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的提升

时间:2022-03-15 10:49:15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的提升

摘要: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普遍存在着吸引力较低的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部分高校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不过关;教学内容的不够科学;教学方法不够灵活;教育环境负面影响等。针对这些问题,文章提出从构建高素质的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注重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大胆开展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优化教育环境这几个方面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

关键词:高校;思政课;吸引力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要战场,更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树立正确思想道德观念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增强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吸引力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必然要求。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概念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指依据一定社会的思想道德要求及受教育者思想道德形成与发展的客观规律,使教育者受到系统的、有明确目的的影响,并产生内在的思想矛盾运动,从而形成一定社会所期望的思想品德的过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就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一定的教学方法及教学载体把高校学生的注意力、情感、观念等吸引到自己所传播的内容上来的力量。

二、増强高校思政理论课吸引力的必要性

就国际环境而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使得各种思想文化相互冲突、融合,给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以西方某些国家为例,他们向中国广泛宣扬与中国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企图实行“文化软侵略”。并利用所谓的“人权”和“民主”等问题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提出质疑,影响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地有效发挥,致使增强高校思政理论课的吸引力是极其重要的。就国内来说,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西方的思潮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而贪污腐败、贫富差距过大、分配不公等现象仍客观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观念势必受到影响。因此,高校思政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如何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继而达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就是当前和今后亟需解决的一项重要命题。

三、削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的原因分析

(一)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1.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缺乏坚定的政治立场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地区之间的联系日益增强,各种价值观相互碰撞,在中国,人们的价值观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一些思政课教师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信仰迷茫、理想模糊、价值观扭曲等问题。他们对社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缺乏正确的认识,其中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宣泄出对社会的不满,对社会上负面的、消极的现象宣传的多,对正面的、积极的现象宣传的少,甚至在课堂上发表一些不成熟的的、偏激的、甚至错误的观点,而这种不恰当的引导会让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对马克思主义理念产生怀疑,动摇他们心中可能还不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2.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缺乏扎实的理论功底

部分高校思政课教师虽然学历较高,但在教学相关理论的掌握及联系实际说理的能力上和充足教学经验的老师相比较来说还是略有不足。思政教师的理论基础如果不扎实,就容易在授课时被教学内容所局限,眼光短浅,只把重点放在本次课的教学任务完成上,而对涉及知识无法进行补充和润色,无法将理论连成一个框架给学生,无法给学生一个丰富生动的课堂,也就很难让学生体会到思政课堂的乐趣。

3.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缺乏热忱的教学态度

高校思政课教师负担着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正确思想道德观念教育的重任,肩负着对大学生进行“育人”的主要工作。思政教师的职业素养缺失将严重影响到对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的培养。有的思政课教师仅把自己的职业当成谋生的手段,从来不从学生角度出发进行教学,抱着一本书走天下的想法,课上敷衍了事,课下不刻苦钻研,漠视自己的学生,不和学生进行交流,对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和实际问题不重视,导致学生对思政课兴趣全无。

4.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缺乏生动的语言表达能力

思政课的主要教学内容大多理论性较强,理论的东西一般来说都比较抽象,想让学生理解这些抽象的概念就离不开思政课教师准确的表达。只有能准确表达出心中所想的思政课教师才能做到对理论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将枯燥的理论讲出彩、讲生动,在吸引学生注意的同时也能让学生对所学内容理解透彻。

(二)教学内容安排不够科学

高校思政课的吸引力不够高,实效不尽如人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政课的教学内容缺乏吸引力。

1.教学内容有重复

首先,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中学阶段的某些教学内容重复。高中时期,学生们就巳经打下了一定的政治基础,进入大学后,大学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并没有以高中教学内容为基础进行拓展,出现了很多内容上的重复现象,这严重影响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热情。

2.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很多都是一些理论性的知识。这些理论主要是从宏观上向学生介绍什么观念是好的,什么观念是不好的,应该发扬、培养哪些优秀品质,拒绝、远离哪些不好的观念,而非将学生有可能在社会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具体的问题告诉学生,向学生释疑,让学生明白问题出现的原因及如何去应对。由于和学生自身联系度不高,所以学生缺乏学习兴趣。

(三)教学方法一成不变

目前,在高校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大多数教师所采用的方法单一,很多高校采取的仍是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向灌输方式,和学生进行双向互动不足,往往是教师在讲台上不停的说,学生被动的听,教学效果差。

(四)教育环境带来的影响

1.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带来的阻力

首先,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上享乐主义、拜金主义、重利轻义等思想的抬头,必然会影响大学生的意识,从而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他们对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个人的发展更为关注,缺乏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公共道德意识相对冷淡,这些都对高校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挑战。其次,西方某些国家利用在经济全球化中的优势地位,向我国渗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观念,并试图推翻社会主义制度。这些负面影响将对某些大学生产生负面情绪,使其动摇社会主义信念。

2.学校环境的不良因素带来的消极影响

在学校环境方面,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学吸引力来说,校风、学风是削弱高校思政课吸引力的主要原因。由于受不良风气的影响,导致部分大学生学习目的功利,只重视专业课或技能课,而轻视思政课,且学习态度不认真,纯粹以应付考试取得学分为目的,对学习提不起兴趣。

四、増强高校思政理论课吸引力的策略

影响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吸引力的因素有多种,要想有效增强思政课教学吸引力,就要从多方面考虑,文章主要从以下几点来谈如何增强思政课教学吸引力。

(一)构建高素质的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

作为优秀的高校思政课专业教师必须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深厚扎实的理论素质和突出的教学技能。为达到这一目的,除了教师自身加强学习外,高校应当给教师充分的创造学习培训的条件,才能提高整体水平。高校管理部门对思政课教师的学习培训工作要进行长期的规划,不仅仅局限与理论的传授,还要通过观摩实际课堂、集中讨论、分析案例等方式。另外,要为思政课教师提供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保证思政课教师的稳定性,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二)注重教学内容的时代性

思政课有很强的时代性,因此,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处理要做到灵活机智,适当增减,和时代主题相应。教师可以在备课或准备专题时,结合教材的理论知识,对这些“热点”和“焦点”进行适当讨论,引导学生去认真分析、努力思考,这更能提高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和热情。

(三)大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1.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

(1)充分发挥启发式教学的优势思政课教师要把“以教师和课本为中心,单纯的重知识传授”这一观念转变为“在平等对话中,提高学生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思政课教师在进行课堂讲授的过程中,应根据教学内容,适当地安排提问、讨论、辩论、演讲等师生互动的活动环节,实行双向交流,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达到共同掌握知识的目的。(2)将理论讲授与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高校思政课教学必须选择和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仅有一种教学方法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在思政课的课堂上,除了最广泛使用的课堂讲授法之外,还有课堂讨论法、教学录像演示法、情境教学法、探究式教学、实践教学法等教学方式方法,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不断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2.利用新媒体,探索思政课教学新途径

新媒体是指在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比如手机短信、播客、博客、微博等。这些新的传播方式使得每一个人都成为信息的者,能个性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传播自己关注的信息,这种新的传播方式已成为大学生平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成为思想文化的一个日显突出的重要阵地。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将其纳入自己的视野,建立起自己的网络教育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等,引导学生学会正确的分析问题,将虚拟与现实、课上与课下有机的结合起来,共同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的吸引力,增强思政课对学生的影响。

(四)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1.优化社会环境

在大学生的成长中,社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学生们在设计和规划自己未来的培养道路时往往是根据社会的需要来确定。只有当一个社会是公正公平、协调统一、具有凝聚力的,是能够提供给大学生平等赛跑机会的状态,才会让大学生充满斗志、愈战愈勇。一旦大学生所处的社会是充斥着不正之风的,这会让大学生愤世嫉俗,认为读书无用,不再相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甚至把思政课堂与实际相去甚远的说教,从而产生厌恶心理。因此,对于增强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吸引力来讲,改善社会风气,减除社会压力是一个重要的外在条件。因此,要想让大学生对思政课有发自内心的热情,就必须要肃清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优化社会环境,尤其是学校周边环境,各级政府应做好环境管理工作,对学校附近的娱乐场所有效地进行管理,加强打黑、扫黄等工作,肃清不良社会风气,优化社会环境。

2.优化校园文化环境

校园文化环境的优化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关键。首先,要为思政课的教学提供较好的精神文化基础,要加强高校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教学环境作为软环境,对教师教的状态与学生学的状态产生重要影响。高校的校风建设、教师风采、学生的学习状态等等,都能反映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学生质量。所以,高校要大力倡导先进的文化思想,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端正的校风、浓厚的学风。

作者:叶绿波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耀灿,卢爱新.论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教育魅力[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5(9).

[2]彭庆红,陈成文.论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及其优化[J].常德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1).

[3]吴秀华.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目标的实现思路[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5(5).

[4]万美容.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融合发展[J].思想教育研究,2008(2).

[5]吕绍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和感染力的路径分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4).

[6]何会宁,黄科.对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几点思考[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