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下高校体育改革的路径选择

时间:2022-03-05 02:40:52

教育信息化下高校体育改革的路径选择

摘要:信息化技术发展的今天,教育紧跟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朝向信息化的方向推进。教育领域要结合实际需求,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有效的推动教育的改革,优化教育的方案。高校教育行业中体育教学作为重要的领域之一,信息化的出现对于体育教学本身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文就是结合当前信息化背景下,探讨高校体育的发展现状,深入的分析出我国信息化教学的优势,以及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推动教学的进一步的改革。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背景;高校体育;改革

随着我国新课程标准的日益深入,在高校内部体育教学被广泛的认可,应用于高校课程体系的构建成为了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而体育教学中包含的知识有很多,除了基本的体育运动与健康之外,还包括心理学以及适应社会等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在课程编排过程中,学校需要结合学生们自身的情况,合理的安排教学的内容,完成教学的设计与规划。现如今我国部分普通高等院校结合体育教学提出了明确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指南。推动体育课程的改革与发展,我国高校在体育教学中要按照纲领性指导意见,重视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的教育方式。教师应该灵活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在信息化的背景下有效推动课程的应用,提高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信息化背景下体育教学的特征

1.1、培养目标与现代社会紧密联系。互联网时代下具体的课程培养目标是依据的社会层次所决定的。实施教育的对象级别的变化,学校的体育运动也更偏向于健身性、实践性和专业性的特征。在高校体育课程发展中要始终重视对于人才的培养,尤其是要提高人才的兴趣技能和养成终身教育的习惯。在高校内部对于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要始终保持着终身体育理念的培养教学目标,有效推动课程的进程。在过去的课堂上由于很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并没有改变,而现如今信息化时代下,教育方目标慢慢的与社会需求相联系,教育工作改变了传统教学中的单一教学模式,丰富课程资源,结合大数据的统计,有效推动课程的进程与开展。1.2、教与学之间更加和谐。近几年来高校的教育教学一直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老师在课堂上始终是处于主导地位,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在这种模式下,很多学生的学习处于被动状态,虽然说表面上课程开展的较为融洽,但部分时候还存在着是教育学之间的矛盾。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应用更加便捷,很多新的科技技术的普及使学生们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对于知识的理解也更多。教师和学生们在教与学中的分析在不断的变化。高校体育教学需要始终秉持着以学生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体系和教育方针中,融入了在线课堂、微课等一系列的新型课程模式,帮助学生们及时的获取知识学习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思路,有效推动课程进展,可以让学生们的被动学习化为主动学习。1.3、教育方式与教育环境更加高效灵活。学校的教育方式和方法需要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改变,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学校的学生们都是伴随着信息化发展起来的。作为网生代,他们从小就接触互联网,所接触的多是多媒体数字化的设备,他们对于生活知识的了解部分来自于媒介设备。因此在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要结合互联网进行教学,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开展教学方案,改变过去教师一直在操场连续跑的落后教学模式,紧跟时代的发展。利用3D模式、人工智能等,有效的推动课程的设置与开展。例如,可以在教学中可以针对学生们实际的教学现状,给学生们佩戴心率手环,检测课程开展中负荷量是否很满足学生需求,借助媒介设备丰富教学形式和课程的内容等等。1.4、教学评价更加科学合理。教育过程中教学评价是对于教学教学结果的判断,一般来说教学评价的评判标准包括上课的表现、平时的测验、期末的考试和日常课程开展中的出勤状况。虽然大体上对教学评价的内容进行分析,但整体来说不够全面,依靠教师的主观来进行判断。信息化时代下教育的评价和教学结果都是通过可视化数据来进行判断的。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大抽查来整合学生们的复习情况,将学生的作业通过后台可视化的模式呈现出来,能够直观的反映到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促使教学评价的科学化与合理化。

2、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原有的教育方式简单,内容陈旧。我国现有的体育教学相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来说,仍然缺少重视具体课程编排。体育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缺少,对于学生们身理和心理上考量具体的制作方式。采取的认识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们自身对课程的感知和实际需求。长期以往学生们会内心产生对于体育课程的排斥,无法激发学生们的运动情绪。另外虽然有部分高校在课程安排上注重了理论教学,但教材设定上没有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进行安排。现如今体育知识和体育理论更新换代。如果教师不能及时的更新最新的理论知识,传递给学生们,就无法满足学生们的需求和求知欲。2.2、学生对于体育教学的知识缺少一定的认知。众所周知我国体育教学普遍是以运动为主,理论课程为辅的教育模式。在一般的教育课程中重视在培养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现如今高校体育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普遍对于高校的理论知识学习内容不够充分,部分学生认为高校体育课程相对于体育活动,心里具有排斥的情绪。相比较体育文化素养和其意识来说,部分学生们和教师对于身体素质提高的认识较为缺乏,阻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以及高校体育教学的进步。2.3、高校对体育课程的课时编排上。依据国家的规定体育课程的课时安排统计来说,我国绝大部分高校在体育教学中安排的设置明显不足。大部分学校普遍是一个星期一节课,明显没有达到国家教育部的相关标准以及响应国家教育改革的号召。现如今高校对于体育课程的编排较少,导致学生们对于体育课程的参与仅停留在表面,很难在教育过程中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课程设置的缺乏,也使得学生们的德智体美育无法全面的发展。2.4、教学评价的单一化。现阶段高校的课程开展教师评价环节普遍存在教学评价的单一,部分教师在评价过程中依据自身的喜好来进行标准的认定,按照条条框框来完成教学的评价,影响了评价的合理性,也扼杀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体育课程开展部分绝大部分学校教师的评价,多以期末考试等成绩作为主要的参考依据,课程的评价较为随意,忽视学生们实际的感受,没有结合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情况进行总结与考核,促使部分学生存在临时抱佛脚的现象,不利于学生们的身体和身心素质的培养。2.5、学校教育与社会脱节。社会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时代教育教学在不断的改革与发展中,社会的开放性决定了体育教学发展需要和校园内部相结合。当前高校体育教学始终存在局限性体育教学的资源大部分为校内资源,具体的教学仍然不够用,造成了体育教学狭窄。从整体教育资源看,高校与社会共享的教育资源理念较为薄弱,校内外体育资源难以得到整合和落实,对于安全责任和资源共享方面的法律不完善,进一步降低了社会和高校联合的教学发展模式。

3、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措施

3.1、多渠道的引入教学模式。新时代下面对当前纷繁多彩的信息时代,教育教学要始终紧跟着时展的步伐。在多样化的网络环境下,很多人对于网络信息和科技的认识更加亲切。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智慧发展,学校体育模式内容也在不断地和信息化相融合,教师在对学生们进行思维开导中,要严格按照体育教学的内容,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的理念。高校体育信息化的发展需要体现出体育教学的特色,又能凸显出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有效的帮助学生们整合教育教学的重点与难点,推动课程的发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的优化教育方式和教育方案。现在体育教学中教学方式的优化是体育改革的根本目标,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下可以建立启发式、引导式等多种课程开展模式。除此之外,在信息化的背景下,高校体育课程改革可以从学生们的学习需求进行调研,从选课开始到课后的评价,都可以通过网络直观化的体现,教师可以借助网络技术让学生们全面了解所学体育项目的背景和内容。例如,借助视频来进行观看的模式,让学生们了解当前体育的前沿动态,培养学生体育能力和体育精神,借助新媒体进行课程评价和反馈,更好地推动教学的发展,提高教学的质量,借助管理信息资源的平台,增强教学评价内容的合理性,推动课程开展的进程。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模式在不断的改变,现有的大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新媒体设备进行教学,以高校信息系教育语言为载体,借助校园的网络媒介和手机进行覆盖,通过多媒体、手机等多种媒介平台进行体育知识的学习。运用微信校园论坛和学生们之间讨论体育课程,了解学生们体育学习中存在的薄弱之处,有效的推动自主性学习、交互性学习等学习模式的建立。3.2、充实教育内容,改革教育方式。互联网时代下网络上的信息纷繁复杂,关于体育教学的信息也是多样的,教师需要根据学生们具体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有效的对于课程进行遴选。在文献查找网络课程设置的过程中,都要结合高校实际的教学内容开展教学课程,例如,教师可以建立微课、慕课等方式,首先给学生们开展课程,预习另一个小短片,给学生们讲解体育技能,有效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充实学生们的学习内容,进一步的提高学生们的学习质量。3.3、改革考核方式,建立多样的课程评价体系。现如今考核评价教师围绕的是课程基本要求和基本内容来进行,实际上教师可以依据学生们的特长,充分尊重学生们的特长。比如说,在体育保健课程开设的过程中,教师需要重视学生们的学习效果。依据体质健康、心理健康、运动与保健知识等几大指标分别赋予不同的权重,考虑学生们的特殊性和对于体制的要求,应用数据系统,计算得出学生们的实际考核成绩,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与此同时,体育教师可以改变获取单一的教学模式,采取学生自评、师生互评等方式,推动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的准确性与客观性。开展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进步的信息化评价。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体育教学在不断的进行着改革和发展中,高校体育教学迎来了新的发展内容和机遇。当前高校要不断的转变课堂教学的内容,不断增加学生们的理论课程和实际课程的学习,推动体育课程的改革,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这是我国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重要方针。

参考文献:

[1]王勇,张宇洁.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20(06).

[2]王放.高校体育教学动态教学成效监测指标建设探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20,28(05).

[3]秦敏,李正花,孔令明.基于DEA模型的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改革的思考[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20,28(05).

作者:曹秀珍 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