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气象服务方式影响和应用

时间:2022-11-06 03:44:55

新媒体对气象服务方式影响和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于气象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气象信息会直接给人们的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气象服务传播的方式也出现了比较大的转变。笔者主要探究了新媒体给气象服务方式带来的影响以及其在气象服务中的实际应用,希望能够更好地进行气象信息的传播。

关键词:气象服务;新媒体;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于信息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很多新媒体载体被广泛应用,比如微博、微信等。人们对于气象信息一直比较重视,以往人们接收气象信息,往往只能通过电视和报纸等方式,这种方式比较的陈旧,给人们的气象信息获取造成了严重的阻碍。现在人们通过新媒体能够很好地了解气象信息,新媒体的运用切实提高了气象信息传播的实际效率。

1新媒体给气象服务造成的影响分析

1.1气象信息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

在新媒体时代,人们对于信息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以往信息传播的方式很难满足人们对于信息的实际需要。以往人们对于气象信息方面的要求往往是阴晴冷热,现在需要获取更加全面的气象信息。此外,在新媒体时代,人们还可以利用网络等方式来将气象信息传递给人们。

1.2人们获取气象信息愈加的主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可以利用多种媒体平台来获得将来一段时间内的气象情况。人们主动获取气象信息也是气象信息传播方式的重大转变。在新媒体时代,人们往往会主动的通过新媒体来进行气象信息的获取。并且新媒体气象信息更新的速度也比较快,能够传递最新的信息给受众,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天气情况。

1.3传播阶层化和分众化

一般情况下,气象传播往往会通过电视、广播、杂志和报纸等一些媒体平台,人民群众也能够通过这些平台来进行气象信息的获取。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同阶层的人对于气象信息方面的需求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并且差异性也愈加明显。在新的时代,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气象服务平台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

2新媒体的优势和其对于气象服务推动方面的作用

2.1新媒体的优势分析

信息发展速度的加快,推动了移动阅读的更好进行。从传播空间方面来看,新媒体具有超时空和超地域的特点。从以往的受传关系方面出发,新媒体的双向交互性比较强。从传播内容来看,新媒体比较形象和直观,能够很好地将图片、影像以及文字等结合在一起,能够给人们提供更多方式的服务。新媒体的出现也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并且信息渠道不同,受众不同,不但能够让人们更好地生活,还能够更好地推动信息领域之间的创新和合作,推动气象服务更好地发展。

2.2新媒体对气象服务的推动

在气象信息服务发展的过程中,新媒体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直接推动和间接推动两个方面。直接推动的表现在于新媒体和传统方式相比,覆盖面比较广泛,此外,其渗透力也更强[3]。在新媒体的影响下,气象信息能够通过多种渠道更加有效地传播。可以给不同受众提供不同的服务,帮助人们更好地进行气象信息的获取,将气象信息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3新媒体环境下气象信息的传播渠道分析

人们对于气象信息一直比较重视,以往人们在接收气象信息的时候,往往仅仅能够通过电视和报纸等方式,这种方式比较的陈旧,给人们的气象信息获取造成了严重的阻碍。笔者主要分析了当前使用比较广泛的气象信息传播渠道,希望能够切实提高气象信息传播的实际效率。

3.1微信公众号

现在很多人都使用微信,通过统计可以发现,我国已经超过了五亿人在使用微信。并且微信本身也是新媒体互动性比较强的渠道,能够进行服务活动的举行、收集相关的建议,给人们的沟通提供方便,能够很好地了解用户的需要。此外,对于那些防灾减灾相关信息,还能够提高其传播的速度,能够让人们提前做好预防措施,避免受到更严重的破坏。

3.2手机客户端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手机也愈加的智能,现在很多人都把手机看成了一种媒体。手机App本身的携带便比较方便,能够帮助人们随时随地的进行信息的获取,也把个性化以及移动化带到了人民群众的视讯消费中去。比如,在手机上进行气象信息服务App的安装,便能够很好地了解各种天气信息,能够比较快地了解气象信息的动态变化。并且,对于需要出行的用户,还提供查询将来一周甚至是15d的气象情况,能够给人们的出行和生产生活提供较大的便利。

3.3气象互联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普遍的媒体方式。现在我国绝大多数地方都覆盖了Wi-Fi,这也能够给人们的互联网使用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现在互联网是气象信息通过新媒体进行传播的一种重要方式,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气象服务。这些网络平台指的是用户经常进行访问的信息平台。气象部门也可以将这些平台合理地运用进去,给人们进行气象服务信息的传递,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对于消费的实际需要,所以,人们对于这种方式比较喜欢。并且,人们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来进行天气的搜索,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查看,不用担心因为流量使用过多而导致高额消费的出现,因为其消耗的流量非常的少。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对于信息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并且人们也愈加重视气象信息,这便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新媒体对气象信息传播的影响,并将新媒体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除了上面提到的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之外,还有气象微博等方式。当然,新媒体在气象信息传播中应用也是有利有弊的。不但能够给人们的生活提供方便,还可能因为传播错误的信息而导致不良影响的出现。这便要求政府和气象部门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来进行决策,提高信息的准确度,给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参考文献

[1]陈悦.关于气象信息新媒体传播的几点思考[J].环境与发展,2018,30(2):197,201.

[2]燕振宁,杨春华,邱媛媛.青海气象服务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浅析[J].青海科技,2017,24(4):74-76.

[3]王冠宇,张巍,张思瑶,等.新媒体对气象信息传播方式的影响[J].西部广播电视,2016(17):84.

[4]依航,冯雪君,张黎.新媒体时代朝阳市公共气象服务现状及应对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5(20):327.

[5]王华,徐建飞,陈雷.新媒体对气象服务方式的影响及思考[J].农业与技术,2014,34(10):197-198.

作者:吴劲松 陈余明 武孔亮 单位:贵州省毕节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