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困难群体生活交流

时间:2022-10-23 04:06:00

农村困难群体生活交流

**市是我国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辖9区4市6县,面积1.24万平方公里。全市1100万总人口中,农业人口531.9万人,贫特困人口38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0万人,农村低保对象13万人,五保对象2.4万人,其他贫困人口12.6万人。

作为西部内陆城市,**是典型的大城市带大郊区,农村人口占60%以上,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确立全面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着力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在推进过程中,将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作为破解“三农”难题、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着力点,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的基础性工作,从创新体制、完善机制入手,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集约发展”原则,以政策支持、财力倾斜为保障,探索并形成了以“三项集中”为主要特点的有效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的工作格局,较好地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

一、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基本情况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城乡发展不协调这个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牢牢把握“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主题,不断研究解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制,开创了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良好局面。

**市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可以概括为以“三个集中”为核心、以市场化为动力、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以“三个集中”为核心,就是以推进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为重点,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推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为重点,走农业产业化道路;以农民向城镇集中为重点,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以市场化为动力,就是推进城市经营,提高以城带乡能力;引入资本,培育农村市场化主体;强化措施,改善农业农村投资环境。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就是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规划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城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公推直选,全面推行“三会”开放、“三务”公开,逐步推行民主荐事制度。实践证明,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的实施,使**初步走上了一条符合**实际、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发展之路。

不久前,我市正式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市近几年统筹城乡发展的肯定,这也是**面临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对我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改善城乡困难群众生活状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实施“三项集中”,解决农村困难群体住房问题的具体做法

市委、市政府将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作为城乡统筹中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切实加以解决。通过深入探索、大胆实践,从观念意识、管理体制、制度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围绕“三个集中”,初步形成了农村贫困户建房“三项集中”新模式,即散居五保户向中心敬老院集中、农村低保户向“安居新村”和“阳光新居”集中、敬老院和“安居新村”向城镇集中。通过实施“三项集中”,及时有效地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进一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让城乡居民均衡享有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一)散居五保户向中心敬老院集中

2006年以前,**全市集中供养五保对象5201人,集中供养率为20.35%。由于我市农村敬老院设施简陋、点多面广、规模偏小,服务管理水平低,这种“小、散、旧”的敬老院,不仅使五保对象的生活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同时还制约敬老院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增加敬老院的管理成本。2006年我市将敬老院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为“三个集中”的重要内容整体推进,打破以往“一乡一院”的传统格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提高集中供养标准,大力推行敬老院建设“集中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发展社会化”。

一是集中规模化。2006年我市改(扩)建敬老院38所,集中供养5800名五保对象。今年我市又新建52所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舒适,从容纳100多人到几百人的标准化、规模化的敬老院,吸纳10000余名五保对象入住。到今年年底,凡有意愿入住敬老院的五保对象,100%实行集中供养,占五保总人数的80%,以彻底解决五保对象住房难、生活难的问题,实现有意愿入住敬老院的五保对象供养“全集中,满覆盖”。

二是建设标准化。新建的中心敬老院按照“安全、经济、适用、集中”原则,整合资源,依托重点镇、中心村和农村新型社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新建的敬老院,按每人建筑面积15至18平方米修建,每个居室都要求配备卫生间,整个敬老院建设做到“五个一”,即一个食堂、一个活动室、一个医务室、一个图书室、一个公共浴室。通过标准化建设,一批设备功能齐备、环境优美舒适的敬老院,高标准、高质量地满足了五保老人的生活需求。

三是管理规范化。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全市敬老院建设规模化发展的实际,改变过去由乡镇管理敬老院的传统模式,创新管理体制,实施新建中心敬老院由县民政局直管。同时,完善了敬老院生活、生产、纪律、档案、财务、安全等规章制度,成立敬老院民主管理委员会,负责敬老院日常事务的管理服务和监督。五保老人入住敬老院,告别的不仅仅是破烂的土坯房,同时告别了过去几十年来旧的生活方式,在院五保老人衣食无忧,生活有规律,精神状态明显好于入院前。

四是发展社会化。院办经济是敬老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新建敬老院都规划有种、养殖场地,大力发展院办经济,逐步实现院办经济产业化,进一步改善了在院五保对象的生活条件。建好领导班子是敬老院建设的关键,我们推行对敬老院院长和工作人员实行市场招聘制,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和持证上岗制度,建设一支专业化的队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农村低保户向“安居新村”和“阳光新居”集中

根据统筹推进“三个集中”的要求,2006年我市改变以往成本高、档次低、不利于管理的做法,将传统的单户单建的“安身工程”向农村低保户集中居住的“安居新村”工程引导。“安居新村”的建房模式就是将建设规划纳入“三个集中”总体规划布局,结合土地整理和农村拆院并院工作,统一配套基础设施,按照集中财力、节约土地、节省建材、便于管理的原则,对住房困难的农村低保户实施规模化的集中居住和管理服务,不离乡不离土,不影响生活习惯和亲情交流,减少重复投资和管理成本。目前已建成“安居新村”57个,集中居住7000余人,形成了农村低保户集中居住的规模效应和长效机制。此外,我们充分发挥慈善救助“兜底”的补充作用,进一步整合社会慈善资源,规范慈善救助项目,发挥慈善资金的救助效力,2006年**慈善会遵照“城乡一体,侧重农村”的原则,推出了以“阳光”命名的慈善救助系列品牌,其中,“阳光新居”工程通过发动社会力量为农村低保户中的特别困难群体集中修建住房,2006年共投入资金135万元,为50户集中修建了住房,2007年将投入资金420万元为150户修建住房。

(三)敬老院、“安居新村”和“阳光新居”向城镇集中

创新敬老院、“安居新村”和“阳光新居”等集中建房模式,引导农民向城镇集中,完全适应了统筹“三个集中”的需要。

三、解决农村困难群体住房问题的主要成效

通过实施“三项集中”,我市先后投入2.1亿元解决了2.3万户农村贫困户住房问题;投入2亿多元新建敬老院,实现了17000余名五保对象集中供养,从而基本消除了无房户。

(一)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在全市切实推进“三项集中”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把着眼点集中到“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上,优先安排、重点满足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中的安居需求,切实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凝聚了民心,赢得了信任,促进了社会稳定。

(二)切实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体的生活条件和质量

“三项集中”的实施,使敬老院、“安居新村”、“阳光新居”成为保障农村孤、老、弱、病、残、贫等弱势群体的“支撑点”,也使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覆盖农村,现代文明辐射农村,从而满足农村困难群众对公共服务和多样性的生活服务需求,他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三)有力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通过实施农村困难群众建房“三项集中”,首先是节约了土地资源,进一步促进土地整理和流转,为土地规模化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承载能力;其次是提高人口集中居住度,有利于聚集人气和创造商机,进一步带动产业和城镇发展,为最终实现产业聚集与人口集中双向互动、双向受益奠定了基础。第三是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贫困群众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共享公用设施与公共服务,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动了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如何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发挥民政工作调节社会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是我们思考、研究的重点。我们将在民政部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要求,抓住机遇,乘势而进,扎实工作,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