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群体上访事件预案

时间:2022-08-27 10:27:00

防群体上访事件预案

防止群体上访事件预案

信访是指员工针对某一问题采用书信、电话、走访等形式,向上级行或各级人民政府及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所属部门(下称各级行政机关)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依法应当由上级行或有关行政机关处理的活动。本预案所称的上访主要是指三人以上集体到上级行或上级机关走访的活动。针对基层行的特殊情况,结合我行的实际,特制订我行防止群体上访事件的工作预案。

1、基层行领导在平时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与员工进行思想沟通,了解员工的家庭、生活、工作状况,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矛盾。

2、基层行领导要经常召开员工座谈会,广泛征求员工对支行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员工的合理要求,能解决的要及时、妥善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讲明情况,有些基层行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向上级行反映,请上级行帮忙解决,以无休止别不合理的要求,按照有关政策给予解答;对员工的建议,要虚心接受,认真研究,能采纳的要尽快采纳,并提出表扬;一时不能采纳的,要向员工讲明原因,进行肯定和鼓励,不能对员工的一切意见和建议都粗鲁地予以拒绝,致使产生误解,激化矛盾。

3、基层行要尽快地认真负责地解决好员工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决不允许以种种借口相推诿,或将矛盾上交,引发员工越级上访,造成不应有的影响。

4、保卫部门平时要注意员工的思想变化,尤其是近期行内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个别员工新发生的具体情况,要及时综合分析,研究讨论,拿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案,及时向行领导请示汇报,当好参谋助手。

5、当发现可能会形成集体上访事件的苗头时,保卫部门要积极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并主动与行领导沟通,说服员工通过正当途径来解决问题。

6、当发生集体上访事件时,保卫部门要及时向行领导报告情况,并迅速追赶上访人员或赶往上访现场,做好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并将其劝回本级行解决问题,经劝返无效,将尽快与有关部门联系,将其请回进行处理。

7、对于个别人利用集体上访向组织施加压力,搞不正当活动的,要进行坚决斗争。对于那些参与集体上访的党员干部,要讲清危害,进行规劝教育;对不听劝告执意参加集体上访的,要严肃进行批评,并责令其写出深刻的书面检讨;对参与集体上访,造成不良后果的,要给予适当的党纪处分;对支持、煽动群众上访,尤其是带头组织集体上访的个别党员,必须按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