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14 10:43:22

国有企业作风建设论文

1加强廉洁教育,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给生活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腐败现象往往来自一些“小节”,许多称职的干部对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小节”上却没有保住,最后犯下大错误。如果自律意识不强,对“小节”问题总是不在乎,这样下去,一定会走上犯罪的道路。自我失控,腐败必生,、徐才厚、令计划、金道铭等等,一大批腐败分子的落马,无一不是如此。身为干部,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心里才会踏实,才不会整天提心吊胆,才能沉下身子干事创业,为企业、为职工谋实事干实事,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作为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要做到守规矩,守纪律,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否则,就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渊”。到头来还不知道自己是在哪里跌倒,更不知道自己所处的尴尬境地。因此,我们要加强学习的自觉性,把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学习和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对于本系统的岗位职责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了如指掌。

2推进制度机制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三大作风”,从“两个务必”到“八项规定”,之所以深得人心、威力无穷,无一不是制度先行、领导带头的结果。太钢提出了固本培元、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太钢矿山人就更要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纪律是一个团体或组织应遵循的基本规则,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人遵守纪律,保持组织内特定的秩序,统一思想和行动,这都离不开团体的凝聚力量。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加强党的观念,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规章制度。同志曾经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的组织,应该敢于担当,遵守纪律、表里如一,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工作顺利展开。纪律和规矩的生命在于落实,尖山铁矿以《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月度自我对照检查表》为抓手,认真规范组织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作风。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做到位没有,认真填写《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月度自我对照检查表》,由党委书记亲自审阅把关,形成逐级审核、反馈、评价、整改的运行机制,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工作作风在各级班子成员中逐步形成,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得到不断加强。

3强化执纪监督,做到知责履责尽责

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并指明了具体道路和方法。监督,就要形成合力,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巡视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力量结合起来,实现监督内容和监督领域全覆盖,实现监督的常态化。抓常,就是经常抓、不停歇、见常态,融入工作,常抓不懈;抓细,就是深入抓、敢较真、见实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对存在的作风问题扭住不放,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抓长,就是建机制、持久抓、见长效。监督检查是促进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的重要手段,要贯穿于生产经营建设的全过程。纪委人员通过定期纪检巡视,对发现的问题,下达监察建议,进行责任追究,提出整改要求,不断促进作风的改进。尖山铁矿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两个责任”落实清单,将“两个责任”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解决了具体工作如何干、干到什么程度什么标准的问题。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按月通过“一岗双责”自我对照检查表的形式反馈。

4运用“四种形态”,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管党治党,就要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抓党员、抓干部的作风建设,就要首先落实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常提醒、常警示、勤纠偏。尖山铁矿纪委制定下发了《尖山铁矿强化作风监督谈话制度》,解决了党员干部发生哪些问题需要谈、由谁来谈、怎么谈等问题,进而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监督。建立了《干部作风档案》和《干部关键事件履职档案》,坚持每月对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和通报公示。在每月的党群工作例会上,纪委集中通报作风档案记录情况,纪委书记至少点名批评一名领导干部的纪律作风问题,让干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完善深化党风廉政风险点检机制,对关键岗位和有业务处置权人员从四个方面强化业务监督检查,并纳入日常评价和半年一次的基础管理达标升级评级体系中,检查考核结果与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挂钩,与单位绩效相联系,有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群体,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太钢公司“工资能升能降、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的总体要求,按照“优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原则,对干部及时进行适度调整,有效带动了工作作风的改进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严肃追责问责。2017年,矿内部受理举报事件2起,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对反映出的“两个责任”履责不到位的管理干部9人次进行了责任追究,通过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警示干部职工不能犯大错误,筑牢“第二道防线”。

5开展法制建设,培养遵纪守法的廉洁文化

开展法律法规教育。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廉洁文化氛围。围绕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根据职工奖惩条例、治安防范条例等法律法规、内部规章制度等,整理汇编了一问一答式《尖山铁矿法治教育手册》,下发全矿进行学习,让依法办事、依规作业,成为全矿干部职工的共同行为准则。举办法制讲座、影视教育、专题讨论和条规考试等,持续不断进行廉洁教育。坚持定期召开领导干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抓住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进行问题整改。利用局域网、“尖山之家”微信群、尖山有线电视、尖山矿文化观察”小报等平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干部风清气正敬业精神的培育,促进干部管理作风的提高。形成精细的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一旦有疏忽,克服不良作风就无法实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常态化、规范化。作风建设必须自觉走党中央路线,深入研究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明确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对作风建设的认识,牢牢把握住信仰的作风建设风格。只要我们按照总书记指出的方向和方法,结合“两学一做”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党的观念,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就一定会使党的作风更加纯洁,真正的好起来。

【参考文献】

【1】魏伟.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和谐发展[J].改革与开放,2014(7):25.44

作者:王红霞 位:太钢矿业分公司尖山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