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研究

时间:2022-11-27 09:41:03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研究

摘要:新时期背景下,人们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出了很多的贡献。这主要是源于在中国梦实现的过程中,大学生是重要的主力军。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层面的引导,让大学生真正的树立正确思想意识。同时,在新时代下,大学生自身呈现出的特点是不同的,在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还应该充分尊重其个性,要遵循因材施教教学原则,让学生自身的优点得到展现。所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模式应该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前进。

关键词: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养模式;创新策略

大学生成为了国家发展的重要命脉,不仅要求学生自身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还应该在思想上得到升华。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是任何教育不能企及的。所以,结合当前的大学生发展现状来看,要为其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模式。从教学工作的改进层面入手,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提供有力准备。

一、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个性化教育的必要性

(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久的工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中国梦要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实现。同时,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很多大学生自身拥有比较远大的梦想,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拥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也向我们阐释了青年的价值观取向对未来社会的价值观取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青年在成长时期,思想还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的进行引导。因此,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迫在眉睫。在该时期对大学生进行价值观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1]。(二)对大学生开展个性化教育主要是因为其个体存在差异。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多的舞台。随之,大学生之间的个性也逐渐凸显。当代的大学生拥有比较高的文化层次,在实际生活和教育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和爱好。在其个体差异主要展现在以下几个层面:第一,大学生的个性倾向上存在差异。主要是学生在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观念、态度和行为上展现出一定的不同。第二,当前的大学生在个性心理上也展现出了一定的不同。个性的特征、心理状况和气质等。在这些层面出现的差异,就应该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对教学形式进行创新,让学生接受个性化的教学,并实现学生的特色发展。

二、新时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养的策略

(一)因材施教,对育人模式进行创新。大学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引领者。其在开展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对传统的观念进行突破。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从教师角度出发,教师要对教学方针和策略进行改进,从学生的思想状况和个性特点层面出发,让学生在思想拥有正确的引导。教师要与辅导员和学办主任等进行密切联系,开展合力教育模式。同时,在提供完善的教育方式下,能够为大学生创建数据档案,把学生的实际思想状况和学习状况进行详细记录[2]。在遵从因材施教教学原则下,让学生处于新颖的学习模式之中。(二)创建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育体系。在新时代背景下,要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功效,就应该为学生的教育提供一个完善的个性化培养体系。精细的育人模式往往展现出丰富的教学模式,在育人特点上是不可比拟的。因此,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应该为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准备,要让大学生进行学习,对国外的教学经验进行深度分析,以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支撑。总体上来说,高校内部在实行个性化教育的过程中,要对教学设备进行更新,运用现代教学技术。还应该配备专业的教育人员,最终以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为支撑[3]。(三)创建文化沟通平台,实现个性化发展。校园文化交流平台的创建,能够为实行大学生思想政治个性化的培养提供有力准备。所以,学校在内部可以开展社团活动、讲座等内容,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人生意义层面着手。学校通过微博和直播等媒体软件,实行线上线下的互动模式,对学生的信息接收渠道进行拓宽。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活动,让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全方面的发展,最终形成自己的个性。

三、结论

综上所述,在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从个性化的培养层面出发。因此,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对育人模式进行创新。在为大学生提供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情况下,保证其拥有十分充足的文化沟通平台。在平台中,保证大学生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和进步。所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时候,开展个性化的培育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温馨靓,王新凯,黄文龙,庞佳琪,马昶旭,李佳霖.95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养模式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29):273-274.

[2]范志芬.新常态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养模式创新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36(10):100-102.

[3]蔡暄,蔡桂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养探析———基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背景[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2):44-46.

作者:王雪飞 单位:南京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