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群众文化发展探讨

时间:2022-08-20 10:43:56

互联网+时代群众文化发展探讨

【摘要】在“互联网+”大时代背景下,大众的传统文化生活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人们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对于文化部门和文化工作者来讲,重视群众文化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的需求、全面提升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目前最重要、最根本的工作。建立“互联网+”平台以及数字文化中心,在现代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交流体系当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目前政府部门文化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互联网+”;群众文化;探研

我国的科学技术一直在不断地进步以及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当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工具,互联网的使用价值以及使用范围一直在扩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同时推动着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层次和高标准,人类社会正在朝向知识化和全球化的方向不断发展。面对新的社会形势,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等,保障互联网以及群众文化的建设之间可以有机和深入地融合,进而更好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要求我们群众文化工作者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储备。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开展服务。

一、“互联网+”时代群众文化工作的发展趋势

(一)含义以及特征。群众文化属于群众共同参与的一项活动,主要目的是在娱乐期间使身心得到放松,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好地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从而提升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安宁与稳定,促进社会文明与进步。纵观社会发展历程可以发现,首先,传统文化在群众文化当中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自古以来,传统的民间舞蹈、琴棋书画以及民间乐器等在我国的群众文化当中仍然占据主流位置。其次,政府应该引导群众文化的发展,群众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这样才可以促进其有序、科学发展。第三,服务于群众以及反映群众需求的群众文化变得非常多,这样人民的发展就会变得更好。第四,群众文化在发展中一定要具备固定的媒介。比如,可以在广场以及大厅等来组织文化节目等[1]。(二)群众文化目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大众文化面临着非常严重的供求矛盾。群众文化一直在不断发展,不断衍生出非常多的内容,但又有很多内容和群众的实际需要之间不相适应;负责群众文化交流的工作单位具备较大的主观性,不重视群众的具体需要,彼此之间缺乏必要的交流;传播群众文化的媒介和方法相对滞后,大多数通过演讲、社区宣传以及学校教育等方式来进行;群众所接触的文化不具备系统性、规范性;群众文化的传播范围不够广,内容更新也不够及时,在偏远的农村地区,由于其长期处于一种相对比较封闭的环境当中,文化无法得到更好的传播[2。

二、互联网对群众文化带来的影响

(一)互联网的具体特征。互联网具备通信多样化的特点,随着科技的进步,通信方式的多样化促进了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目前,网络的发展和使用很少受到年龄及繁荣程度的影响,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互联网文化当中。互联网具备便捷性,无需专业人员指导就可以轻松访问。互联网为视频聊天以及语音聊天提供了发展的优势,使人们的社交方式大幅改变,他们可以在家里更好地与亲朋好友进行交流。在人们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的情况下,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有其隐蔽性和技术性,网络发展过程中会存在很多弊端,比如网络暴力,互联网使用低龄化趋势现象等,因此,对网络实施管理是非常必要的[3]。(二)互联网在群众文化中的作用。在线文化交流带给人们极大的便利。在线学习让每个人在家就能接受名师辅导,足不出户就能利用互联网学习文化知识、与朋友分享生活共同进步。特别是在全球面临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在线教育发挥了极大作用,优势凸显。学生们上网课、接受老师在线辅导;从业者可以在家利用互联网居家办公、开视频会议;在家就能云旅游博览世界等。

三、“互联网+”时代群众文化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文化活动的关注不足。在“互联网+”时代,各级、各部门一直在持续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建设网站、悬挂电子显示屏以及配备电子触摸屏等,并安排一定的工作人员实施日常维护和更新。通常情况下,主管部门会更加注重现场类的文化活动,而对数字平台文化活动关注的比较少[4]。(二)技术应用不广泛。当前,由于文化传播所需的专业软硬件造价较高,导致数字化传播媒介的覆盖面不够广,各地之间有很大差异。大多数群众只能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传统形式来理解和参与文化活动,缺乏现场体验和感受。不少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在使用高科技媒体,如电子触摸屏、3D全景数字显示器等,但对于多数地区来讲投入仍显不足。(三)推广平台有待完善。手机网络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已经成为了市民不可缺少的一种基本性的文化需求。目前,由于很多时候文化部门官方网站重视不够、更新不及时,导致群众获取的信息量较少,吸引力不足。一些地区和部门官方微博、微信还没有完全开放,有些甚至还没有有效地搭建手机APP平台,这些情况都需要进一步改善。(四)在线文化活动形式比较单一据统计,由于数字平台建设过程比较缓慢,这种情况主要与在线文化活动的数量有限、形式单一存在较大关系。当前,网络文化活动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主要集中在图片和视频展示阶段。有些是没有充分考虑到群众的想法,有些是不具备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和需求提供相应“订单式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比如预约服务以及文化菜单服务等还没有开展[5]。

四、“互联网+”时代群众文化工作问题的对策

(一)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做好群众文化工作,文化主管部门和文化工作者一定要利用各种新媒体实施针对性的宣传和策划。为了保障公众利益,文化中心组织的相关公共文化服务一定要使用各种各样的媒体平台实施“营销”。在公共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只有进行广泛的群众化宣传,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政府提供的具体公益文化服务、了解到服务内容,才能有计划参加专业的文化服务活动,提升个体文化水平和社会满意度。(二)加强对专业人员的定期培训。人才建设属于事业的基石,为了更好地搭建数字服务平台,建立相应的数字文化中心,迫切需要对文化中心的业务干部实施定期的培训,保障他们充分理解掌握相关知识,为数字文化中心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提供帮助。与此同时,要争取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只有保障资金到位,相关的设备才会更加齐全,才可以进一步促进数字平台的良好运行。(三)加大投入,建设基础信息平台。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各种信息和知识的传播面极大、影响也极广。馆办网站目前仍是群众全面了解知识和信息的官方平台。因此,首先要建设并维护好群众文化的工作网站,为群众共享信息资源提供比较重要的窗口。除了一些基本的内部组织介绍、活动信息、文化团体、文化项目介绍、非遗产项目展示以及在线咨询等之外,网站还可以尝试建立关于大众文化的相关信息机制,保证人们及时了解公益性文化活动信息,有选择地参与文化活动;也可以在网站上设置活动查询系统、人才展示平台、在线注册系统等,向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和急需的信息,比如公益文化赛事的具体名称、地点、时间以及联系方式等,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把“赛后信息”转变为“赛前信息”,真正满足人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及选择文化的权利[6]。(四)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功能。微博和微信等信息平台自出现以来大受群众喜爱,发展极为迅速。如果说群众文化工作网站属于数字文化中心的一种基本配置,那么这些移动终端的开发和利用就属于一种特色服务。积极开发利用微博与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公众关于文化服务的具体信息,才可以使网站得到有效扩展,更加轻松、有效地传递信息、提高效率。

五、结束语

在全新的数字时代历史背景下,怎样把群众文化与数字网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有序开发、科学利用,是当前群众文化工作者的一项重大任务。群众文化工作者一定要加强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才能充分利用数字网络更好地开展工作,向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要勇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探索新途径、开创新局面;不断推动群众文化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才能增强文化自信和社会进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参考文献:

[1]程芳.互联网时代的群众文化发展刍议[J].大众文艺,2017(30).

[2]张娜.互联网——群众文化发展的新平台[J].青年文学家,2015(13).

[3]岳奕荭.互联网时代让群众文化之光照亮年轻人[J].参花:下,2016(2).

[4]邓轶帅.构建网络平台在促进群众文化中的作用[J].华章,2018(1).

[5]韦南屹.浅谈新形势下如何促进群众文化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5(11).

[6]孔凌媛.网络环境下群众文化的发展[J].北方文学旬刊,2016(9):147-148.

作者:苏君燕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