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农村中学生体育兴趣的策略

时间:2022-02-04 09:02:52

培养农村中学生体育兴趣的策略

摘要:农村体育教师在教学时,要充分考虑农村学生生理和心理的现状,理解和尊重学生的选择。在进行体育教学时,体育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自身需求来随时调整体育教学的环节、课堂内容以及教学目标,通过这样的调整来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关键词:体育锻炼;教学环境;科学素质

一、影响农村学生体育锻炼主要的因素

(一)农村学生特殊的生活环境因素

农村学校相对于城镇学校来说,具有以下的显著特点:学校的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教学的硬件和软件都比城镇学校弱。农村学校学生和城镇学校学生相比思想比较单纯,接触的新鲜事物较少,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较慢。但农村中学的学生的显著优点就是他们朴实、天真,吃苦能力强和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和城镇中学的学生一样,农村中学阶段的学生心理正处于一个特殊时期,对周围的事物他们开始变得比较敏感,他们的心理虽然逐步走向成熟,但是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因素,这些都是直接影响农村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原因。

(二)农村中学和城镇相比,学生具有特殊的身体状况方面因素

对于长期生活在农村的中学生来说,由于生活环境和地理位置的不同,学生缺乏应有的身体素质训练,与城里经常锻炼的学生相比,农村中学学生的身体在生长发育方面具有如下的显著特点:肺活量值相对偏低,不够成熟的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根本不适合剧烈的体育运动。如果进行较大幅度的体育运动后,学生很长时间内常常会感到身体乏力,学习的注意力不够集中而影响学习效率,使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下降,因此,大部分学生就会放弃体育锻炼,这样时间长了,会直接影响农村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体表现在平时的体育课上,他们的耐力不足、速度和力量跟不上、协调能力较差且动作迟缓等。为了有效地进行体育教学,提高学生的素质,农村中学的体育教师要不断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现状,勤指导、多鼓励,这样才能提高农村中学的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

(三)农村中学的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缺

乏自主性和创新性因素和其他课程的教学一样,我国农村绝大多数中学的体育教学都是以教师的讲为中心,整堂课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主动参与的极少,课堂形式呆板、单一,基本没有创新教育模式。在这样长期的体育教学模式环境下,农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减弱,直到消失。尤其是对于农村中学的女生来说,由于体育教师不愿意在课堂了解她们的心理状况和身体方面的情况,而是根据教学大纲或教师的意愿按部就班地来进行体育课堂教学。这样,如果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强度和难度比较大的体育训练项目时,女生会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而放弃体育训练,进而影响女生学习体育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农村体育课堂教学中,由于体育教师自身存在的思想观念问题,教师在教学时不注重学生的身体发育规律,盲目地追求成绩,使学生大幅度地重复训练,加重了学生的负担。除此之外,在正常的体育课堂教学中,农村体育教师的随意性强,没有完整的体育训练体系,加之农村中学的体育器材缺乏,有时会受场地、安全性的影响,大多数的体育训练项目和体育课程只能是纸上谈兵,脱离实际,体育训练项目和课程的编排上不能按照学生身体发育的规律来进行选择,而是随便选择几项简单的训练项目,这也是影响农村中学生学习体育课程兴趣和爱好的又一重要因素。

二、不断改进提高农村学生学习体育兴趣的策略

(一)体育教师要想法设法创建愉快宽松的教学环境

在进行体育课堂教学时,农村中学体育教师应该想方设法来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主动参与意识,改变原有的教学理念,推新出陈,要用创新观念,不断激发学生学习体育课的兴趣。对于农村的中学生来说,他们思想单一,好奇心强,喜欢接受一些新的思想和方法,渴望通过现代科技来获取新的知识。因此,农村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时应该抓住这一有利因素,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水平,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尤其要和中考紧密结合,利用中考这一指挥棒,来说服农村学生。因为,在初三中考时,要进行体育考试,体育总分为五十分,体育成绩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中考情况。体育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更应关注女生的身体状况,一旦有特殊的身体状况,就应该选择一些简单的体育训练项目来进行,比如说跳绳、乒乓球、仰卧起坐、座位伸前屈等。这些简单的训练项目对于女生来说难度要求不大,她们在锻炼的过程中耗费的体力不多,同时在这些体育训练中也能够达到体育新课标的要求,也满足了农村女学生的生理特殊需求,培养和树立了她们坚强意志和锻炼毅力。同时,农村体育教师还应该有不断创新的意识,要理解和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在平时的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要根据体育中考的要求和农村学生的实际水平情况来随时随地调整体育教学内容、模式和方法,使课堂教学内容灵活化,课堂形式多样化,教学过程精彩化。通过这样丰富的课堂教学来吸引学生,使学生在体育学习过程中也能感到心情愉快,这样就能提高学习体育的兴趣而达到高效课堂的目的。因此,农村体育教师要有创新进取意识,想方设法创造愉快宽松的体育课堂氛围,分层式地进行体育教学,进而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信心。

(二)农村体育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素质

和陈旧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一样,农村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意识表现都比较差,久而久之,这样的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最终会影响农村学校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农村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课堂教学时要不断改进教学理念,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一方面,农村体育教师应该改变以前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在体育课堂教学时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以及学生对体育项目的要求。另一方面,农村体育教师还要时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变化情况以及女生的特殊身体状况,用新的教学理念来开展体育课堂教学,不断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热情和参与度。

综上所述,体育教师只要抓住农村学校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积极主动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建立宽松愉快的体育课堂氛围,增强学生体育锻炼的信心,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就能促进农村学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吴泽民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