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心理在思政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5-06 02:48:09

群体心理在思政教育的运用

个人在从事某项活动、某项工作时,因得到群体中其他人的协助或指点,而增强自己的信心。尤其当个人遇到困难时,及时得到群体中他人的帮助,会增强自己战胜困难的勇气。在群体中,个体的潜力会得到发挥,产生力量感。

群体使其成员产生荣誉感当群体取得成就时,其成员会欢欣鼓舞;当群体失败时,其成员又会灰心丧气。个体总是把个人荣辱得失,同群体的荣辱得失紧密联系在一起。群体取得荣誉,个体便会产生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当群体受到威胁时,群体成员就会团结起来,产生一致对外的情感动力。可见,群体可使个体产生强烈的荣誉感。

运用群体心理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通过了解个体在群体中的心理状态与表现,运用群体心理的功能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多重意义。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运用群体心理,有利于发挥群体的教育作用。一个群体有凝聚力,才能显示其力量和生命,才有存在的意义。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运用群体心理,使群体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成员自觉遵守规范,在情感、价值及行为上趋于一致,表现出较强的集体主义精神。在群体的潜移默化下,使每个成员的言行都受到影响,思想道德观念发生变化。

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运用群体心理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只是理论知识的灌输,还要借鉴和应用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才能更好地揭示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的规律。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运用群体心理,能增强其实效性。

(一)群体规范力的应用

一般群体都制定了一定的规范、准则或约定俗成的纪律条例,以凝聚群体成员,形成合力,同时约束个体的言行。因此,群体规范对个体存在着一定的制约作用,这种制约作用能使个体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进而自觉地调节自身行为。在群体规范作用下可形成较强的群体凝聚力。群体凝聚力强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有利的心理环境,相反,群体凝聚力弱会淡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特别是当前,大学生群体呈现的各种不同的心理倾向和思想问题,使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较大的挑战。因此,增强群体凝聚力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一项措施。

(二)群体感染力的应用

由于受到群体的制约和规范,个体在群体的压力下会自觉地调节自身行为,实际上就体现了群体对个体的感染作用,即个人在群体气氛的感染下,自觉地调整自己行为。这种感染多半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在群体气氛的影响下,个体不知不觉受到感染,逐渐使自己的行为与群体成员相一致。人处在群体中,多少会受到群体气氛和情绪状态的感染。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人的思想转化,把群体的意志转化为个体意志。结合群体感染心理,使个体的心理和行为都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样有利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三)群体促进力的应用

心理学家奥尔波特通过研究发现,从事简单、容易的工作时,几个人一起从事要比个人单独从事的效率高得多。在群体中,当个体从事某项活动时,如果有他人在场,使自己感到有竞争的压力,能使活动效率提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可通过先进群体影响以改变人的行为,促进个体行为朝着积极的方面转化,从而达到行为的协调一致。一种好的社会行为,经过群体的宣传提倡,在群体促进作用下,必定会提高执行的效率。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使多数人养成先进的思想道德行为,促进良好的社会风气的形成。

作者:孔青梅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