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引领社会体育文化研究

时间:2022-06-20 08:49:14

大学体育引领社会体育文化研究

【提要】社会体育文化在大学生的引领下进一步发展是历史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当代社会和人们的需求。高校应当履行自己的使命,引领社会体育文化快速发展。当前很多高校已经营造出良好且具备自身特色的社会体育文化环境,通过结合多种路径,培养人才,影响社会发展。本文对大学体育引领社会体育文化发展提出有效对策,以期能够为社会体育文化的长效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大学体育;引领;社会体育文化;发展;对策

当前社会已经广泛认同大学的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培养人才的这3个职能。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的各方面都在发生着不同程度的改变,大学也同样如此,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大学也能够激发出新的职能。当前大学正从社会边缘逐步过渡到社会核心领域,这已经证实了大学生是思想和文化的交流中心和源泉,毫无疑问高校是仅低于政府部门的改革和服务的重要工具。自我国组建高校以来,高校就是文化精英聚集,科技创新的主要阵地。大学通过传播和创造文化、知识,对社会文化的改革和创新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因此,高校自身就具备着引领文化的这一职能。

一、加强大学体育精神培育,促进学生体育文化品位的提升

当前人们对于精英这一词的定义虽然还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大众的理解就是不管是在能力,还是智力方面,精英都比普通人更加优越,对于社会的贡献更大。高校的主要职能就是培养社会所认可的精英人才,通过高校培养的人才,很有希望成为教育领域、科技领域、商业领域、政治领域的带头人。不可否认的是,高校可以有意识地对大学生体育文化品位进行提升,然后通过这些毕业的优秀人才在不同领域的影响力,对社会体育文化发展进行引领。高校学生体育文化品位的提升,一方面需要学校在组织领导方面进行加强,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进而对校园体育制度文化进行假设,加强大学体育相应设施的完善。高校应当对自身在体育方面的工作成果进行总结分析,然后立足于自身发展实际,进一步提升体育精神。所谓的精神,其价值是不可捉摸的,是抽象的,但是高校能够以体育口号、学校体育哲学和优秀体育人物彰显自身的体育精神,以学校潜在的和外在的大学体育引领社会体育文化发展的有效对策研究李泽昊优势资源,对大学生体育意识进行影响和发展,同时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对其体育文化品位进行提升。高校在和国外进行体育交流的过程中,应当将自身的体育历史和文化底蕴彰显出来,能够将不同于他人的体育标识反映出来,对学校培养的体育人物进行深度挖掘。

二、挖掘体育文化传播平台,加强国家合作与交流

不管是哪个国家和民族,要想世界人民都能够接受自身的体育形式,第一点就应当在自己的国家内具备良好的群众基础,这是文化认同的一种体现。同样,大学体育想要在社会上提升自身影响力,同时对社会体育文化进行有效引领,就需要社会群众和大学生群体的广泛支持。高校应当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对学校体育文化进行锤炼,同时积极挖掘多元化传播平台,将自身优秀体育文化传至社会和大学生中。我国高校应当秉承开放性的原则,将大学国际合作和交流的优势发挥出来,有效处理全球化视野下外来文化冲击和吸收的关系。对于外来文化,高校应当保持积极引入的态度,吸取优秀外来体育文化的发展经验,并结合学校的自身实际形成独具特色的本校体育文化。所谓的传播,可以理解成主体通过媒体、符号等形式将信息传送给受众的过程,同时能够对受众的反馈积极接纳。当前国外的很多高校以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形成了质量高、规模大的体育文化传播平台,这对于社会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我国应当充分借鉴国外在宣传体育文化方面的手段,尤其是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高校体育文化传播和创造的手段。首先,高校体育应当先让学校相关社团、体育工作管理者、高校体育教师以及宣传体育文化的机构和部门能够对本校体育文化认可并接纳,然后引导他们成为学校体育文化传播的有效途径,向学生以及教师等人员进行学校体育文化传播。高校应当深度挖掘体育文化平台,可以建立微信公众号、建立微博,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等平台途径,向社会居民、其它院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体育文化的传播。高校应当对自己的公共形象做进一步的良好塑造,让高校成为社会体育文化的代表和典范,让学校的体育文化能够被最权威的社会公众所认识、接受和认可,进而对社会体育文化发展进行引领。也可以将学校内部体育场所向社会开放,比如说高校的篮球场、足球场、各种体育场所。一方面使得体育资源得到共享,学校能够获得额外收益,另一方面,对于学校体育文化的传播也有积极的作用。

三、发扬批判精神,引领社会体育文化

高校不仅应当对传统体育文化进行弘扬和传承,同时也应当以洞察的姿态看待体育文化。笔者认为高校体育文化的批判精神,首先应当体现在重建高校体育现实价值上面。地域的不同、社会历史时期的不同,以及经济发展的差异,都使得大众看待体育价值的观点也存在差异。这就需要形成一个明确的价值标准,对人们理性、正确地认识当前的社会体育文化形成印象概念,并指引其向正确、合理、健康的角度发展。毫无疑问,高校批判精神对于重建体育现实价值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比如说,当前人文精神在竞技体育比赛中的削弱,体育部门领导受贿,体育比赛运动员违禁使用药物,体育粉丝暴力行为,以及我们所熟知的各种比赛等现象,大学体育文化应当针对这些违背体育精神的现象进行批判。其次,笔者认为高校体育在向社会传播能够促进大众掌握体育文化发展的理论知识,抨击和批判各种体育文化和比赛中违法现象和不合理行为的同时,也应当积极参与到体育部门制定体育政策中。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应当以民主科学决策、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制度处理各种问题。可以这样认为,政策制定民主化、科学化有赖于决策咨询智力支撑体系的保障,这是补充决策者因自身素质无法企及的一个重要补充方式。大学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保持一种客观、科学的批判态度,能够促进体育主管部门在制定决策时的高效、合理。比如国家体育总局向不同地区征集科学研究课题时,对研究领域进行决策咨询,并招标战略发展研究课题,这对于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有着很大的助力作用。大学也应当发挥自身学科齐全、科研力量强大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政策制定中。

参考文献

吴俊洲、杜红伟、马骏2017《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服务西部基层体育文化发展与建设研究》,《山东体育科技》第2期。

朱瑞2014《新形势下我国体育文化发展的难解之题与破解之道》,《广州体育学院学报》第4期。

高晓光2014《那达慕体育文化发展的新特点》,《体育文化导刊》第7期。

牟丽平、齐晓安2014《试论中国特色体育文化发展之路径》,《学术交流》第6期。

作者:李泽昊 单位: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