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人性关怀下大学体育新思考

时间:2022-11-27 03:25:48

试析人性关怀下大学体育新思考

摘要:大学体育教学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教育观念保持一致的步调。因此,大学体育教学应该承担起重要的责任,在教学的过程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走形式化的路线,严格身体素质考核标准。但是在实际的体育教学中,这门学科往往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存在教学边缘化倾向,也因此而出现了很多教学问题。为了实现新课改教学目标,落实好体育教学活动,高校应大力宣传人性关怀和体育整合教学理念,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渗透人性关怀、人文价值,培养学生体育素养,完善其人格,以此促进高校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关键词:人性关怀视域;大学体育;教学改革;路径分析

就目前我国学生的身体素质发展情况来说,学生在身体力量、跑步速度乃至体重等方面的情况并没有呈现出一种很好向前发展进步的态势,反而这些能力的数据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这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更是如此。大学生在学校参加的体质健康综合测试项目等的标准并不够严格,学生在参加这些体质测试项目时,甚至会出现程度较强的厌倦情绪。这成为体育教学中的研究重点之一,需要通过加强体育教学改革,实现体育教学发展情况的好转与进步。实施人性化体育教育符合当前教育改革中提出的素质教育目标要求,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评价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对传统教学方式的批判[1,2]。

1体育教学边缘化导致大学生体育学习水平和体质健康程度下降

从现在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在逐渐下降。这虽然也引起了很多人广泛地谈论,但是往往只是由于一些有关学生运动的新闻出现后,人们立马提高了对体育教学问题的重视,而接下来应该如何发展则少有人问津。大学生体育运动时间十分少。在大学阶段,除了每周1次或2次的体育课,其他时间的运动则全都在于学生是否有自觉,在于学生是否真正地意识到了体质健康水平出现下滑的原因。就目前学生锻炼情况来看,大部分的时间是在教室里上课,其他的课余时间则用来在宿舍打游戏,或者是继续学习等各种活动,都是在室内进行。而分给运动锻炼的时间则是少之又少。很少有人能够保证每天2h的时间用来待在户外进行运动锻炼。学生对这些运动时间的安排也与学生总体发展状态、所处环境、校园文化风气等是息息相关的。体育锻炼方面出现的问题只是这种被动生活状态的一种体现,实际上在生活多个方面都会出现。为了能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高校在进行体育教学改革时,要注意提高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同时也要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清楚地认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出发,在人性生命与体育教学之间建立联系,提高学生的活力。

2大学体育在人性关怀角度下的教学目标

当人们提及高校体育教学的目标时,很多人会将其定为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或者是将体育教学的目标设定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帮助学生掌握更多运动技巧、提高竞技能力。这些当然也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但这些目标都属于传统的大学体育教学目标。在人性关怀的角度下,我们不能仅仅看到学生身体能力方面的发展进步,更要注重学生的内在修养。例如,现在很多的部级、世界级竞赛,在经历过这些之后,能够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坚持不懈的精神、遵守规则的原则精神及尊重文化差异的精神。人性关怀角度下的大学体育教学,需要将这些内在涵养的培养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选择。这些精神的培养能够内化为学生未来在社会中的适应能力。如果学生具有很高水平的运动技能,具有很强的身体素质,但是在品质方面没有得到提升,那将会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运动员或体育爱好者。

3人性关怀视域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路径探析

3.1提高教学理念水平,为大学体育教学提供更优质的方向指引。在教学的过程中无处不贯穿着教学理念。因此,教学理念能够为教学工作提供方向指引,在教学的开展中发挥着导向的作用。因此,要推进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就需要从教学理念的改变着手,将“人性关怀”融入教学工作的指引方向中。这是推进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第一步。倘若学校教学方面的领导阶层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时,那么就很难推进大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改革进程。特别是人性关怀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缺失如果未被教学政策制定者认识到,那么就有可能会一直处于传统的大学体育教学的范围中而无法取得根本性的进步。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则可以将人性关怀的教学目标融入教学工作的口号中,提高教师的重视程度。同时,“口号”也能够起到告知学生的作用。从教师和学生两大教学主体入手,提高对人性的重视程度,形成互相呼应的教学效果,避免出现教师单方面努力的情况。在教学口号和教学目标的设定中,将人性关怀的体现放在第一位,最主要的任务是提高学生的思想品质水平。从教学理念的改变出发,将学生塑造成为人格健全、具有坚强意志的人。3.2在体育教学课程中融入人性关怀理念。推进大学体育教学的改革,更为主要的是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人性关怀理念[3,4]。有了教学过程,教师与学生才能够建立紧密的联系,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课堂。因此,人性关怀理念的体现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更要用于教学实践中。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推进人性关怀的贯通,教师可以用丰富教学内容的方式来实现。例如,重视教学过程中团队建设项目的开拓与利用。在团队运动项目中,学生之间的彼此合作能够提高他们之间的默契程度。同时也能够引导学生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与合作精神的魅力,在增进学生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中推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人性化改革。其次,推进体育教学中的人性关怀还可以加强挑战性项目的利用。在长跑、5km游泳等具有挑战性的项目中,很多学生需要进行一番坚持与放弃的搏斗。而坚持这种精神也恰恰是体育运动中较为常见也十分可贵的运动精神。通过挑战性项目,教师以合适的方式引导学生坚持下去,锻炼学生的意志力。这一意志品质也会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4结语

高校体育教学是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途径之一,运动设备与条件的完善,能够促进学生的运动积极性。在高校学习期间,相对学生的其他成长阶段,学生身心均趋于成熟,对体育教学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高校体育在教学方法与目标方面应具有更具体、更完善的方案,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进行有效调整教育模式,使其趋于人性化,要求高校体育必须与时俱进,深入改革。而人性化理念的融入是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协调教育、技术、和人之间的关系,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纽带。

参考文献

[1]武强.基于人性化视角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探究[J].青少年体育,2018(6):63-64.

[2]钟全宏.健康中国背景下学校体育治理现代化研究[J].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57(3):131-137.

[3]汤万松.人本关怀下的体育课程改革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6.

[4]孟祥武,王舜.基于人文向度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反思[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20,36(3):58-62.

[5]刘次琴.转型期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发展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9.

[6]刘志政.浅谈体育艺术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9(7):99-100.

作者:黄代海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