就能够使群众文化更优质、更能吸引群众。为此,笔者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对地方舞蹈进行题材方面的创新与改革;二是对地方舞蹈进行风格方面的创新与改革。1.对地方舞蹈进行题材方面的创新与改革。很多地区都有其传承久远的舞蹈题材,这些舞蹈题材源自于广大的人民群众,表现了群众的勇敢与智慧。但是为了使地方群众舞蹈更具群众基础,更符合时展,我们可以对地方舞蹈进行题材方面的创新与改革,比如,可以融入一些当下的社会现状或者融入人们感兴趣的话题,也可以根据历史进行改编等,以此作为整个舞蹈活动的起源点。另外,要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利用实地考察的方式,深入了解群众生活的时代特征,包括背景、知识以及审美等方面进行全面性、综合性的探讨,并将之有目的地融于舞蹈题材之中,实现群众文化艺术舞蹈活动的创意性发展。2.对地方舞蹈进行风格方面的创新与改革。地方舞蹈的风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其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地域文化的差异、时代的发展、参与者年龄的差异等。单一的舞蹈风格虽然能够在一时间得以流行,却不能够长久发展。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和更高的参与度,我们应该对地方舞蹈进行风格方面的创新与改革。比如,根据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根据各个地方的文明信仰为舞蹈活动提供新鲜的血液,为群众文化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文化的发展进程。

三、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推广

地方群众舞蹈活动是非常受欢迎的文化活动,常常会吸纳很多的参与者。但是也不乏因为开展形式和参与方式上的不明确而使很多群众无法参与其中。为此,做好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推广工作非常重要。就推广途径而言,可以通过进社区推广和互联网推广。这两个推广方式,一个是线下的,一个是线上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能够使地方群众舞蹈活动得到更立体、更全面的推广。(一)线下推广——依靠进社区进行推广。很多地方群众舞蹈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参与者比较少是因为宣传推广工作做得不到位,很多群众不了解、没接触、意识不足。为此,我们可以深入到社区里进行推广。比如,在小区里、公园里、乡镇文化站设立“舞蹈长廊”,投放海报、加强宣传。或者利用社区活动中心进行深入宣传。比如在一些农村地区,群众的文化意识不足,文化活动较少,参与积极性较低,这在很多农村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为了强化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推广,我们需要深入到这些群众中去,为他们奉献接地气、生活化的舞蹈作品,以优秀的舞蹈作品吸引他们;也可以组织一些专题舞蹈讲座,针对不了解舞蹈的群众开展一些讲座、座谈,通过这些途径使群众充分认识到舞蹈对于身心发展、艺术素养的重要作用,从而激发他们参与舞蹈活动的兴趣和信心。(二)线上推广——依靠互联网进行推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可以说深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了进一步扩大群众舞蹈活动的影响力,提升群众舞蹈活动的参与度,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活动,为更多的群众服务,我们可以借助互联网来进行推广。比如,很多的群众舞蹈大赛,参与者都多数集中在本社区、本县,为了吸引更多的群众舞蹈者、舞蹈团队的参与,扩大比赛规模,可以利用互联网对比赛的内容以及比赛的时间、地点、报名方式等进行。经过互联网的,更多的群众能够了解到比赛、参与到比赛中来,也能够使全国各地的观众更好地关注比赛,从而使群众舞蹈活动扩大影响力。与此同时,由于互联网的广泛性、及时性,群众舞蹈活动也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直播、转播等,使群众舞蹈获得更多的关注,使优秀的群众舞蹈作品脱颖而出。

四、结语

以上,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对于群众舞蹈的认识,从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价值、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组织和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的推广这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当前,我国的文化空前繁荣,群众文化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尤其是群众舞蹈,作为一种群众文化形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几岁孩童,都对于群众舞蹈有一定的喜爱。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积极探索如何组织好、推广好地方群众舞蹈活动,积极研究如何确保群众舞蹈有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地方群众舞蹈的发展付出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

参考文献:

[1]吴雪蕾.探析群众舞蹈对公共文化建设的作用[J].参花(上),2014(11):131-132.

[2]曹静怡.文化馆如何做好群众舞蹈普及推广[J].中国文艺家,2017(4):229.

[3]孙进.试论群众舞蹈工作的专业要求[J].科技信息,2011,(031):386.

[4]袁洪浩.群众广场舞蹈的社会作用与发展对策浅析[J].艺术科技,2018,31(12):158.

[5]魏晓燕.浅谈文化馆如何做好群众舞蹈普及推广[J].北方音乐,2019(13).

作者:张维 单位:湖南潇湘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