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内部控制及管理

时间:2022-09-12 09:52:04

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内部控制及管理

摘要: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经济利益,因此其经营水平的高低对于国民经济水平具有重要影响。当前国有企业不单单通过从事生产经营获得利润回报,还通过对外投资项目获得收益,因此有必要对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内部控制与管理进行全面探析。

关键词: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内部控制;管理

对于企业而言,其获得收益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企业既可以通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获得利润,也可以通过对外投资的方式获得利润。对外投资既包括直接投资还包括间接投资,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在选择投资方式时仍然采用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有企业属于其资本来源于国家,其运营受国有资本管理委员会监督控制,同时其还需要对广大人民群众负责,不能单单只考虑经济收益,还需要考虑是否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和国家安全等。因此国有企业在进行投资项目的管理过程中,需要重视其对投资项目的内部控制和管理,只有通过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保障投资项目的收益并降低其风险,促进国有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一、当前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内部控制与管理的现状

(一)当前国有企业对投资项目的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完善程度不高。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进行投资时都存在着高风险带来高收益、低风险带来低回报的状况,因此如何把握风险和报酬的关系是每一个投资人都需要关注的问题。国有企业在从事投资项目时必须要进行风险的防范,但是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在进行投资过程中,由于风险的预警系统建设完善程度不高,致使国有企业的投资容易出现难以把握风险的失控局面,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难题。首先,某些国有企业对于投资项目缺乏完善的风险评估,在项目投资之前未进行全面考察,这使得某些投资项目在投资之初就因为考察不全面而造成了巨额亏损,给企业带来了严重不良影响。其次,国有企业对投资项目缺乏实时的风险评估和控制。投资项目的风险和投资项目的生产经营状况、市场大环境等都具有密切的关系,当投资项目的生产经营状况、市场大环境发生剧烈变动时,国有企业需要及时预判风险并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防止因投资项目的剧烈缩水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但是由于风险实时监控制度需要完善的内部制度相配合,同时也需要具有高技术水平的人员参与,因此当前大多数国有企业都难以实现这一点。除此之外,风险预警需要国有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相关制度建设,通过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保障风险预警系统的正常运营。

(二)当前国有企业对投资项目的预算控制缺乏全局观。国有企业乐于通过对外投资项目的方式将闲散资金进行充分利用,并通过风险控制和管理以获得经济收益的最大化,还可以通过对外投资的方式实现产业链结构完善及对其他企业的控制或影响以获得稳定的市场地位等。因此,国有企业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进行投资项目,都需要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支持。但是当前国有企业对投资项目的预算控制缺乏全局观,这使得企业可能在进行投资项目管理最终因资金不足而产生投资项目中途撤资或难以持续投资的现象频发,不利于企业获得稳定收益保持长期发展。首先,国有企业在进行投资项目之前,对投资项目所需资金的预算控制水平较低。间接投资大多通过中介机构进行资金的投出因此其资金投出额一般可以非常清晰的判断,但是直接投资由于其是企业直接向被投资企业或项目注资,其对于资金投出额可能就存在一定的波动性。这使得投资成本的确定在预算控制过程中已经成为较难控制的部分。其次,国有企业在对外投资时某些项目的收益是确定的,但是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的花销却难以确定。由于预算控制制度全局观不足,使得在投资过程中的开销难以进行预算控制,使得企业的投资项目虽然具有高收益,但是因开销过大而最终无法获得预期的净收益。除此之外,国有企业资金的浪费一直是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中严重的问题。在投资管理过程中,该问题虽然已经逐步受到重视,但是因投资项目均具有一定特殊性,因此难以进行有效控制和衡量,难以进行资金管理。

(三)当前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机制不清晰。国有企业的所有资本金都来源于国有资本,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实质上是代表人民参与国有资本的运营管理,因此其必然存在目标的不一致,因此国有企业的监督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当前我国对国有企业的监督很多都停留在对国有企业的日常经营项目上,而忽略了对国有企业的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上。首先,当前国有企业在进行投资项目的内部监督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缺陷。投资项目的内部监督管理需要国有企业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但是当前很多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机制并没有详细规定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流程和具体事项,这使得内部监督成为难题。其次,外部监督力量难以渗透,无法进行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外部监督管理。外部监督一般只能通过企业的财务报表等数据进行,投资项目尤其是创新金融工具投资都属于表外项目不在财务报表中进行反映,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

二、完善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内部控制和管理的举措

(一)不断建设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风险预警系统。国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但是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导致企业虽然有盈利空间,但是由于资金使用存在浪费,致使企业的利润水平不高。随着市场条件下,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粗放型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精细化管理应运而生,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将很大程度上改善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管理水平。当前国有企业可以通过不断建设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风险预警系统来完善投资项目的内部控制与管理。首先,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风险预警需要从投资项目确定之前就开始,对于意向投资项目的风险进行有效评估,超过企业可承受风险范围的投资项目考虑不进行投资,以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发展。其次,需要对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全局风险把握,实时风险预警系统对于及时评估反映投资项目的风险具有极大帮助,企业需要尽量提升对于风险评估的频率和水平,通过数学分析等方法将风险进行量化和确定。除此之外,只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保障国有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内部控制信息也会给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风险控制提供数据保证。

(二)逐步提高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预算控制全局意识。预算控制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如果不进行全面的预算控制将会致使资金的使用效率较低,企业的利润也就难以保障。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想要加强投资项目的内部控制与管理,还应当逐步提高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预算控制全局意识,做好预算编制和审核工作。首先,在预算编制阶段,国有企业需要对投资项目的所需资金进行预判和了解,通过提交预算报告的方式递交财务部门进行简单审核后由管理层进行批准或者修改。在预算编制阶段,详细完整的预算内容将为后期投资提供强大的支柱,既可以保障资金流的稳定还可以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其次,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超预算内容,国有企业需要按照投资项目的内容来确定其是否合理有效,以避免资金使用的浪费。除此之外,在每年年终还需要进行预决算比较审核,对于投资项目中不符合预算要求的支出进行调查了解,并相应落实责任人,对于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可以通过执行比较来进行确定。

(三)大力促进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机制发展。监督管理作为内部控制五要素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对于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改善管理水平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此,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其可以通过大力促进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机制发展来提高内部控制与管理水平,保障国有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实现再次腾飞。首先,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需要从内部环境入手,在企业内部建立有关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机制,对于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项目进展状况等关键内容进行监督,保障投资项目的正常运行并降低企业面临的风险。其次,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还需要外部监督力量的增强。当前某些投资项目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属于表外项目,难以在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这使得外部监督力量较弱,随着国有企业有关投资项目的不断增多,完善表外项目的内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外部监督管理水平。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也已经开始从粗放型管理逐步过渡到精细化管理中来。当前国有企业需要通过建立完善的投资项目风险预警系统、加强投资项目的预算控制和构建良好的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机制来最终促进企业投资活动的稳定高效发展,最终实现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

作者:孙健 单位:淮安市清河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财务审计部

参考文献:

[1]段万春,杨训兵,许成磊.省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构建———以云南为例[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5)

[2]何晓辉.投资体制改革经济后果实证研究[J].财会通讯,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