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发展对地方经济作用及影响

时间:2022-11-27 09:45:07

体育文化发展对地方经济作用及影响

摘要: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进一步体现出体育文化自身具有的功能和经济价值,作为一项比较独特的经济,现代城市发展与体育文化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文章通过东阳市体育文化与城市发展这两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分析体育文化对东阳市经济发展的作用与影响,希望能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一定理论参考,为体育文化和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关键词:体育文化;地方经济;城市发展;积极影响

1体育文化的功能、价值取向

随着社会的社会文明的发展,体育作为一种文化性的身体活动,可以让人四体通泰,怡然自得,积极参与可以让人产生心理上的愉悦与生理上的快感,组织体育活动可以强化身体素质、磨练其意志力,进而形成积极向上、坚毅、自信、阳光的品质,同时又进一步弘扬与传承了民族文化。体育文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其文化环境也在逐步的改善,它的时代特征也在发展中不断得到完善,同时也促进了地方浓郁文化氛围的形成。体育文化是地方文化行为极具代表性的产物,对树立城市形象有着巨大的价值,它是区域精神文明的客观反映,是地方体育文化行为的一种精神标杆,是当地人们的精神寄托以及促进当地人们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根基,同时还作为人们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主要突出其内在价值,确保地方充满活力与朝气,进而具备时代的独特特征,最终体现出地方体育文化的精神价值。

2体育文化与我国城市发展现状

体育同城市有着必然的联系,现代体育是一种特有的社会文化活动,它的本质是为社会发展服务,为城市文化、经济服务,在发展体育文化产业过程中能够快速优化城市的软硬件,强化其城市综合竞争力,对聚集城市资源,提升城市影响力有着独特的重要作用。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国际城市的体育文化产业是这些城市的经济支柱产业,甚至有这样的说法:若要发展为世界级大城市,该城市应当具有属于自己的职业运动队,可以组织一些大型体育赛事等。有很大一部分人士则把这些作为他们选择生活和工作地方的参考标准,认为生活在这些地方的幸福指数也会比较高。相关调查显示,国际化大都市或全球经济发达城市绝大部分都是体育中心城市,作为聚集与发展体育文化产业的地方,如北京、上海、广州GDP超过2.5万亿元的国际化大都市,其城市的体育文化活动都遥遥领先,而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它们的体育文化发展也都相对滞后。所以说城市人口、城市GDP与人均GDP在直辖市和省级城市中同体育文化产业活力呈显著的正比关系,因此发展体育文化对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具有极大的促进效果,作为城市的精神文明和现代生活理念的代表,它能够吸引资金和人才向这个城市聚集,带动城市的发展,从而达到一种良性循环。

3体育文化对东阳市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与影响

体育文化发展对增强其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知名度、丰富人们精神生活、增强人们的体质等多个方面都发挥极大的牵引与推动作用。

3.1发展体育文化可以加快城市化进程

就城市而言,发展体育文化产业是一种加速城市化的机遇,逐渐形成新的城市功能区——中央体育区(CSD),进而作为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动力之一,国际化大都市或全球经济发达城市绝大部分都是体育中心城市,作为发展与聚集体育的大本营。当今社会是一个和平发展的时代,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更高层次的生理健康与精神文化,城市体育文化的发展可以塑造一个城市的精神形象,能够展现城市活力,激发和铸造城市文化,优化城市的经济结构,而且还能加快城市化的脚步,对城市进行扩容。东阳市辖区的横店镇成立的横店体育发展公司,每年都承办如世界华人篮球赛、横店马拉松、全国U15少年男子篮球赛等十几项高级别比赛,为横店镇迎来了飞机场、高铁站、轻轨站的修建。城市的体育场馆、体育中心都建立在偏远的郊区,但是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现在成为了城市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之一,如众所周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既拉大了城市框架,又对城市进行了扩容。所以实践证明,发展城市体育文化,会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速度,例如:道路交通、体育场馆、体育健身点与健身中心、城市绿化、宾馆、餐馆等基础设施的修建,极大改善了城市的品位,提高城市的软环境质量,使得更多外资增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加速城市的现代化建设。

3.2体育文化的发展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和创业机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健康意识逐渐增强,追求的不再是解决温饱,而是高质量的生活,人们在闲暇之余对体育运动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各种体育形式的俱乐部应运而生,使得与体育相关的行业得以极大的发展,促进了相关行业人员的就业和创业,同时也形成了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如东阳全国气排球赛、东阳横店国际马拉松、世界华人篮球赛、华东地区跆拳道俱乐部赛等国际大赛通过媒体,互联网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知道东阳、体育赛事的举办,有大量的参赛者及游客来到东道主东阳,使得该市具有大量的消费需求,例如旅游、餐饮、交通、住宿、购物和娱乐等都需要大量的服务人员,所以这些就使得当地更多的人员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和创业的机会,进而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程度上提升,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也给城市发展带来长远影响。

3.3体育文化的发展能够拉动产业经济的发展

体育文化的发展打造了城市文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同时又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优化了城市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了经济发展模式,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健康科学发展。体育文化通过自身强大的宣传效应和连锁反应,给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的反响,发扬广大地方精神,打造地方区域品牌,而大型的体育活动是塑造城市形象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可以将体育和旅游两者相结合,既体验了旅游的快乐又起到了体育锻炼的效果,这也逐步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追捧。如东阳举办的全国围棋大会、全国汽车场地越野赛暨全国冠军车手争霸赛、富士杯全国万人钓鱼大赛等一些体育文化项目比赛,打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的影响力,既发扬了民族传统文化,所以发展体育文化不仅可以向世人展示城市自身具备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还可借助游客游览、媒体宣传、网络互联网+等一系列形式传播并推广其独特的风格和文化,吸引了国人和外国人前来旅游,扩大了旅游业的发展,一些与体育相关的一系列相关产业也得到不断发展,从而推动了整个产业经济的发展。

3.4发展体育文化对城市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具有促进作用

体育文化活动作为国内外大量信息流、物流、人流交汇的过程,同时又是城市间相互交流沟通的桥梁。发展城市体育文化,可以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既能够提升城市形象,得到诸多外商的青睐,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资金、技术、设备等,同时还可确保技术过硬、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利用信息交流、网络传播、电视传媒等途径打通国内市场,有的在国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位。东阳建筑业、木雕享誉国内外,东阳的红木家具、横店影视城、卢宅等在国内也是家喻户晓,有着良好的声誉,而这些资源利用体育文化的发展而得以更大程度的积极发展,通过媒体宣传、将东阳美丽富饶的历史文化底蕴呈现在世人面前,吸引更多的游客、参赛者来观光旅游,了解东阳,使东阳市自身的独特文化与风格得以快速传播推广,使得东阳的永磁铁氧体、木雕业等更好的走向世界,成为东阳经济的主要增长点。

4结语

当代社会,体育是推动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增长的手段之一,它可以成为地方经济的增长点,将体育文化的发展和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相融合,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因地制宜的积极发展符合地域文化的体育项目,以促进城市经济的全面发展。体育文化是一个区域体育精神支柱的代表,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审时度势,把体育文化发展和城市发展相结合,成为当地有特色的传承文化,以满足现代人们的身心需求,全面进行创新拓展,积极展示体育文化底蕴,进而创造其品牌优势,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能够成为地方人民生活的宝贵财富。

参考文献

[1]徐建华.推进东阳文化产业全域化的实践与成效[J].政策瞭望,2015(4):23-26.

[2]吴志全.高校体育教育对体育文化精髓的彰显分析.[J].体育时空,2012(6):224-226.

[3]温从明.论体育经济与城市发展的互动关系[J].邢台学院学报,2017,32(2):162-164.

[4]郭雪梅,张平.体育经济与城市发展的互动关系认知[J].财会研究,2010(2):72-74

[5]丁宁.城市现代化建设对体育经济的作用研究[J].中国商贸,2009(11):200-201

作者:王婵娟 单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