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足球教学及足球游戏的结合

时间:2022-06-20 08:47:10

大学体育足球教学及足球游戏的结合

摘要:在时下的新课程与教育改革中,大学生对于体育足球的关注程度一直是我们所重视的问题。由于大学生对于足球运动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导致学生对于足球运动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够全面,同时导致老师也对课堂教学失去了激情。针对于这种情况,笔者从实际情况出发,分析了体育足球教学过程中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将大学体育教学与体育游戏相结合起来的新型教学方法,希望对大学体育足球教学有所参考作用。

关键词:大学体育;足球教学;足球游戏;结合

在大学体育足球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改变传统教学理念,使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足球运动的快乐,教师可以开展足球游戏教学,使足球运动不再是枯燥乏味的,更好的激发大学生对于体育足球运动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对于体育足球运动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竞技意识、以及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更好地实现体育足球运动的健身与教育功能。

一、大学体育足球教学现状

当下,大部分大学生对于体育足球的关注程度不高,学生大多表现出不了解体育足球的相关知识,对于体育足球这一学科失去了学习兴趣的问题。所以现在许多教师正在为解决如何更好的激发大学生对于体育足球运动的学习兴趣这一难题而努力探索着。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内容分析造成这一现状的因素。(一)教学理念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趋势。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教学理念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就大学体育足球教学方面来说,大学生对于体育足球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元化,传统的以讲授为中心的许多教学方法已不能完全适应课程改革的要求,必须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树立新的学生观,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转变为知识的主动探索者,努力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合作意识、竞技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因此,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也要与时俱进,需要从结构上进行变革和转型。(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需要加强。传统教学课堂上老师一味地讲解,给学生灌输知识,而学生由于缺乏学习的热情总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所以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将大学体育教学与体育游戏相结合起来的新型教学方法,以增加趣味性,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其中去,让学生在游戏中自主探究学习,使学生更好的感悟到所学习的内容,让学生在游戏中快乐的学习,激发大学生对于体育足球运动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足球游戏对于体育足球教学的影响

(一)有益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品格。在时下的新课程与教育改革中,教师经常采用将大学体育足球教学与足球游戏相结合起来的新型教学方法,可以给学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学生积极参与到游戏中来,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竞技意识、以及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学生在游戏中可以更好的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和学会在困难与挫折中不服输的精神,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有益于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格,采用将大学体育教学与体育游戏相结合起来的教学方法可以更好地实现体育足球运动的健身与教育功能。(二)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大学体育足球教学的方式通常较单一,所以采用将大学体育足球教学与足球游戏相结合起来的新型教学方法,更加丰富了体育足球的教学内容,教师开展足球游戏教学,使足球运动不再是枯燥乏味的,更好的激发了大学生对于体育足球运动的学习兴趣,在游戏过程中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可以更好的提高体育足球教学效率。并且足球游戏的趣味性可以减轻学生在学习足球知识与技能过程中的学习压力。(三)有益于培养学生的进取心。体育足球作为一种竞技类运动项目,教师采用将大学体育足球教学与足球游戏相结合起来的新型教学方法,使这种竞技性在足球游戏中更好的展现出来了,学生在参加这种竞技性游戏时,往往会使出浑身解数,认真思考,积极地解决问题,锻炼学生以一种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在不断的困难与挫折的斗争中不断的超越自我、挑战自我。更好的激发出学生的进取心,在面对困难时的不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

三、大学足球教学中怎样合理运用足球游戏

首先,教师可以开展足球游戏作为学生的热身活动。通常在体育教学活动开始前,为了使学生调整好身体状态,防止在体育运动过程中出现肌肉拉伤等意外情况的发生,教师一般采用跑步、做操等较枯燥的传统方式作为热身运动,学生缺乏学习热情,所以教师可以改变传统热身方式,积极开展足球游戏作为学生的热身运动。比如说,在课前进行传球、运球、接抛球等足球游戏。其次可以在教学过程引入足球游戏以增加体育足球教学的趣味性,比如说,为了提高学生的投球的准确性,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几个小队,每队都进行足球传递活动,更好的锻炼学生投球的技术。从而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竞技意识、以及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

四、结语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大学体育足球教学与足球游戏相结合起来的教学方法,可以更加丰富了体育足球的教学内容,增加体育足球教学课堂的趣味性,更好的激发了大学生对于体育足球运动的学习兴趣,在游戏过程中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可以更好的提高体育足球教学效率。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竞技意识、以及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建华.探究大学体育足球教学与足球游戏的结合[J].当代体育科技,2014,4(35):193-194.

[2]阿力,董萍.浅谈足球游戏在高校足球教学中的作用和意义[J].当代体育科技,2015,5(9):178+205.

[3]石明辉.浅谈游戏在高校体育足球教学中的灵活运用[J].内江科技,2017,38(12):44-45.

[4]王海滨.足球游戏在足球教学中的作用初探[J].运动,2016(16):93-94.

[5]沈智挺.大学体育足球教学与足球游戏的结合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6):84-85.

作者:孟涛 单位: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