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基层检察文化发展思路与模式

时间:2022-11-27 09:41:43

新时期基层检察文化发展思路与模式

摘要:检察文化是检察事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基层检察文化建设是从小从深从精抓起的系统工程,需要基层检察干警积极参与,多方位多角度予以配合。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不断发展壮大的源泉与动力。

关键词:检察文化;基层检察机关

一、引言

文化是国家、社会、生活不断深沉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经济强盛的重要体现。如此检察机关对于属于检察机关内部的自身文化建设也非常的重要。检察文化建设的重点在基层文化建设,根基也在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检察机关作为检察系统的根基,是整个检察系统的细胞,承载着具体的工作任务,具有关键的作用。是检察文化载体,是检察文化的塑造者。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新途径新方法就是大力弘扬检察文化。

二、基层检察文化概说

(一)怎样进行基层检察文化建设

基层检察文化建设要接地气、要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方向为指引,要体现检察机关的特色。例如在每个楼层张贴检察机关的职能、检察机关的部门机构等检察文化效果图。检察文化的传播要以基层为单位向上向下向内向外多方位多角度同时多元化地进行宣传。

(二)什么是检察文化的根本追求

基层检察文化的建设要培育检察精、构建中国特色检察文化体系、塑造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活跃干警的八小时外文化生活、要推动检察事业和谐持续稳定地发展、要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精神理念的需要。

三、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瓶颈

基层检察院文化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应该看到在理论和实践的探索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具体表现为基层院部分干警对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存在不重视甚至是轻视。特别是对于检察院是办案机关开展花花绿绿的文化建设是本末倒置的误区。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认为开展检察基层文化建设没有必要

基层检察文化建设过程中,部分检察干警认为检察文化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认为检察机关应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任务。根本不需要搞检察文化。认为检察文化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搞花架子,是形式主义,搞检察文化是浪费时间和不务正业。

(二)认为检察文化的建设只是一种形式与检察机关建设没有关系

在检察文化中,物质文化只是检察文化的载体,精神文化才是检察文化的核心内涵。但是,有的个别检察机关和个别干警认为,检察文化就是教育宣传,认识片面,没有理解真正的含义,教育宣传只是检察文化的一种形式,一种载体。检察机关的建设应该依托丰富的检察文化之上。不能为了宣传而宣传,搞盲目性,片面性,认为检察文化无非就是提出几种精神,总结几条经验,加大宣传报道,就可以宣传出去,完全失去了文化建设的初衷和本意。

四、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

基层检察文化应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强检”的指导思想和“尚德、奋进、笃学、敬业”的先进理念。

(一)积极宣扬检察文化理念,提升检察队伍素质

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确保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培养检察干警正确的符合时代的检察政法理念。基层检察文化建设要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发展和繁荣检察文化的根本,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作风建设年、“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等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示范岗”、“身边的典型”评选、重温入党誓词和检察官宣誓等活动,深入学习检察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更新了执法理念,端正了执法思想。

(二)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打造“规范务实高效”为理念的文化建设

细节决定成败,行为展现形象。行为文化建设中,基层检察文化的发展应以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以规范严谨高效务实为目标,从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入手,从工作流程、执法态度、待人接物、言谈举止等细节抓起,有效地促进了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而实现了从凭习惯办事向制度管理的转变,执法办案、言谈举止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极大地规范了检察人员的规范意识和自觉意识,为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

在基层检察院的办公环境内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开展弘扬检察文化的多载体文化建设。例如检察机关重建40周年检察文化宣传活动,寓教于乐,在开展活动中自然而然的对检察文化予以宣传。

五、结束语

检察文化是检察事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基层检察文化建设是从小从深从精抓起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检察干警积极参与,多方位多角度予以配合。今后的一个阶段我们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党的精神,树立全面依法治国、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总体价值观。采取有效的方法措施,建设优秀人文的文化理念,提升检察机关的整体文化素养,进而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更好地纠防冤错案件实现公平正义。

[参考文献]

[1]缪军.深化基层院检察文化建设的思考[N].江苏法制报,2017-12-25.

[2]冒宏伟,张廷勇.立足职能定位强化基层检察文化建设[N].检察日报,2018-01-19.

作者:潘妮 单位:本溪市南芬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