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17 05:16:49

分层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在生活水平提高的背景下,对教育越来越关注。在教育体制改革的今天,高职教育已经成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培养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高职教育中,电子计算机技术的教学不断创新,但高职学生参差不齐,学习有显著差异,这就要求高职计算机教师在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具体差异采用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本文主要探究分层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通过对分层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研究为高职计算机教学提供可行性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高职教育;分层教学

分层教学法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其本质在于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的进行专门的区别化的授课的方式,根据每个学生或者每类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育实践中进行教学方案和教学策略的调整,分层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育中的推广和应用,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成绩,还能够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其在关注学生的差异性的同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提升学习效果,并提升教学质量。

1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分层教学法的内涵

计算机技术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学科,对学生的信息素养有一定的要求,可高职学生信息素养差别较大,城镇学生信息素养高一些,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学生信息素养相对低一些,如果采用他同意进度,同一种方法进行教学,可能产生如下结果,如会挫伤基础较好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会导致基础较差的学生的学习更加困难,这就需要研究一种区别化的分层次化的教学方法,教学实践证实,分层教学法能够实现区别化和分层次化的教学目标,其按学生的认知差异、知识水平、学习能力、个性特长以及心理倾向的差异,在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要求、教学对象等方面进行分层设计和教学实践,从而今进行分层要求和分类指导,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层次级别内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促进学生在自有基础上更好更快的发展,提高每一位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

2分层教学法的理论依据及应用优势

按照教育学家布卢姆所提出的学习理论,教学应在恰当的材料和教学方法的作用下,给每个学生适度的学习时间,引导学生自主的完成学习任务或达到学习目标。在该理论的指导下,分层教学方法将相同的教学内容,赋予差异化的操作方法,其将集体教学、小组教学、个别辅导、同伴帮助以及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在保证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充分使用教学评价,以此解决统一教学与学生差异间的矛盾,其它重视教学反馈,赋予教学评价以新的内涵。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方法具有显著的优势,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总结如下:分层教学法显著提高了课堂效率,教师在备课时可对所分各层教学实践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估,并做好解决问题的准备,使教学有的放矢,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率,并可有效的引导学生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第二分层教学法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针对各层学生设计区别化的教学内容与目标,使不同层次从的学生都能获得学习的成就感,下层学生消除自卑感,中层学生稳中求进,上层学生学习不断前进,在递进和融合的氛围中完成教学任何和实现教学目标。第三分层教学法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分层教学法要求教师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探索,教师通过分层的教学设计,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并锻炼了教师的组织调控和随机应变的能力,分层教学法在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同时,也促使教师积极主动的去学习新技术知识,积极主动的去探索新的教学方式,以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和目标。

3分层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具体实施

第一学生分层,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教师需根据学生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程度将学生分成三个层次,上层、中层和下层三个层次。上层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较强,课达到熟练程度,中层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有限,还不能达到熟练操作,下层学生对计算机了解甚少,无法进行一些基础性的操作。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对学生分层应隐性进行,教师需要根据隐性分层在的教学实践中分层次的进行讲解、示范、提问、测查、反馈和评价,通过隐性的分层,兼顾到所有学生,从而在因材施教的理念的指导下,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第二教学目标的分层,高职计算机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是综合班级里各层次学生的水平而制定得符合学生认知“最近发展区”的分层教学目标,并在“分层讲授新知”的教学目标中明确了学生“学什么以及学到什么程度”的进行了细化,实现了教学目标的导向功能,分层的教学目标既导学又导教,使教师的教学目标更有针对性,使学生的学习效果更显著。第三老师授课的分层,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学生的个体差异在计算机课程上体现的最为明显。在授课中,上层学生对所授知识已掌握,如果按照同一种方法进行教学,中、下层学生则会跟不上教师的教学节奏,久而久之,他们则会不认真听讲,学无所得,这部分学生的学习很容易进入一种恶性循环中。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法,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导”的原则,将计算机知识分模块、分年级、分类进行教学。在课堂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主地选择,以满足学习的需要。第四评价的分层,在高职的计算机教学中,教学应从多角度去关注学生,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计算机这门学科的教学目标,不应只局限在对学生的知识和技能的评价上,还应对学生的情感、态度、能力、素养、审美、创新与实践能力进行综合的评价,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评价需要,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朝着自己擅长的方向努力,为不同层次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

4结束语

近年来,职业教育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为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高职教学中,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基础性课程,其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和创业就业不仅具有理论意义,更具有现实意义,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实施分层的教学模式能够显著提升学生的学习的效果,还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对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沈长进.刍议分层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8(16):230-230.

[2]刘智力.试论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分层教学法的应用[J].信息化建设,2019(2):128.

[3]李寿鳌.试析分层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8(23):170-171.

[4]陈晨,隋雪莉.计算机基础分层教学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的探究[J].软件,2018(8):41-43.

[5]陈海红.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分层教学的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9(4):116.

[6]钟泉泳.例谈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中的教学应用[J].福建电脑,2018,34(7):163,185.

作者:鲁刚 任超 单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