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3-15 10:51:53

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困境与对策

摘要:为了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落实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对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遇到的内外部困境进行分析总结,从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等方面提出促进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策略。

关键词:辅导员;思想政治;困境;对策

在高校各项工作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占据重要地位,它的成败直接关系到高校教育目标能否实现,未来社会的运行是否顺畅。所以,高校非常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形成了一整套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这一体系中,辅导员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与学生关系最亲密的教师,辅导员是大学生的思想教育的参与者、组织者、践行者和指导人。但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的困境,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达成。

一、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困境

(一)外部困境

首先,社会困境。社会上普遍存在一种误解,即辅导员的工作没有专业教师的工作重要,对于学生的影响较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这种误解严重影响了辅导员的工作热情,打击了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其次,学校困境。近年来,虽然高校也认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提高了学生辅导员的待遇和地位,但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和人事制度的完善,学生辅导员在绩效工作、职称提升等方面的福利待遇没有得到更好提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辅导员的工作注意力。此外,辅导员管理制度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在高校院长负责制下,辅导员工作存在着内容复杂、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不畅、脱离学生的实际需要等问题。最后,学生困境。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多,高校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和多样化,难以有针对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内部困境

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部困境主要有以下两方面:首先,自身素质困境。高校辅导员大多由刚毕业的大学生担任,他们缺乏足够的理论素养和技巧方法,在社会浪潮的冲击下,很容易见异思迁。其次,辅导员队伍的学历、性别比例失衡。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学历结构参差不齐,很大一部分辅导员队伍主要由本科生组成。辅导员的性别比例同样不合理,女多男少,由于女性担任着生子、照顾家庭的任务,所以,这样的性别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对策

(一)辅导员准确定位自身角色,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执行者、学生生活学习的服务者、学生心理健康的保护人,所以,他们需要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创新教育手段,丰富教育内容,传递教育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的思想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此外,还需要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建设。辅导员的思想和行为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以学生为本,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创造性,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

首先,提高辅导员准入门槛。高校在招聘辅导员时,既要重视辅导员的学历,又要重视辅导员的知识结构。在保证辅导员数量满足需要的基础上,优化辅导员的年龄和性别结构,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运用兼职和专职相结合的方式来保证学生日常管理的正常进行。其次,加强辅导员培养,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岗前培训是快速提高新辅导员水平的便捷通道,它能帮助新辅导员熟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在辅导员入职后,高校还需定期组织他们开展理论知识学习,鼓励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和新辅导员结成帮扶对子,提高新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此外,高校还要为辅导员离职深造创造条件,鼓励辅导员到政府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接受历练,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是灌输式,这有利于学生快速接受先进的思想和理论,引导学生的思想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这种教育方式也有其弊端,它过于注重辅导员的灌输,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味地强调学生顺从听话,抑制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辅导员需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采用渗透式和灌输式相结合的方式,既要考虑学生多样化的个性,又要照顾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促使学生将道德原则内化于自己的思想中,表现在自己的行为上。所以,辅导员要增加学生校内外实践机会,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在教学、管理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如开展高校学术辩论会,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引导学生的思想朝着社会主流价值观发展。

作者:王楠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亚丁.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困境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8):68-69.

[2]闵永新.论整体性视野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的价值难度[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6):10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