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与健康有效课堂分析

时间:2022-11-27 03:31:44

小学体育与健康有效课堂分析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与从前有很大不同。怎样建立有序有效的课堂,值得我们认真研究与反思。

制定符合学生实际的课堂常规

教师每天面对的是几十个性格各异的孩子,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课堂程序和常规,就不可能将这些孩子有序地组织在教学活动中。体育教学更有其特殊性,没有良好的课堂常规作保证,很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因此良好的课堂常规是上好体育课的重要保障,是提高课堂效率的前提。

学期开始体育教师可以制定一套《小学生体育课堂行为规范》,培养他们遵守规则的好习惯。实践表明,教师适时将一些一般性要求固定下来,形成学生的课堂行为规范并严格监督执行,可以提高课堂管理效率。

理解并满足学生需要

体育学生个体差异较大,有的学习目的和动机十分明确,有的则十分模糊。对于那些动机尚不十分明确的学生应加强启发和诱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目标。

在学习方式上,要由单一性转向多样性,让学生在玩中

学,在游戏中、合作中学习,鼓励学生从自己的视角出发,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进行学习。一旦学习成为自我需要,学生的学习状态就发生了改变,学生会变得爱学习,省却了教师管理的烦恼。

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活动程序

体育教师在选择和安排教学内容时,要针对学生间存在的个性差异,为不同能力的学生选择不同的内容,使每个学生都能够获得锻炼的机会。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学生学习情况的不同构建不同的学习方式,探索新型有效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水平——原地并脚跳短绳的课中,我将学生分为四组开展教学,第一组是跳绳技术娴熟的,第二组是初步掌握技术动作的学生,第三组是上下肢不协调的学生,第四组是接受能力较弱,兴趣不高的学生。这样的教学方式提高了课堂效率,不同层次的学生也有了明确、可达到的目标,都能够享受成功的喜悦。

新课程改革为我们体育教师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会,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新课程理念下,我们应该不断探索课堂管理方法,把“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王咏松 单位:黄冈市东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