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户外运动渗透

时间:2022-06-20 08:44:59

大学体育教学户外运动渗透

摘要:户外运动是一组在自然环境举行的带有一定探险因素的运动项目群,其作为一种新兴课程出现在了大学体育教学之中。其教学宗旨是使大学生可以拥抱感受大自然,以及拥有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和信心。既提高了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也为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关键词:大学生;体育教学;户外运动

将户外运动引入大学生体育教学可以说其是体育教学中的一次革新,因为户外运动多数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使学生活动期间存在一定危险性,而根据我国现在国情,一旦户外运动出现安全隐患,所带来的社会影响是不容小视的,甚至可能这一新兴课程消失在大学体育课程中。因此户外运动不但是使大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同时帮助大学生了解和熟练使用户外运动的基本常识和能力。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发展,为其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

一、大学体育户外运动教学的意义

大学生参加户外运动的意义有两方面:第一,新课改中强调当代教育应以学生为本,大学生参加户外活动就是在适应现代教育对于大学生的要求。它不仅可以帮助学生锻炼身体,同时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领略不同人文风格,体会大自然的美丽风光。大学生通过参加户外活动可以学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磨练学生毅力,学会不放弃,帮助他人等品性。在此过程中,老师只需照顾学生人身安全,其他皆有学生自主完成,让学生自主领悟和体会,充分体现现代教育中以学生为主体这一理念。第二,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加入户外运动,打破了原有的传统体育模式,为原本单一的教学模式加入了新活力,同时它与当代教育和学生需求相吻合。

二、大学体育户外运动教学的现状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充斥在学生周围,不断压榨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使得学生体魄和自我生存能力不断下滑,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使高校在体育教学课程设计时,注重到户外运动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因此希望大学生都能加入到户外运动中去,希望通过这种集体教学模式,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身体和心理素质。但是尽管我国早多所高校能曾组织过户外运功活动,并在当时引起极大的热度,同时国家教育部为了号召学生积极参加曾颁布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但是高等学校学生户外运动仍在发展阶段,当前学生参加户外活动的主要人群,则是一群爱好户外运动的学生,普及率低,而他们多数运动内容则是远足,爬山等项目。尽管高校想要发展大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但是各大高校之间缺乏统一的教材,使教学受到阻碍,导致大学生无法完全参与到户外运动中去。即使户外运动这门课程在多数高校中都存在,但是由于学校重视度不高,导致其严重缺乏相关师资力量,使理论教学与实际教学之间存在偏差,导致教学形式单一,学校投资力度低,缺乏户外运动的相关器材,致使大学生参与率低。探究其根本原因:一是学校对户外运动的重视度不够,二是学校考虑到户外运动存在危险性,担心学生出现意外,同时学生并未意识到户外运动对其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使其参与率低。因此,尽管大学体育教学中加入户外运动,对大学生有诸多积极意义,却又许多因素制约其发展,要想做好其渗透工作,就需要认真考虑和正确认识户外运动的意义和重要性。

三、大学体育教学中户外运动的可行性

1.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丰富。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出行也越来越方便,同时全国各地都不乏存在各种风景名胜,这些因素都为大学生展开户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条件。2.通讯设施健全,学生安全意识强。当前学校在开展户外运动最担心的就是学生安全问题,而如今人手一部手机使参与者之间可以时刻保持通讯,加上现在学生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为学生在乎其运动期间的安全问题得到了保障。

四、大学体育教学户外运动的建议

1.提高体育老师的教学能力与个人素质。户外运动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危险因素,这就要求体育老师提高其自身综合素质,能够确保在学生碰到危险时,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要想作为一个合格的体育老师必须具备在户外运动中随机应变和沉着冷静的心态,既可以在户外运动中根据地形环境等设计合理运动方式,又能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因此,这就需要学校定期培训体育老师相关技能的熟练,例如,开展户外运动相关注意事项及应对措施的讲座,或者可对其他开展户外运动熟练的高校进行理论学习,学习其先进理念和教学方式,并进行小面积实验,使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在开展户外运动时成为保障。2.建立户外运动训练课管理组织。户外运动相较其他体育课程来说,更具综合性,它涉及到多方面的教学工作,比如开展户外运动教师需要考虑学生体能、心态及组织学生等工作,而现在学校体育管理形式较为单一,教师缺乏相关经验,针对开展户外运动的各方面需求相对欠缺,因此,学校应更具本校教师能力及学生水平为管理户外运动成立专门部门。同时学校应为户外运动投入足够资金,确保开展户外运动时,相关安全器材和紧急药品足够充沛,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五、结语

大学体育教学开展户外运动的宗旨是为让学生可以从科技产品中脱身出来,提升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高校要想顺利开设这一课程,就需要不断加强本学校的师资力量,及完善相关课程体系。响应新课改中的要求,提高学生自主能力,因此,尽管开展户外运动存在种种困难,各大高校也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学校开展户外运动的能力,提高学生热情,使大学生都能参与其中。

参考文献:

[1]李岩.户外运动训练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6(10):39+41.

[2]王永兴.浅谈户外运动训练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8(3):30-31.

[3]程斌波.大学体育教学中户外运动训练的有关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8(25):60+62.

[4]李晓平.户外运动训练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04:151+154.

[5]仲鹏飞.高校体育课程改革对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作用的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08.

[6]范爱武,李迎春.论高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3,04:11-13.

作者:李海祥 单位: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