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干部队伍的思考

时间:2022-04-16 03:24:24

国有企业干部队伍的思考

一、以“德”为先,三项措施并举育“德”

(一)抓思想政治教育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讨论,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夯实企业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促干部作风转变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工作作风上,坚持求“三实”、戒“三表”,在生活作风上,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勇于面对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政府监督,建立第三方评议机制,通过民主测评、开门纳谏、明察暗访等形式,查找问题,抓好整改。开展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工作,实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公司实际,制定重大事件专项考核实施细则等作风建设专项制度5项,新建、修订会议、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31项。通过集中培训、开展知识竞赛、日常工作明察暗访等方式,促进领导干部从根本上改进作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国家电网公司员工道德规范》宣贯,倡导仁、义、礼、智、信、廉,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诚信意识。

(三)重企业文化引领

丰富企业文化理念传播,公司始终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文化建设理念,把建设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大力弘扬“诚信、责任、创新、奉献”核心价值观,培育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将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企业中心工作与文化理念相结合,充实企业文化建设内容。打造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积极拓展载体平台,整合优秀文化资源,收集提炼一线素材,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鼓舞干部队伍,促进文化深度融合。继续深化“爱岗爱企”主题教育活动,使干部员工不断增强“爱岗敬业、忠诚企业、回报社会”的自觉性。近年来,面对特大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在抗冰保电、抗震救灾和抗旱保电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公司先后成立共产党员抢险队、共产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各级党员干部争赴抢险救灾第一线,“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二、强化综合能力培育,全面提升领导干部队伍素质

(一)充分发挥整体功能

优化公司所属各部门、各单位班子配备,形成班子成员年龄、经历、专长、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深入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和“红旗党委”创建工作,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合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班子议事规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思想同心、行动同拍、事业同干,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强化日常工作考核,认真落实对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每两年一次的全面考核和每年一次的年度工作考核。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形成干部培养梯次结构,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后备干部全面发展。

(三)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以能力素质提升为重点,注重在教育培训中提高能力素质,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和本领,在攻坚破难中提升开拓创新能力,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培养开放眼光,增强法纪意识、掌握先进理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要求。同时,公司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健全关怀机制,关心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为保持良好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创造条件,提升领导干部心理体魄素质。

(四)构建全方位绩效考核

切实增强执行力,进一步在讲执行、比效率、评结果上下功夫,对执行过程加强督办和全过程管控,对执行结果强化检查和反馈,严格奖惩,确保各项工作执行到位,各项任务按期保质完成。深入推进量化考核,优化现行的绩效管理和指标体系,建立公司“绩效考核指标库”,提高绩效考核与企业年度业绩目标的关联度,加大绩效考核结果在干部队伍管理各个环节的运用。引入公司所属各单位对公司本部部门的评价(下评上)和本部效能建设考核(横向评价),建立以纵向考评为主、横向评价为辅的本部部门考核体系。

三、深化“干事、干净”廉洁理念,确保干部队伍廉洁自律

(一)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强化

“干事、干净”的理念,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为重点内容,编印《反腐倡廉工作手册》,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座谈研讨、党课辅导、网络宣传等方式进行宣贯学习;结合“六五”普法规划,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全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加强正面示范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以《青莲》电子杂志为载体,为干部员工提供学习廉政知识的交流平台。与检察机关合作教学,开设廉政教育流动课堂,在10个单位广泛开展廉洁教育,把廉政之风吹到一线。为确保教育效果,以3年为一个轮次,组织干部员工参加廉规考试,并将考试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

(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危险点分析,分析管理上的薄弱点、制度上的空白点、易发腐败的时间点等,不断完善相关监督制度。督促“一岗双责”落实,督促党风廉政职责规定落实,建立“干事、干净”的价值观念制度体系和问责机制,用刚性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认真开展“一把手”讲廉课和创“廉洁岗位”主题教育活动,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检企共建,前移监督关口。

(三)着力提高监督实效

优化廉政监督网络,把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职工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等有效整合,逐步构建业务监督横向到边、系统监督纵向到底的“大监督”体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协同监督联系会议,横向整合监督资源,突出监督重点,明确监督任务,使职能部门充分发挥监督主体作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纪委书记季度工作会、纪委书记述职等活动的开展,纵向整合二级纪委监督资源,努力提升纪检队伍的工作管理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打造国有企业卓越干部队伍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唯有如此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才能使国有企业人企共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本文作者:罗晓娟工作单位:国家电网乐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