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体育课堂教学环境解析

时间:2022-04-05 04:18:33

高等学校体育课堂教学环境解析

环境的分类与要素

对环境进行分类,指的是对环境的多种因子进行详细的分类,理解环境因素、环境要素和环境因子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体育教学环境是复杂的、科学的系统,由多种要素组成,主要包含物质的、精神的,动态的、静态的,有形的、无形的,室内的、室外的等。一些研究人员将体育教学环境分为心理环境和物理环境。物理环境是指:班级的规模、教学过程中的自然环境、队形队列、教学设备和场地、教学信息;心理环境是指: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关系、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风气和传统、课堂常规、校风班风、教学气氛。一些研究人员将体育教学环境分为人文心理环境和物质环境,物质环境是指:时空环境、自然环境和设施环境,人文心理环境是指:文化心理、情感环境、组织环境和人际心理环境等。一般来说,体育教学环境可分成两个种类:精神环境和物质环境。其中,物质环境主要有:自然环境、时空环境、人工环境,上述子环境之中的要素和主体之间,具有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关系。体育教学的自然环境主要由空气、生物、气候、地形等自然因素组成,具体表现为客体对主体产生的影响。人工环境由图书资料、宣传设施、器材和体育场等人为因素组成,具体表现为主体对客体产生的影响。时空环境由空间和时间等时空因素组成,表现为主体和客体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体育教学的精神环境主要包含学校体育的风气和传统、体育教学的管理、体育教学课堂气氛、信息交流、人际关系等因素。体育教学中的很多物质因素是学校为了组织教学,最终实现教学目标而进行的精心设计和安排,是人类的精神活动的体现。

体育教学的环境特征

体育教学的发展性有助于建设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站在外部影响因素的角度,教学和体育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产物,所以,随着人类文化事业、科技事业、经济事业和政治事业的不断发展,体育教学环境也不断发展,同时在教学的内部,不同要素和不同层次之间的发展都应该和教学活动的发展相适应。体育的教学环境具有多要素和多层次的特征,具有和其它系统相似的属性。体育教学环境系统各层次、各要素之间互相作用、互相联系、互相配合,最终实现系统整合的功能,因此,整体的功能比各要素和各层次之间功能的简单叠加要大。不论是广义上的还是狭义上的体育教学环境,它都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在发展和形成系统的过程中,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之间应该建立多元化的联系,保证教学环境位于开放性的水平,界定教学环境界限十分困难,例如在物质环境专业中,应该积极开发和扩展体育课程结构、体育课程资源,使教学课堂延伸到学校外面。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体育教学和体育课程应该展开全面的改革,虽然教学环境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是在客观上会对素质教育改革的成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应该提高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明白体育教学环境的重要性及其基本功能。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使所有学生的学习都能获得进步。体育教学环境建设应该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关注学生在习惯、能力、体质、观念、思想等方面的发展,实现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在高校展开阳光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提高高校全体学生的健康水平,尤其是对一些不爱运动和体质相对较差的学生,应该提高这部分“体育弱势群体"的健康水平。

本文作者:佘艳丽工作单位: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