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模块式”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11-27 03:29:51

大学体育“模块式”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模块式”教学模式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将其引入大学体育教学实际应用中能有效解决客观存在的诸多问题,对大学体育教学的推进起重要作用。结合当前大学体育教学实际情况,“模块式”教学模式既推动了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同时也推动了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为大学体育教学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使大学体育教学能够在教学科学性、教学针对性和教学实效性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在满足大学体育教学需要的同时,也为大学体育教学提供必要的方法支持。

关键词:大学体育;模块式;教学模式;改革

从当前大学体育教学的实施来看,“模块式”教育学模式的实施和推进,对于整个大学体育教学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了解并掌握模块式教学模式的特点,既有利于提高大学体育教学质量,同时也能够满足大学体育教学的需要。因此,教师应该根据大学体育教学的现实特点和具体需求开展“模块式”教学模式改革,对整个大学体育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持,使“模块式”教学能够成为推动大学体育教学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体育教学事业的前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1大学体育推行“模块式”教学改革的背景

1.1大学体育教学的必然需求。从目前大学体育教学的开展情况来看,“模块式”教学对于传统的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变革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参照大学体育教学大纲要求得知,高校体育教学内容多、难度大,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进行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迫在眉睫。采用有效的、受欢迎的新式教学模式,对于学生、教师乃至大学体育教学发展而言均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当前大学体育教学实际,“模块式”教学改革是一种卓有成效的教学方式,对推动大学体育教学发展和改善大学体育教学质量起推动作用。因此,“模块式”教学是大学体育教学的必然需求,是大学体育教学在现阶段教学过程中采取的先进教学方式之一。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并积极推广基于“模块式”教学模式的改革,才能促使大学体育教学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由此可见,“模块式”教学模式改革是现阶段大学体育教学的必然需求。1.2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必然选择。在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中,如何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根据教学改革的要求采取必要的优化措施,对于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的实施有着重要影响。“模块式”教学已经成为重要的教学方式,对整个教学效果的提高和教学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影响,依据“模块式”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改革,既是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基于这一特点,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应当将“模块式教学”作为改革的必然选择,将其作为推动大学体育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式,通过多学校协同试点推行,检验对比效果,为整个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提供重要的思路支持。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模块式”教学发挥其优势,才能够保证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得到有效的实施,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取得积极效果。

2“模块式”教学模式在大学体育中的应用

2.1“模块式”教学细化了教学目标。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模块式”教学模式有着重要的应用。利用此教学模式,能够使教学目标得以细化,根据总体教学目标采取分段的方式,将教学目标进行合理分拆。通过教学目标的分解,能够将每一部分的教学内容独立出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同时还能够在教学之后检验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将一个个达成的小目标结合为最终的教学目标得以完成。基于“模块式”教学的特点及其重要属性,在教学实践应用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根据教学大纲进行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分解。通过这两项分解,能够实现教学工作的有效细化,能够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针对性不强和教学内容过多等问题,对于教学层次的细分和教学变化情况的掌握以及随时调整教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于大学体育教学而言,“模块式”教学通过细化教学目标的方式,提高了整个教学的针对性,满足了教学的需要。2.2“模块式”教学改变了传统模式。“模块式”教学模式的实施对于大学体育教学产生了重要影响。根据“模块式”教学模式的特点,对大学体育教学的现有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努力提高教学目标的针对性和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力求教学模式能够在实践中具备更强的代表性,并且在教学实施中能够按照教学需要和教学的实际特点进行相应调整,以此满足大学体育教学的具体需求。“模块式”教学模式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大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教学目标不突出、教学内容缺乏分类等实际问题。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模块式”教学模式的特点和专业性,将其作为大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措施来看待,并且将其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创新手段加以利用。通过“模块式”教学的应用,改变以往单一枯燥的体育教学传统模式,使大学体育教学在推进和实施中获取有力支持。因此,对于“模块式”教学,教师应当将其作为教学创新和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的重要教学模式来看待。

3“模块式”教学模式对大学体育教学的影响

3.1推动了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创新。“模块式”教学模式对大学体育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最突出的影响在于“模块式”教学推动了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由于“模块式”教学模式具备较强的教学目标分解能力和教学内容细化能力,在大学体育教学实践过程中能够根据其具体特点和任务能力进行灵活的分配和调整,使整个大学体育教学体系能够在发展过程中按照教学及学生需求展开相应的教学活动。因此,“模块式”教学模式对于大学体育教学的优势,关键在于推动了教学模式的创新,使大学体育教学能够在针对性方面更强,能够在具体实施中得到有效的落实,为大学体育教学奠定良好基础,不断推动大学体育教学向前发展。所以,具有创新性的“模块式”教学模式对于大学体育教学而言是极其重要的。3.2解决了教学模式不足的问题。教学模式不足甚至模式单一,对于大学体育教学的开展起到阻碍作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并提高教学模式的针对性和应用效果,对于大学体育教学而言至关重要。按照大学体育教学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应当结合大学体育教学的自身优势,采用“模块式”教学模式分解教学总体目标和教学内容,对不同分层学生采用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及手段,在实践对比教学中不断摸索、完善新颖的教学模式,为“模块式”教学提供多种多样的“模块”,使大学体育教学能够获得有效的教学手段支持,任何忽视教学模式多样化的观念及行为都将被时代的发展所摒弃。因此,为了提高体育教学中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教师应当认识到教学模式的特点与教学模式认知不足所产生的危害,积极应用“模块式”教学模式,提高“模块式”教学模式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效果,不断创新“模块”,更好地为大学体育教学服务。

4结语

从目前大学体育教学的实施来看,“模块式”教学模式由于具备突出的优势和特点,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积极效果,按照大学体育教学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积极推广实施“模块式”教学模式,不仅能够创新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同时还能够推动大学体育教学得到有效的开展,满足大学体育教学及不同程度学生个体的需要,为体育教学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因此,教师应当认识到“模块式”教学的优势及模块式教学对大学体育教学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广泛应用“模块”、创新“模块”、发掘“模块”,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模块式”教学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胡文武,王敬红.高校公共体育课程实行模块式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13):130-131.

[2]张燕琪.“模块式”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的意义[J].当代体育科技,2019,9(31):94-95.

[3]石陆.“模块式”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实践分析[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1(20):102-103.

[4]刘超.外经贸类高职院校“模块式”体育课程体系的构建[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7,25(5):157-159.

[5]黄光亮,莫静.模块式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20,6(1):105-106.

[6]贾格格.河南省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9.

作者:侯凯 单位:烟台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