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18 03:14:17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1、对企业职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有利于建设和谐的企业文化,创新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不断走向繁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然而,在实际管理中,大多数企业过多的追求企业经济利益,缺乏对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导致出现部分职工思想素质薄弱、人际交往能力不强等弊端,阻碍和谐企业的构建和发展。

2、如何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

2.1企业领导要关心、尊重员工,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职工作为企业的主体,在创新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整体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企业管理者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和尊重企业职工人员。例如,企业领导要经常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员工的生活疾苦,积极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对于企业下岗职工,也要制定完善下岗职工生活保障制度,保障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积极帮助下岗人员实行再就业。此外,要广开言路,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例如,经常性的开展员工座谈会,建立员工意见箱等,鼓励员工发表意见,尊重员工自由个性化的思想,虚心听取员工合理化建议,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总之,企业领导要努力解决员工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保证员工无后顾之忧,为企业的发展尽心尽力,为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以不断提高企业整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

2.2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加强对职工思想教育培训。

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培训,是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此企业要推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者,全面了解思想政治管理内容,合理做好企业不同职工工作空余时间的教育工作计划,针对不同员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树立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实事求是的崇高思想道德观念,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丰富员工的精神世界,增强员工的精神力量,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培养员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作精神和坚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思想行为准则,此外,还要在员工的心理素质方面加强培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员工社交能力,帮助员工塑造良好的心理品格,保障职工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工作和生活,增强员工归属感,为企业创设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从而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文化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2.3发挥企业中党员职工先锋作用,带动整体思想政治水平。

发挥国有企业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提高企业整体思想政治水平的推动因素。为此,要积极鼓励党员职工发挥其工作热情,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广大员工,积极向上级反应广大职工需求,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做好表率。通过以企业中党员先进工作者为桥梁不仅有利于加强企业全体员工进行自身思想政治教育的热情和主动性,提高全体员工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职业道德素质,而且有利于提高企业整体思想政治水平,有利于国有企业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文化建设,不断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脚步。

3、结束语

和谐的企业文化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企业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要想不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就要构建以人为本、人际和谐的企业文化,不断抓住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机遇,不断创新改革公司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企业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提供思想政治保障,为企业规范化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为企业的发展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作者:梁洁单位:湖南省高广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