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3 11:40:08

微课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革新以及时代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以极快的速度扩展到各地区,数字媒体发展也十分迅速,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发展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媒体知识和技能,但传统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教学还具有一些局限性,数字媒体技术具有抽象性,使高职学生难理解、难运用,所以学生不能够十分熟练的掌握及运用数字媒体技术。微课就是为了弥补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客观上的不足,用最直观简单的方式表达出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并且微课的教学方式能够排除地理与时间上的限制,给予学生更多地选择空间,有效地改变了高职学生对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习的局限,不再是单一枯燥的课堂听课,可以自主学习。本篇文章论述了微课在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教学的优点。

关键词:微课;高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优势

一、前言

微课与传统教学方式的教学不同,它主要运用视频模式,将所授内容教授给学生,而微课又能准确的掌握每节课的时间,能够有效地结合高职学生的专注度来录制教学视频,提高听课效率,以下文章主要论证了微课成型的主要过程和微课在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教学的应用优势。

二、微课成型的过程微课主要是运用视频模式教学。

(一)教师的准备(1)教师要熟悉教材,充分运用专业知识总结分析所授内容,教师必须熟悉所授内容的重点、难点,并且根据自己的专业数字媒体技术教学经验,提前总结归纳问题。(2)设计讲课思路,准确将重难点问题融合到教课过程中,并注重难点的教学方式。(3)改变教学方式,利用视频的吸引性,制作图片吸引学生兴趣,结合信息技术时代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将其有机的融合到讲课过程中,以期达到更佳的教育目的。

(二)录制过程1.组织语言、明确过程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的教师必须组织好自己的语言,设计好微课的全过程,总结学生课堂听课注意力不集中特点,将教学内容结合新的教学方式进行录制。2.微课时间把握无论是现实课堂的教学还是视频模式的微课教学,把握教学时间至关重要,教学时间如果过长,高职学生会产生厌烦心理,由于时间过长,学生对课堂内容接受度会慢慢降低,并且学生如果长时间的学习,大脑疲惫就无法接受更多地知识点。然而,如果上课时间过短,会造成知识点链接断开,由于每次知识断开很难给学生形成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的知识网络,达到良好的记忆教学目的,时间过短且需要学生多次反复的熟悉复习,增大了高职学生的学习的压力。所以,微课的教学录制必须将时间控制在合适范围内,能够准确的在学生感觉疲倦时结束,又能够同时达到完成教学目标的任务。3.选择方便的工具教师可以通过手机、照相机、电脑摄像头等进行录制,录制可以选择不同的录制方式,可以录制和配音分开进行也可以一起进行。4.减少录制次数,节约时间,减少工作量要求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的教师录制一遍,不仅仅能够为教师节省时间,还能够减少多次录制造成的教师厌烦心理,也可有效避免增加教师的工作量。三、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现状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教学改革和发展,又因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媒体技术的教学不仅仅是为了教授学生基础的数字媒体技术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师需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的思维能力。而当下,数字媒体技术是十分有潜力和发展空间的,数字媒体技术可以应用在许多的方面,涉及之广泛,所以,培养数字媒体技术新人才迫在眉睫,数字媒体包含的范围十分广泛,在影视、广告、动漫、电视剧等多方面都有关联,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师必须进行创新。

三、微课在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中的优点

(一)微课利用视频模式,有机结合信息技术微课本身采用视频的方式进行授课,高职学生们对于视频的喜爱度远远胜于黑板板书的喜爱,并且教师在制作视频时,有效地利用一些音乐和教学内容相关小动画能更加增强学生对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的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在教学“计算机二维动画制作”时,可以直接制作一个小视频穿插到教学的视频中,提高学生对于所授内容的理解和学习。

(二)能够让学生参与教学,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在教师进行教学录制之前,可要求学生进行预习工作,并且参与教学,能够增强学生课堂参与感,提高学习兴趣,如果学生能够增强对知识的兴趣,学生会愿意更加主动的进行数字媒体技术知识学习,新课改下的要求不仅仅需要学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础知识和技术,还需要培养学生全方面的发展,例如:艺术思维能力在广告、影视等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三)解除了空间上时间上的限制,能够随时随地重复学习传统的教学方式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的教学有固定的地点与场所,例如教室,高职学生只能在教师中进行学习。并且微课还能够突破时间上的限制,高职学生可以不用再局限于一般的上课方式,可以随时随地,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学习,而微课的重复教学也区别与传统教学的重复,学生可以直接将视频调节到不会的内容进行学习,而传统教学模式的重复只能单纯的依靠学生自己询问和教师重复讲解,往往教师很难抓住学生不会问题的重点,达不到应有的学习效果。

(四)微课能够充分弥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不足数字媒体技术相较于学生来说就是十分抽象的,而微课具有直接简单易懂的特点能够有效地弥补数字媒体技术的不足,而传统教学模式不能够具体化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数字媒体技术知识具有抽象性,教师只凭借语言是很难将其形象的表达出来,学生很难对其进行理解,自然不会产生兴趣,那么,学习效率也必然不高。而微课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将抽象化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变得具体化、简单化。

(五)微课能够有效地结合信息技术时代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艺术感随着信息技术时代的发展,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教学也需要创新与发展,图像对比与文字,能够给高职学生带来主观上更加深刻地印象,而微课能够将信息技术有机的结合到数字媒体技术教学中,图片、文字和声音的结合能够在学生大脑中留下更加深刻地印象。在教学中,教师还可以通过制作PPT、留电子作业等来满足教学需要。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能力,在例如视觉文化、特效制作等多方面文化上都需要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艺术思维。图像能够有效地激发高职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作能力。所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的教学必须要注重运用图片进行教学,让学生将文字思维转化为图片思维,通过文字联想图片,通过图片巩固知识。

(六)通过微课还能够链接教师和学生能够增加师生间的关系,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可以通过微课来留作,学生则可以在微课上回答问题,并且在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可以随时通过播放课程来找寻答案,提高作业效率和正确率。并且学生还可以通过微课直接获得上课所讲知识相关操作过程,知识PPT等,简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教师还可以直接将下一节课内容预习辅助材料传给学生,提前勾画重难点。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微课对于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的教学具有许多的优势,微课可以缩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它能够完全摒弃传统教学模式地点固定,时间固定的缺点,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并且与传统重复方式不同,微课可以帮助学生定点定向的进行知识重复,即避免了教师增加工作量,也给学生十分大的便利,再结合信息技术,将图片加入到教学中,通过图片增强高职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目的,展示出微课的优势。

作者:杨晔 杨荷花 吴笑雪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